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書懷思-《單車墾丁鐵腿行 (上)》

買單車至今已近七個月,一直以來皆無歷經稍長破百行程,於是就在「SLD天團」的號召下於六月7(六)~8(日)兩天來趟單車墾丁鐵腿行。這計畫早在一、兩個月前已成種種擬定,並在PTT上誠徵同行的網友(結果只徵到一位網友:阿宗),加上天團本身成員此趟共計有十位成員共襄盛舉,就在一切美好欣喜的氛圍中,我們出發了。

出發前一天大夥分別約定兩集合點集合(集合點一:在中山大學加油站旁的警局;集合點二:中山四路機場前紅綠燈下),前一天晚上因筆者平時習慣於凌晨1~2點就寢,但因約要清晨5點集合,所以被迫晚上11點多就躲到狗窩裡試圖催眠自己趕緊睡著,無奈生理時鐘作祟遲遲難以入眠,在木板床上臨演著最新力作「翻滾吧!宅男~」,就這麼滾、滾、滾……,滾到快一點依舊睡不著只好起床從宿舍走到研究室拿相機背帶,走回宿舍花點時間將相機背帶上扣,幾番折騰終於有點睡意了,可是時間此時來到凌晨2點多,筆者5點要在警局集合預計4點半起床,也就是說只剩不到兩小時睡眠時間XD...

4點半,鬧鐘準時響起,屆時車友阿民morning call電話同樣準時4點半奪命摳來(就在我按下停止鬧鈴同時),帶著惺忪睡意以及水腫的側臉簡單盥洗著裝完畢前往約定地點警局,等待同時不忘拍照並紀錄這一切鐵腿的開始路程。剛剛好,時間是清晨5點,筆者最快抵達集合點,接續而來是宗鑫再來是宗鑫的學長最後略有遲到是宏達,集合點一全員到齊就開始前往集合點二匯集。

沿路從鼓山路接五福路再轉成功路繞到三多路在街中山路再匯集等待兩個成員(發哥、阿鴻),一路上終於全員在集合點二統整完畢,並分發香蕉整裝閒聊嘻鬧幾句便開始本次行程。(ps. 阿鴻是捷安特愛河店的其一店員。)
一路行經重工業區路況極差,路緣都是小碎石及顛簸路,剛換完德國馬牌sport contact 1.3光頭胎以及兩台小折和公路車成員該是咒罵到不行,深怕個不小心就爆胎了,並總是拿小蛋蛋當安全氣囊在擋,真是「不酥胡」。路上凡經小7便停下休息,於7:28來到「雙園大橋」,7:52抵達船東小7,8:38佳冬小7,9:21加祿堂小7,10:35楓港小7,11:40車城小7,12:41後壁湖小7,13:33墾丁大街85度c、麥當勞,一開始前40~50KM身體狀況大致穩定,直到枋山楓港這段幾近有20KM之中沒有小7(正確來說是對向車道有小7但不順路),加上逆風還有上上下下路段,這段路程我印象最為深刻與痛苦,因身負背包又有單眼相機與熱衰竭作用讓腳力與肩酸痛苦使筆者想罵人,若不是車友宗鑫、阿鴻在旁破風,筆者真想棄車逃逸XD...

此次天團中,唯一女性成員:阿蓁,雖為女性但體力及毅力絕不遜於男生,時常海放我們,甚至連吃飯都海放我們XD...,另外阿蓁與其男友阿民也擔負起活動籌劃及召集人,以好腳力壓後顧及成員們安危,這邊特此提出為他倆致敬以表謝意。
一路來幸好有小7陪伴左右,不然筆者真不知如何熬下去這急欲虛脫爆蛋的過程,從這110KM的行程中,深刻體驗這句廣告用詞「有7-11真好!」,其中宗鑫更是以小7為犒賞根據地,每逢小7停留休息便買一支冰棒作為獎賞自己以及繼續前進的動力,而筆者也因身體極度乾渴每逢小7灌冷飲而稍感到喉嚨不適。騎乘感受到了里程60~70KM之後體能下降迅速,身體熱能持續無法順利導引排解,衰竭狀況幾乎差點讓筆者的意志力瓦解。有段路程宏達更因此得到一個稱號:「公路車之恥」,就是從車城到墾丁小7這段,宏達因體能稍有不適,你能想像一位騎19吋大車的宅男竟然時速只有10KM/hr嗎?當下沒拍照存證實在太可惜了XD...,不過大夥熬過這些身體痛苦以及超越自我的毅力實在是本次活動最大收穫,終於在下午13:35分左右抵達目的地墾丁街,過程圓滿順利並且無事故安全抵達。

但當大夥開心喜悅著終於到達之際,我們有位車友(發哥學長的同學)卻要先行離開了,才剛來就馬上要離開,因為臨時被公司招回,看著他無奈落寞的背影,讓我們有些不捨。畢竟經歷這些種種考驗體力才聚合卻馬上要分離,可能是因為有某種「革命情操」讓我們分外捨不得。但沒辦法,上班族畢竟不像學生能自由自在,放假就是放假,公司有事隨時還要趕回處理。
隨後,上民宿稍作盥洗身上的「鹽漬」,往三X巧福補充體力,完後遇到從岡山的車友(上面圖片三位勇腳男),據說他們想要當天來回共計300KM,SLD天團所有成員聽到無不心生敬佩與敬意,實在太厲害了,據他們聲稱本也有一團一起來卻因有成員擔心下雨改做其他活動取消不來了,僅剩上述三位認真的男人豪爽地說:「既然出發時沒有下雨,就衝吧!」果然他們的決定是對的,呵呵(天氣晴朗不說,太陽更是毒死人不償命)。更有隔天為我們拍照的兩位女性車友,宏達甚至借其中一位的小折試騎(說是要買給父母騎的,其實大家都知道他是私心想納為己用XD...)。用完午餐兼下午茶,時間已來到午後4點左右,無異議通過回民宿小憩補眠到晚上7點再外出覓食逛夜市。

結束充實一天,晚上買了東山鴨頭、滷味還有酒精飲料回房間享受,非常簡單過完這難得體驗,並商討著明天的行程。當然在墾丁街上看到許多正妹,真是愜意啊!但是非常無奈的是假日人多到像溢出來的螞蟻般,想要找家泰式料理當晚餐都沒機會,甚至因成員操體能一天似乎沒有太多逛街的欲望(這天是星期六,筆者卻無多餘精力看中視我猜:「人不可貌相」),從小港出發到墾丁歷經六個多小時(含休息時間),所以其實速度上算是不錯,畢竟人數以及成員體能懸殊不小,筆者自己基本上雖非重裝但也盡可能讓均速維持在20KM/hr左右,因為身上扛著相機擔負起拍攝記錄的重任,所以總需衝在前頭為成員們寫下這又往前邁進的里程碑。至於隔天行程SLD天團到底去了哪裡,又拍了哪些風景,敬請期待《單車墾丁鐵腿行 (下)》.....。


延伸閱讀:阿蓁[SLD]6/7~8 Kenting By Bike 鐵腿了(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在民宿過夜時,大大們的愛車要放哪?

Bolon. 胡 提到...

你好:
基本上,我們搜尋民宿時就先行詢問表明過是否能將單車置於室內甚至是房間裡,確保車子安危,當然就挑可以給放的民宿住囉!

有空常來看看文章。
感謝你的賞文,請繼續收看下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