旅書懷思-《The first aurora of 2007》

→ 2006.12.30~2007.01.01能高越嶺、天池&南華山跨年 ←



←南華山三角點全體團拍

  這是第一次從事並履行大學時期一直夢寐以求的願望,「登山」;上研究所後毅然決然參加登山社,雖研所雜務繁忙但一有時間有開行程便積極參加。 當然除了踏出登山興趣的第一步也因社團認識些山友其中意外還有系上大學部學弟以及研所阿玫(學姊←她說這個不能說出來,所以我偷偷小聲說),雖傷財(←註一)勞命卻也算是不錯的嗜好與運動,還記得此次【南華山、奇萊南峰】行程籌備之際,我幾乎把高雄市大大小小網路能覓尋地址的登山用品店逛遍了,於此也要額外提出感謝研所同學兼山友(昌達)陪我逛遍這十來家店,雖然他本身也想逛,但若沒他陪同還懶逛如此之多的店。 出發前晚更因興奮而失眠,徹業輾轉難以覆眠;果然應證「第一次」總是會不安難耐 ^0^...。

  本次行程是2006年最後第二天上到登山口推進約2~3小時4k路到雲海保線所,途中必經的大碎石坡(圖中中間偏上有一條白色線是行走步道,可見這片大崩壁之大),算是本次行程最危險的路段;這天推進過程遇到下雨傍晚入夜後天候稍冷(照片乃回程時所拍)沿路平緩偶有小坡,大夥就這樣走走停停;











沿路風光算是不錯,但第一天因濕氣重不敢讓小DC再冒一次險(← 註二)所以這段不遠路段照片也就沒很多,看著大家上背包套穿上會反潮的雨衣、褲;頂著地上泥濘卻仍然要繼續趕路雖心中無限囧,拍著大夥舉步背影但也因一場雨的洗滌讓花、樹等更清新蒼翠;注入更強韌的生命色彩。


↑ 06年最後一早出發往天池山莊的早餐時間

抵達雲海保線所,大夥因著雨衣、褲反潮,盡快煮點熱點吃喝,入夜後隊員們正利用燒開的水燙屁屁並同時把受潮的衣褲烘乾,以避免因氣溫驟降而導致身體不舒服或失溫。


  第二天駐紮天池山莊外營地,時逢跨年,相信山友們有過相同經驗:每逢過年過節加上連續假期,山上總是很熱鬧,而我們也不例外。由於早上大夥早餐吃的過久柏浩學長於是提議由他、昌達、我、四角褲(生物系學弟,剛起步沒十分鐘學弟因東西沒打理好又再回保線所;所以衝鋒部隊只剩三人)先行前往天池山莊搶營地,於是我們就這麼浩浩蕩蕩出發,大隊隨後跟上。









  這天我們紮營後便輕裝上天池和奇萊南峰卻因大夥從保線所到山莊走的時間拖太久而放棄上南峰(←末段詳說)就在沒有水的天池並先行探勘南華山路線後便回返山莊準備晚食。

  翌日,2007年首日於南華山第一道曙光,當天凌晨就從天池山莊趕路上到南華山三角點前的背風坡等候日出,雖沒結冰卻因坡面上寒風冷冽讓每個人全身顫抖鼻水直流,冷到我的小DV也因溼氣加上低溫作祟而有當機現象;不過能在今年過個不一樣的新年也是難忘經驗與紀念。這段大眾路線走起來輕鬆沒有過多波折,作為新手入門實在非常適合。









接著由07年曙光加持下,回程從另一路線能高越嶺繞回天池山莊,途經光披八表碑,以及厲害台電員工所架設的電塔(看了都不得不佩服先人們的辛苦與毅力),能高嶺上沿路山風弗弗,箭竹遍佈;霎時不免有置身荒野的幻覺。










  
此次較為可惜的是因時間預估差池及天候飄起霧雨以致沒能上到奇萊南峰,雖看著許多阿公阿嬤背著輕裝小背包攻頂,而我們因時間與天候狀況不允許下,領隊指示棄南峰保南華而留下小小遺憾,不過依舊安慰自我老話一句:「山永遠都在,保有健康與生命;終有一天把他踩在腳下。」

  為登山也敗了近兩萬多的裝備,背包、 登山鞋、登山杖、排汗衣、保暖褲……等等,接下來就是存錢買台單眼相機以繼續支持及追尋夢想前進,雖然花一些錢對窮學生而言頓時有些心痛和手軟,而爬山對於身體的關節也極度傷害,甚至心疼兒子並且見證老爸過去登山所受後遺症(膝蓋鈣化)之苦的老媽也常勸我不要太操,「以免甲老後悔丟抹互」。但一旦登上高山見著一幕幕旖旎美景,這些只能說都不算什麼,一切皆般值得 。


---
註一:
為了爬山買齊一般需用裝備,共花了兩萬多元,幸好有老爸公司訂做的gore-tex外套贊助,為我省下另一筆費用;否則少說還要再多花個萬把大洋。
註二:
本人小DC曾在大三暑假畢旅期間(共十天)第三、四天泛舟喝了秀姑巒溪的天然溪水而導致CCD&LCD全燒壞(←因為天然ㄟ尚好 XD),幸好公司貨未過保全部費用皆免,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但也讓我畢旅照片少了幾百張。


---
上到海拔三千初山頭環顧四週,一片雲海以為簇擁;
The first aurora of 2007 和大家共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