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視界-《鳳凰花紅了》*論文感謝辭

時光壓縮著飛逝的青春,當初徘徊在摸索與徬徨邊緣的我,如今已渾沌地從碩士班畢業。

回憶來時足跡,那年2006.八月夏天大學畢業,攜著新鮮並懷抱reset的心情,進到研所接觸新同學,記起當時最先認識的同學琳峰接著是鼎鈞和瑋玲並等著傳說中的謎樣同學:昌達 (當時因複變暑修尚未來研究室)。如此匆速、迅雷不及掩耳地結束一學期並開始面臨找尋指導教授的重大抉擇,組上有三位老師各有千秋,李老師子才向來收學生看重成績;呂老師宗澤則是希望主動的學生;黃老師杰森總大剌剌讓學生擁有極度自由卻易養成散漫,於是結束碩一上學期期末考後同學們紛紛覓尋心中「理想」的老師,其實背地裡我們早已心中有數,在研究室討論「分配」好各自的老師,想起這段過程至今仍不免會心一笑。於是乎,我私會李老師,談談想請他指導的理由及目的、目標,剛開始老師還在猶豫是否要直接接受,總有點騎驢找馬的心態等待其他同學是否一同尋求指導,而我當下以不會有其他同學且是找指導老師的官方最終日唐塞,老師才間接接受。說起來慚愧,可能是我外表給人隨便、不認真及愛玩感覺導致吧?

在我之前有成績及整體表現更優異的同學鼎鈞找過老師,同時也是李老師「欽點」要收的學生,我是「老二」,所以附帶條件是李老師與黃老師宏財共同指導,雖當下讓人有被貶抑的感覺,但心想反正最後仍需李老師簽名都一樣,無妨。就這麼一路走下來,一年半時間大部分研討論文與黃老師接觸時間較多,現今回想起幸好主要是宏財老師的「牽成」,因年紀與想法不似李老師那般距離,所以溝通上親近許多或者說大部份事情不直接找李老師談,不說自己是桀驁不馴的學生卻也不是非常聽話,唯一原則是「該做的不會少」。

由於自身是個愛面子的大男孩,印象深刻找李老師面談時,老師問我為何要找他,我只說一句:「因為我希望有嚴格的老師能帶我上來。」,於是扛著被賦予的責任,雖當下沒能第一時間得到老師們的認可(仍在觀望),於是我告訴自己即使拼命也要讓他們知道,讓他們最後能豎起大拇指肯定我的價值與能力,憑藉這股傲氣,即使一開始預定的論文(High order FEMs Using Penalty Technique for Poisson's Eigenvalue Problem with Periodical Boundary Condition)不那麼容易(他們沒抱過多希望,尤其是我第一次書報上台報告簡直糟透了),使用完全沒概念的方法以及Adini's element,仍每日牙一咬也要做出來給他們知道:「I can.」

碩班兩年中,嘗試很多大學時期不敢做或沒去做的事情,包含系上工讀、登山、騎單車、買單眼相機玩攝影……等等,藉由這些種種事物更讓我視野擴展也學習諸多與人相處的模式及態度,更認識到不少擁有相同興趣的朋友們。而系上工讀承蒙各小姐們的照顧,尤其尚存姐更是份外關照為我爭取額外的經費不說,經常少不了三不五時逢年過節的bonus,因為自己鼓起勇氣去接觸種種新鮮事物卻意外地獲得比物質外更重要的東西:「觀感」。

一路來也因有著一群好友相互提攜,一同讀書、玩樂,共同渡過痛苦熬夜趕作業的日子,享受「當我們玩在一起」的愉悅,記憶每每喚起總是歷歷在目,痕跡深烙腦海。最後不免俗肯定要感激李老師以及黃宏財老師二位一年多來孜孜教誨並容忍我這放縱愛玩的學生,沒有他們無私提攜就沒有我順利畢業的餘地。接受致謝的人族繁不及備載,最後最後由衷感謝所有看我成長陪伴度過難關與容忍我傲脾氣的各位,特別是我的雙親。「有你們真好」,感謝!



2008.06.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