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書懷思-《攜願騎島》-單車環島序曲


旅行總有自屬的目的及意義,說到安排此趟旅行意義,不否認因為單車環島很屌, 倘若能做到將有別於他人,就像軍人身上掛滿勳章意味一種殊榮與肯定。 但更重要的目的是想「閱覽人生」,很多事情不親自做過絕非能了解箇中翹楚。在家吹冷氣、翹腳看電視,還有好吃的媽媽料理,何必去曬太陽又花錢,好比 「苦行僧」,人好好的為何要受苦行?就因諸相大部分只觀其表沒能深層探究是無法有所領會,唯有親自置身其中了解、經歷整過程才有達到三部曲的第一步驟:「 理解」,有了過程再靜心省思與反芻進而得到屬於個人的見解,有所悟而抵達第二步驟:「思悟」,最後經潤飾以自身體驗、咀嚼有條理地陳述與大家分享,完成最後步驟:「述釋」。因此,不願只是表面體認,於焉有了旅行之意義。

「環島,哩系供金勒;啊系供假欸~」,「金罵系農曆七月捏!」, 家母如是說。沒錯,就是突如其來的行程震懾兩老清楚意識,沒多說些什麼, 脫口而出之際氛圍如置身談判桌兩旁的對峙,空氣每個分子聚凝,彼此間似牽一髮而動全身地等待接話。從小就有個拗脾氣,要做的事情除非讓我死心蹋地絕望, 否則一旦決定很難有辦法更動意念,或者就是所謂的「固執」,但相信這固執是熟慮後的產物絕非半路出家、臨時動議的衝動。兩老無再多說些什麼,僅讓這默許般的提議隨凍結氛圍繼續傳播,「無言」是此刻最佳寫照。知道家父想再多說些什麼,但欲言又止徒留:「既然決定出門,長這麼大了,自己注意安全吧!」,他帶著老花眼微瞇轉身休息睡覺去(預支旅費的隔天8/12清晨6:30家父加班需忙到晚上12點多,整天是公司定期檢修,但我知道那一夜他沒什麼睡,因為我也失眠了。) 「不要太免強自己,累了就休息,不要逞強。」,家母接續上樓睡覺的父親說。當下只覺眼皮好重, 不知怎地那夜再說不出話來。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相信這句話對於云云民眾絕不陌生更遑論單車界的朋友們, 也因這部以單車為主題的電影:「練習曲」及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先生以高齡73歲環島日記影響,全台就此展開瘋單車熱潮。當初看這部電影時,對單車僅產生略微興趣卻想也沒想過有朝一日竟乘上此趟潮程,更意料外地料想不到:花銀兩買單車,至今仍百思不得其解(唯一能說服的理由是: 「想認識正妹」甚至進一步把到正妹 XD... 但遺憾的騎車至今別說正妹連一般騎車女性都鮮少能認識與攀盤)。既有了單車也有了假期(待役...),秉著熱血、傻勁與期待, 相邀D在暑假8/18圓一個單車夢。說起來慚愧,盡管現今只能無奈向家父預支旅費的窘境(研所畢業後沒有in-come全只有out-for,兩年所有研究經費外加工讀金都花在自己生活費、旅遊、品嚐美食以及買單車、相機種種…,雖免其難開口預支, 但內心私諾日後加倍奉還),慈母更是擔心地支持也同時贊助些盤纏之際,當下感到自己經濟未能獨立的空洞與無力感,雖不喜如此;雖一意孤行,身為父母親的他們對我應是倍感擔心和壓力吧!但他們是知道的,骨子裡留著的是家父年輕時的基因,一種喜歡冒險、旅行、閱覽人生的不治之症。

什麼是此趟旅行目的呢? 重心放在鄉鎮與農村,將台灣福爾摩沙走一圈並把行程重點放在台灣東部, 看看遍佈各地的縣市鄉鎮不同人文風情,西部沿海因都市過度的發展及破壞逐漸讓我們看不到屬於兒時鄉下那種濃郁原鄉的景感。帶著這股信念想往逐漸凋零地農鄉發掘那默默風化的情感,同時不曾感受離家出走的我(雖曾在外地求學四年與畢遊近兩禮拜),也藉此次旅程品嚐漫漫長路獨自騎車情趣,欣賞風景;體悟人生。 更重要的是將此趟命名為:「騎島」 不單單字面上環島之意更有諧音:「祈禱」的深層意涵, 我以肉身與毅力加乘意念祈禱,願目前身困殘缺、貧窮痛苦泥澤中的人們能暫得緩陷,並私對天發願,若平安順利歸來,每個在本篇文序留言(包含PTT高雄板上「推」文以及沿路熱情民眾)替我們打氣的人們,看人數多少x10之金額將是捐贈台南縣歸仁鄉「五甲教養院」之善款。以我之肉身精神和大家一起做功德。或許微薄,但總是個希望與愛的種子,由我們一起播下。

2008.08.17 初稿
2008.09.16 修訂

5 則留言:

yogacat 提到...

不愧是射手座的
任何行動的目的都相當崇高@@
你最後那一段
讓我感覺好像重回童軍露營的誓詞喔 哈
不過 很感動倒是真的
祝福你們此行一路順風
加油^^

匿名 提到...

哇哈哈哈XD
要衝了嗎XDD?
我來讓你多花十元了XDD

匿名 提到...

認為有意義的事就去做,
也祝福你們平平安安^^。

Bolon. 胡 提到...

To yoga喵:
無關星座的啦,邊騎邊用這股信念支持著自我的意志,曾數次萌生放棄念頭,但我告訴「祂」就讓披上鄉民祝福並隨這股意志完成而轉為丁點消彌貧困的願力(一丁點也好...)。

很感謝你也來為我加油~~

To r:
謝謝你嘿!
不是讓我多花十元,是讓我們一起做小功德。

To 莉姨:
為旅程多添一則「藉口」,並使自己不輕言放棄,即便騎到鼠膝部以及屁股出現疼痛也在所不惜。

謝謝您的祝福,我已平安歸來。

hoodesign+ 提到...

我再幫你補一槍~~~

金拍謝我是你老哥不幫忙推一下不行哈哈哈

OS → (在笑聲中~ 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