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視界 -《富足生活中的貧角落》


前言:
隨經濟起飛至今已是幾次的不景氣循環,盡管如此,富足都市生活裡有多少是我們沒有機會去觀察與洞悉到的角落,在這篇文章中,我將願意分享從過去2006年首次接觸到「台灣懿旨天圓台淨心學會」並跟隨它年輕的腳步,從最基層面訪貧檢視固定關懷戶到中元普渡物資發放甚至過年節的紅包發送,眾多過程皆逐一參予,一路來,至今已快兩個年頭,當然,之中改變每個參予者想法更引人省思我們平時生活的富足,大部分人生活的富足生活裡無法體會、經歷與想像,於此我將不吝嗇分享與再次重申並推廣使大家擁有惜福的觀念。

緣起:
奉「無極混元姥姆」之旨,由理事長蘇麗華女士開辦此學會,因父母親皆是此學會會員甚擔任要職,於是我當然非常有機會深入了解與參予,起初始於竹田鄉幾村莊剛開始按鄉公所有合格登記的低收入戶以及獨居老人列出名冊協同該村村長挨家挨戶一一拜訪視察,從中再篩選真正認為有需要我們額外助濟,大部分利用周末下午有時甚至是非週末的夜晚探訪,雖穿著學會背心有時仍必須頂著異樣眼光,似乎質疑我們是不是什麼詐騙集團,因此團體約莫在2006年成立,比起慈濟(雖現階段與其相比有點自不量力,但凡事總有個開始,既然是做好事行善德,我們也無須妄自菲薄,慈濟當時初創時也是點點辛苦累積所成,只是有心與否罷了!)已是大街小巷眾所皆知,但本學會目前仍只是幼兒還有一段相當遙遠的路要學會怎麼走及茁壯。

過程&經歷:
我們抽空並協同村長們,到其所管轄村莊讓村長引項帶領我們到指定關懷住戶,一開始我們什麼都沒帶,兩手空空且最初參予訪貧者只有三~四人(本人老爸、朱阿姨、某阿姨或叔叔、本人)說是要訪貧有時未著學會背心,真的若是我也會認為是不是某詐騙集團來視察環境,幸好有協同村長陪同才讓受訪者可免於此猜疑,不過村長sometimes也未必會非常熱心一一將轄區內自己知道有這方面條件需我們適時伸出溫暖之手的人們知會我們了解,過程中也曾碰過村長似乎潦草略帶敷衍帶領拜訪兩、三個受訪者了事就說有事須先離開了,離開前常用的唐塞語甚至至今仍記憶猶新:「以後(改天)有需要都可以再打電話連絡協助」,我們只能安慰自己沒關係,「人在作,天在看」(這邊的天我把它解釋為「眾人」),因為我們用心做了,持之以恆,現在先從竹田鄉這地方慢慢做起逐漸往外推廣,改他日總會有慢慢打響名號的時候。

如一般人反應一樣,若有陌生人忽然到你家說要幫助你並稍微探視目前生活狀況,一般人都會有戒心避開更何況我們訪問對象個個都是弱勢族群中低收入戶或者獨居老人,戒心或者說是自尊心都比一般人更顯的敏感與脆弱,我們非但要小心言語更要安撫受訪者無須過度緊張甚至胡思亂想,當中不免也有表明我們來意之後卻略帶推卻的受訪者,當然我們也不因此而剝奪適時給他伸出我們溫暖之手的機會,當然這是初次訪貧所帶來的陌生感所造成,若今天是幾次接觸過後我們把他當朋友;他也把我們當鄰居,幾次熱絡後情況顯然就改善不少。

就這樣一步一腳印,我們傻傻地認真在竹田鄉各村莊中走踏來回已近兩年,心路歷程從當初排斥到認同至今慢慢接受甚至看我們來還不忘出門迎接,我們就像個大家庭般關心著彼此,照片中不難看出這之中微妙的變化,有一開始訪貧的照片、到發放普渡物資,每個照片中人物主角都有著現實生活裡所必須不得不面對的現實,現階段大部分以獨居老人為多,當中亦有正值壯年卻因意外而讓自己後半生只能在輪椅上度過,也有幾個是因丈夫過世(甚至不乏是外籍新娘)必須獨自努力含辛茹苦將孩子帶大,更有家庭是孩子父母皆不在由阿嬤獨自養著,每個我們關懷的家庭都有段不願說、不好說、不想多說的故事,但適時伸出我們溫暖的手不僅讓我們距離更近也為平時不容易注意到的灰暗角落綻出些許光芒。

位處略偏僻鄉下的竹田鄉,光這邊幾村莊就有著如此多需要我們特別注入關懷的住戶,每個遇到的問題與困難不盡相同,除獨居老人、缺乏正常家庭照顧的小孩外更有是失去另一半的婦女,特別有一戶丈夫當時因肝癌病痛住院,結果二度關懷的時候才得知已去世了,前後不過幾個月,竟給我們如此之多的震撼,其有兩~三個小孩,大的正在報效國家;小的仍在念書,但不難看出孩子們沒有變壞依舊孝順地與母親守護這個家,對我們第三方關懷者而言實在相當窩心並且更要勉勵他依舊需好好孝順僅剩的母親。

另外要談到的一樣是獨居老人卻有著迥然不同的多種心情,有的老人雖一人居住卻天性樂觀對人世間有超然的觀感,但是有的生性就顯的悲觀,不但擔心這擔心那甚至見我們來而不好意思,可能是宗教或是人生價值觀的不同,我們在關懷戶當中體會不少,樂觀老者面對我們到來不但誠摯歡迎甚至還會說笑話與我們分享;反觀悲觀的則是每次去只見坐於桌前對我們略顯陌生也對他自己人生之路完全失去信心與對人的信賴(據老者聲稱以前生活也算是富裕無奈兒孫不善孝將債務留在家種種遂成此番田地)。

體驗:
中元普渡物資發放之時,經由傳遞物品過程間接傳遞大家的愛心,相信看文章的各位沒有人希望自己逐漸衰老後的人生是必須靠別人服侍更何況是身體肢殘或者行動不便,你所看到的這些照片中的主角們似乎是活在沒人理會的暗角就像是相機模糊失焦外的框框,當社會不斷不斷往前躍進,每個政客口中老是呼喊的「拼經濟」、「改變現狀」之時,回首觀望這些被遺忘的群眾,殊不知到底握有實權之人心中是要拼誰的經濟;改變誰的現狀,社會晦暗底層究竟為誰而拼又改變了誰?

因參予了諸多過程很多細節是文字影像所不能記載與紀錄,必須是實地走那麼一遭方才體會到,之中讓我們深刻體驗自己所處已是幸福至極,當你還在為昨天被誰拋棄;前天誰偷罵我一句而忿忿不平時,想想畫面中離我們現實沒有太遠的主角們,現在還有很多時間精力去擔心煩惱所謂庸人自擾的芝麻綠豆小事,是否該停下腳步靜心思考其必要性了呢!

總結:
每個人皆有自己遭遇的不快,有人歸咎於宿命;亦有怪責於環境,但捫心自問,我更相信自己能hold的部份是否有努力去盡到該盡的責任,很多不如意之事常非自願,來的快,快到措手不及,但也有是自找。接觸這項志工活動讓自我人生的經驗值提高不少,很多時候需要多看些事物了解自己有多幸福,沒有餓過肚子就不知道手裡那塊平淡無奇的麵包有多珍貴,古時孔子不也曾說過因看到大海就不覺洪溪有什麼;見過高山就不覺小丘可以大驚小怪,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因比較對象不同而有所迥異,還記得國中國文老師曾分享過一句話很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們日常生活富足而使我們慣性地養成欲望深淵,欲望多了自然困擾也多了。這也為什麼證嚴法師在〈生活的智慧〉一書(健行文化出版)中開頭第一篇就向我們開示到,何以現代人精神與心理疾病會越多的原因,因為現代人「欲望」太多太大了,大到自己所不能負荷的程度當然就生病了。

諸多煩惱經常不是真正煩惱而是無謂的庸人自擾,心念最是重要,一個煩惱的陰鬱念頭峰迴路轉,轉個彎遂成豁然開朗的藍天白雲,生活還不富足嗎?還有時間精力在鑽牛角尖想東想西在死胡同角尖鑽不出而自怨自艾!想想照片中每個主角或許你該慶幸現在還有能力改善自己還有餘力轉換能量到有意義的事情上。不久前一則新聞()報導某高中女孩每月省下零用錢只吃媽媽每天做的沙拉當中飯而領養四個貧童的消息,這就是件值得讚揚的功德,他現在除了認真唸書更發願將來有能力要認養更多,而一樣生活在富足生活裡的我們仍汲汲營營生活瑣碎為些無關痛癢的小事忿忿不平嘛!

這世界尚有更多不如照片中主角們更急需關懷的另一群配角,他們離現實富足社會的鎂光燈更遠,更需我們伸出溫暖的觸手。若有心閱讀完這篇淺見,是否能勾勒些微您心中那片善行善念的藍圖且走向陽光路徑呢?哪怕是一丁點的作用,也請您和我闊步,同時捧著溫暖像陽光般的關懷邁入富足生活中容易使我們忽視的貧角落。最後向蒼天感謝讓我有機會與餘力可以接觸並協助推廣這項至少我覺得有意義的事情,也感謝各方捐助物資讓我們代替大家放送愛心,更期許未來我可以做的更多。最後最後呼籲大家一起動手,至少心中存有善念~~「我做了,你做了嗎?」。


#若您對本會有任何指教與期待甚至有意加入我們請洽詢以下網址,它將為您帶來更多的細節~感謝各位!
台灣懿旨天圓台淨心學會:http://blog.xuite.net/wjtyyzg/twt
    無極天圓玉旨宮:http://blog.xuite.net/wjtyyzg/blog



2008.03.19

---
註:
附帶一提,閱讀這則新聞之際,受此小妹妹感召,我也試圖慢慢加入此行列中,查詢過「世界展望會」網站並問得一些細節也同時在一月份捐出第一筆NT.1000元款項 ,並於三月份捐出第二筆。心底暗想,一個年紀尚小的高中妹有如此宏願,而我還在幹麻?幾經思索做出此決定,「跟進」。詳細請參照:《為貧童點燃星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