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書懷思-《雞籠白吃喝之李媽媽好廚藝Day.05 (完)》

這天7/07,結束整整四天畢業散心行程,平復等待即將申請國軍online帳號的時間。續紀太回高雄後的基隆天氣異常明朗,帶賽的她簡直是陰天娃娃(旅程有她該都是陰天),剩我獨自留下的這天起床略有落寞空盪之感,因無額外行程,故睡到自然醒。約莫早上十點多盥洗完畢抖落身上空虛的塵埃;拍拍臉皮厚像鋼板的側頰,出門往台北市區搭客運回鄉去。

以為我們兩愛玩的人兜一起會輕易放過順道的景點不去而錯失扼腕半天嗎?「陰拔怕細謀(impossible)」,幸虧有個大導遊:「阿達」昨天特地從舅媽「入厝」佛心來著借了125歐多邁為了今天載我去撘車(李小妹的車車小100不好坐)。騎著騎著忽然說:「這附近有飛機可以看耶!」,於是天生導遊命的阿達幸運地停下車沒多久等待不超過五分鐘驚見一隻黑色龐然飛鳥逼近直入眼簾,不到五秒極有臨場感地從頭上掠過,一股莫大壓力就這般呼嘯而走,只有前後不到十秒的拍攝timing,錯過就沒了,幸好相機電子性能尚可讓我新手及時留下「攝機」處女秀(最左那架飛機是等待起飛,並非降落的這架)。當下對我極為震撼,若情侶剛好來現場一同感受這股莫名感動,相信會讓彼此看到飛機降落的當下依偎、擁抱更緊。


幸運地拍完飛機繼續驅車往市區而逕,逐漸看到台北地標:「101」大樓,乍看是不是與正施工的重機具有那丁點神似?滿目瘡痍的市區道路,不知為多少人們慾望而填填補補又殊不知在城市面容上留下多少疤,極度都市化的我們幾乎忘卻當時候舊時代對自然萬物該有的謙卑與尊敬。sometime必須稍微停下腳步靜思腳步是否已偏離初衷太多了?


隨著擁擠道路壓縮心情,一路上阿達介紹著自己曾打工過的大樓並將機車停靠路邊讓我拍照,今天他除了佛心還是佛心,鮮少見他如此佛心。除加了NT.200還沒滿的油,炎夏正逢季節地帶我到台大對面這家頗具盛名的冰店(雖沒能力念台大但總能到對面吃冰吧XD...),點了【紅豆牛奶冰】共享結束後續往撘車地點逼近。


旅遊除了眼睛欣賞美景與正妹饗宴外總喜歡有好吃的玩意兒,所以說筆者喜歡美食、旅遊不為過,雖非專業美食旅遊家但喜好四處走走雲遊四海的習性總跟年輕時的老爸幾分神似。像這家生煎包先是忽然經過見狀火紅「扛棒」再看有人依序排隊等候購買,想必不難吃吧!摩托車上搖搖阿達肩膀說:「麻煩旁邊停一下,我買個煎包」,一個NT.12索性買了五個湊足整數分別是兩肉、兩韭菜、一高麗菜,繼續往客運站行進。路過標示「中正紀念館」(諷刺地,路標並未完全更名),問說順路嗎?阿達率性回答:「轉過去都順路啦!」,天氣好隨便拍都好看。雖沒時間入內一探究竟,但外觀已是相當壯麗,接著路過總統府隨手舉起相機「喀擦」到此一遊的聲音(goodbye Taipei)。拐個彎鑽入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旁小巷,驚見「五十嵐」依舊點杯【四季青】無糖去冰NT25(比高雄貴5元),接著我就搭客運回高雄哩!


上車照慣例坐車尾看一眼窗旁清秀妹,正人君子如我選擇另側窗邊開始享用午餐:五個生煎包+小嵐飲料,晃著晃著上高速路,餐畢漸有睡意,沒想到忽來一位阿嬤帶兩孫子上車,這是惡夢的開始,不僅阻擋我偷喵媚妹的視角更因孩子時有吵鬧聲不能安眠,只能閉目養神但腦中盤旋些想法。車至中部天灰雨起,過嘉義雨勢漸小,下了車看清秀妹講著手機問路似乎來找男友或同學不詳,但肯定對高雄不熟。於是兀自走著快到火車站騎樓下,這隻狗兒睡姿真逗趣「古錐」,等待公車(粉紅系是筆者這天搭乘的公車)載我回學校結束散心之尾章。


告別旅程;告別碩士生身分但揮之不去的是滿身其他責任,人活著總有說不盡道不完的壓力與苦衷,離別雖痛苦但總在分離間學到某種平衡寬慰剎那失重的心扉。幾天行程裡特別感謝阿達不僅提供歇腳處更慷慨充當導遊帶我們閱覽四處,並同時讓我增廣見聞許多。旅程結束並不是所有都結束,而是另段人生航路的啟程。無太多意外就沒有精彩,意外並不全然都是壞,天外飛來的驚喜總藏在看似平凡的不平凡中,覺得不以為然可能只是沒盡責挖掘心靈那塊淨土罷了!即便是舊地重遊心境不同感受絕對是截然迥異,重要的是「心」到位了沒?若能秉著到哪遊玩想像就是當地居民心態而處之想必很多抱怨與不滿便煙消雲散心理也就泰然許多。別忘了,即使國內我們到了他鄉(非當地人)我們就是「外人」,既是外人怎能老以自我中心習慣的視野去補抓他們的文化世界,觀念無法修正,那麼旅行肯定處處是絆石;遍地是阻礙啊!

文末誠摯感謝李媽展現好廚藝為我們此趟旅程加分,李爸寬容好客與李小妹無私讓借閨房及機車,最重要的佛心來著的李阿達,雖平常痞痞對正事總不在乎,但對於朋友總是義不容辭地赴湯蹈火,這點我胡某人要在這為他讚許(這點筆者還做的不似徹底),但仍必須適時收手注意自身,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總言之,對他說不盡道謝不如祝福儘早畢業,去準備考導遊較符合自我志向,將來要出遊就有人可依據並佛心地帶我們盡情出遊。感謝。



雞籠白吃喝之李媽媽好廚藝 (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