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視界-《為貧童點燃星火》

「台灣世界展望會」

大環境物價直漲,薪水不增反減情形下,大部分在工作的人們叫苦連天直喊吃不消,M型社會日趨明顯,有錢富人與窮人差檻愈大,中產階級正慢慢消逝。以前父母親世代只要肯做肯努力到後絕對可以累積供應退休後的生活不虞匱乏,但置身此世代的我輩想利用這曾是「鐵律」的規則顯然行不通了,盡管如此社會中仍存在一批相較平均之下的人們辛苦的活著,他們不是窮人僅是較弱勢的族群,延續上篇《富足生活中的貧角落》之後,這次筆者將和您分享另一群不同對象,並希冀看倌們能因此引燃一絲殘存的火種讓愛心延燒這社會弱勢的一群星星之火。

話說日前一則
雅虎新聞
(筆者看到的中國時報)報導一位於台中縣明道中學高二女生張珈瑋每天省零用金發揮愛心認養貧童,午餐僅吃媽媽準備的生菜沙拉當中餐,她現已是「四個孩子的媽」認養兩貧童(一台灣、一菲律賓)、兩身障兒(冬冬、吳姓小妹妹),每個月還固定各捐獻給路竹會及屏東基督教醫院並成為長期捐獻者。珈瑋也是2007年美國國務院主辦「外交之門」全球網頁設計競賽白金獎世界之冠,獲獎金也是各捐給路竹會及屏東基督教醫院一萬五,她從國小五年級就已表露這善行善為的好心腸,並立志將來履行更多。


筆者知曉此則新聞後,便自我省思一位僅有高二年紀的女生為大愛可做這麼多,並承諾將來自己賺錢後要做更多,而我已到25歲之紀,我幹了些什麼?
於是筆者著手上網查資料開始慢慢了解世界展望會這組織,世展會是為全世界貧窮兒童招攬資金救助的一個組織,經由捐助人單筆或每月固定捐獻而分配到適當需要幫助的孩子們身上,然而這些孩童各個皆由世展會相關人員編列資料並視察審核通過才進行救助。以台灣為例,目前以台灣世展會建檔並審核通過約有四萬五千名貧童,現已全數都有固定資助人每月固定捐獻認養,因此再未有新的受助童出現,世展會會建議將愛心轉往更遠瞻的「投資豐盛生命工程」,這計劃表面較不直接但意義卻更深遠,計畫涵蓋了日後孩童們的教育關懷、社區發展、家庭服務、兒童保護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關懷服務。

放眼台灣以外,其他未開發國家其實還蘊藏更多孩童不僅連最基本生活(沒飯吃)有問題更別說是上學受教育了,當然以常性而言生在台灣首要以台灣本身為前提,再有餘力才將觸角延伸境外。何以筆者會有此省思?不是佛心來的,原因很簡單,簡單的經濟學「邊際效益」便說明完畢,好比說一千元每月對我影響可能僅是一禮拜餐錢甚至兩天就花完(吃大餐+買衣服),但用在這些可愛的孩子們身上卻發揮更多更多的效益,可能是他兩禮拜的伙食費(甚至更多),簡單邊際效益解釋下,既是同樣價值能在他們身上發揮較多效益,何不就減少些微自己欲望成全他們!

要如何才能資助呢?
很簡單,只要選定欲資助的項目(有特定不同帳號)利用以下方式(因筆者使用ATM轉帳,故僅以此方式分享)便可捐款:

使用ATM轉帳,方式如下:013(銀行代碼) + 8099(帳號) 十□□□□□□(資助人編號)十□□□□(捐款科目)
捐款科目:第一次使用5000,第二次以後,請用國外資助款5003
沒有資助人編號怎辦?無須過度緊張,首筆捐款入帳後世展會人員將自動為您建立資助人檔案並給予編號。其他還有不同捐助方式,例如填寫自動轉帳單,每月固定劃撥捐款,便無須上述繁多步驟。認養資助台灣孩童每月每名金額最少是NT.1000;資助國外則是每月每名金額NT.700;若是捐款「投資豐盛生命工程」則無特別限定金額(當然也可固定限定金額,全依喜好),若要知道更多細節可直接與世展會連絡。(若已有固定認養配對的孩童,世展會更會將孩子的簡單訊息作資料卡(基本資料、照片、甚至可以與其通信)寄給資助人
。)
*台灣世界展望會關係維繫組許貝如 Candy Hsu電話:02-21751995
 傳真:02-21754995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4段133號6樓
「點此觀看服務據點」

多數人該是喜歡錦上添花,因這是人之常性,但其實我們真正該做的是雪中送炭,諸多貧窮角落既陰暗又不溫暖,若我們能即時點燃送上掌中發光發熱的愛燭,社會或許可多些安定,長遠並為我們的孩子減少些社會不安問題(難保這些弱勢孩童不妥善照顧日後或許將成社會重大問題),但若因照料妥善不失為未來國家棟樑。很多事情沒有絕對,只要我們一點一滴慢條斯理為其預留更多空間,無形中也為我們自己空出更開闊的將來。期許我們一同邁進,築愛讓大家擁有更多更溫馨的社會。



2008.04.14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Massagem,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massagem-brasil.blogspot.com. A h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