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食札記-《陶板敖嗚嗚》

高雄 / 中山店
電話:07-282-2225
地址:高雄市中山二路482號〈中山路、新田路口〉
時間:11:30~14:30
   17:30~22:00
http://www.taoban.com.tw/

  關於「聚餐」這件事約莫打從大二開始,我跟一群同學友人們提出了這樣不求之請;人們除了喜歡看好看的事物相信大家也喜歡吃些好吃的食物,古人曾云:「民以食為天」,吃飯都可以比皇帝大,何況現今已是21世紀,當然我們有時間與金錢已是非常非常有福份,比起非洲或其他飢荒之境,我們皆須時時刻刻提醒自我保有感恩之心並且保證絕不暴殄天物。平時對吃我並無特別挑剔,充其量所好之物多啖幾口外餘他便無好說嘴,雖不是專業饕客但卻樂於相邀好友三兩,在愉快的飲餐片刻暢談近日近期所忙所思所關注的俗世塵緣。與其說品嚐還不如說我更喜歡相聚暢談甚歡之意象。於是我愛上美食,雖窮學生沒有閒錢可大肆恣意地各處品嚐,但每每在期考過後或有某人生日慶祝之際總挑那麼一天大夥一同揀家館子上了,我總是相信餐桌上的生意最好談成,因為吃是讓人放鬆愉悅的時刻,大夥吵吵鬧鬧互開玩笑諸多成見與摩擦及不滿暫且於此片晌被眾多愉快氛圍所包裹下,得以放下並取得短暫冰釋前嫌的假象,雖是剎那但也是永恆(因為這段聚歡將永不被複製),以上寥寥扯一堆沒進入本文主題,若是作文早被批的七零八落。以下開始進入本文主題。

  這天(2007.05.14)剛好是期中考過後的一週,如上述之慣例我不改此「壞習慣」地相邀研所組上同學們(老鈞、玲姐、琳峰、昌達、小R(政緯)、我)還有阿玫學姊共七人一同前往高雄中山路上的「陶板屋」和風創作料理用餐,環境清爽佈置裝潢算是制式並沒有太特色化的外觀,當天因臨時起意(←註一)所以當天只能預約晚上八點方才用餐,我的飢腸經歷從餓→超餓→餓到手腳軟→餓到不餓, 初臨之際高朋滿座似有其他團體聚餐,外面甚至還有幾個人等待入座。入座後開始點餐,因排餐類餐廳必須一道道從「沙拉、前菜、湯、飯糰、桑椹醋汁、主餐、甜點、飲料」手續雖稍嫌繁瑣卻不背其特色「精緻」,我分別依序點了:「野蔬海鮮沙拉、烤杏鮑菇、海鮮蓮子清湯、鰻之御飯糰、桑椹醋汁、香蒜瓦片牛肉、藍莓幕思、黃金香柚茶」。

首先是【野蔬海鮮沙拉】、【海鮮水果沙拉】、【蘆筍山藥沙拉】 :


  ↑野蔬海鮮沙拉      ↑海鮮水果沙拉      ↑蘆筍山藥沙拉
  旁邊是梅酒白沙拉醬,跟優酪乳類似卻不似一般市售優酪乳的過分香料與甜度,此佐料因使用梅酒故無牛奶莫名腥味卻帶點微甜口感搭配新鮮翠綠的蔬果非常合適。既名為野蔬海鮮當然不得不稱讚一下此道沙拉中的海鮮,幾片花枝(taco)與海參薄片加上一隻鮮蝦融合清脆口感的蘿蔓生菜除了甘甜還是甘甜(海鮮果然夠鮮)且極富嚼勁,雖然只用一個小玻璃杯盛上量略為不足外以此道充當開胃沙拉當之無愧,比起其他同學點的海鮮水果沙拉或蘆筍山藥沙拉,我較為喜愛此道野蔬海鮮沙拉。因為海鮮水果沙拉口感沒野蔬好,小嚐一口只覺滿口水果塊丁混雜大量沙拉,酸甜之中個人不覺美味而蘆筍山藥偏向「養生風」,以非常之清淡口感加上淡淡醬汁純粹品嚐蘆筍清甜與山藥棉軟口感,此外並無他處可多加著墨,若喜愛養生之人相信願意一嚐。

接著【烤杏鮑菇】:

  亦算是開胃前菜的烤杏鮑菇,外表烤如褐黃旁邊陪襯綠葉稍不注意還以為是吃了迷迭雞丁,口口杏鮑菇搭上白色蘿蔔醃絲,除了爽口更是抑制菇類土味的功臣,幸好以稍濃郁的醬汁醃烤並灑上芝麻海苔與辣椒粒壓味,否則想要讓消費者食用並感到無菇類土味想是需花上一番功夫。

吃完菇類也把沙拉掃入胃袋後,服務生端上了【海鮮蓮子清湯】:

  這張照片取自陶板屋網頁上,礙於當天用餐地點光線不足加上本人非常不喜歡傻光相機打出的超不自然光,所以拍攝湯品老是因熱湯清香雲霧漫漫因而無法提供小弟所攝之照片,於此特別說明。該湯品如其名「清湯」正好是我所喜好湯品的形式,沒有太複雜的調味料與食材干擾清煲的美味,恰如我個性般儉約低調卻不失雅性;當服務生先開瓷蓋之際一股清香撲鼻而來,有著海鮮甜味混合蓮子脫俗的口感,搖瓢淺嚐心中自白:這湯燉久了吧!果不其然地回家看了網頁介紹方知是由「蘭花蚌、富貴魚、中卷及蟹管肉,加上蓮子慢火細燉」,將所有鮮味封住並牢牢鎖在每口讚嘆聲中;這道看似平淡無奇的湯頭,每每皆是令人回味。

  吃了沙拉、杏鮑菇也喝完了湯,此時多等的每刻都是煎熬,因為胃口已從餓到不餓之深淵再度被喚起,偏偏此時有因客源綿延不斷擠到上菜速度,等著上菜剎那除利用聊天淡化粉飾被呼喚的轆轆飢腸外別無他法,現場燈光昏暗舒服又沒媚妹可「欣賞」情況下,只好拼命傳喚服務生為我斟上麥茶(決明子茶味),以壓抑且轉移狂捲而來的饑餓感。

終於在千呼萬喚下,使出了【鰻之御飯糰】、【蝦味炸飯糰】:

  終於在一波波餓浪襲擊之下端呈這道暫且可擊退餓魔侵擾的菜餚:「飯糰」,鰻魚飯一直是我非常喜愛的日式飯包口味,雖然他總是賣價最貴但吃到爽口不油膩的鰻魚淋上特製sauce燻烤,香酥的黃脆表皮狠狠塞滿口的感覺真是銷魂。微軟飯粒帶點甜味有點像我們台灣口味的甜油飯配合松子及柳松菇(如照片中黃色絲狀)並享有找鰻魚塊丁的樂趣,小甕造型除味覺兼具視覺趣味,以小湯瓢輕舀慢嚥之;搭上一旁桑椹醋汁恰到好處。而相較於另一口味「蝦味炸飯糰」味道像是肉漿炸球配上一尾鮮蝦翹尾勾勒美味清爽的料理地圖,此兩道飯糰我個人覺得蝦味略上一籌,原因是鰻魚丁塊雖也是美味卻因肉塊小而失去大快朵頤塞滿嘴的好口感而略顯劣勢;蝦味就不同了,鯨魚造型,大塊大塊的鮮肉一口咬下還有嫩汁攪和香氣佈滿口腔,頓時好滋味有如鯨魚遨遊唾液汪洋,不油膩口感及清爽香氣這才是好味道啊!

眼看著一道道前菜一一啖完,看著菜單上的順序大概猜到也恭候多時的主餐即將到來,我點的是【香蒜瓦片牛肉】:
(←香蒜瓦片牛肉)

其他人分別點了:【陶板原塊牛肉】、【和風熟烤牛肉】、【陶板肋排】:

        (↑陶板原塊牛肉↑)          (↑陶板肋排)

     
 (←和風熟烤牛肉)
  接續著這股一波波逆襲而來的浪潮, 味蕾感知完全被挑起到達失控狀態,我們期盼已久的主餐終於到來;微燙的瓦片繼續著大廚使命像拼命燃燒熱量為主角點燃光亮般保溫。搭配風紅酒醬汁(←註二),六分熟的嫩滋味每口都是說不盡的好味道,帶點血紅的牛肉極嫩口感不沾醬也可嚐到肉鮮不過老的舒服口感(←註三),若喜歡吃較熟味道肉質的朋友們我推薦你們不妨點「和風熟烤牛肉」,他是碳烤牛肉且完全不會因全熟而失去口感,吃的感覺像吃千層派般肉質層層分明更可觀察到肉的條理,而且比起香蒜瓦片牛肉四條肉份量(如照片所示,真的只有四條擺放精緻的肉塊)更可滿足食量稍大的朋友們。至於陶板原塊牛肉大致上與香蒜瓦片牛肉差不多(我想或許是使用不同部位的肉亦或只是少了香蒜,所以於此不多贅述),而肋排就視覺朽售的確很過癮,幾根骨頭串起大塊大塊的肉排,服務生端上後會作一說明並於顧客眼前為其切割而食用之,礙於此菜餚我只拍照卻沒有與同學交換而分享其味道,於是滋味如何我便不能概述(相信肯定也是好滋味,無庸置疑)。再回到香蒜瓦片牛肉我點的這道,雖然幾位同學之前曾去過皆般推薦雖也的確好吃但其香蒜可能我剛好吃到較不理想處理的蒜片(←註四),除此之外這道菜餚還算是可推薦第一次到陶板屋嚐鮮的朋友們食用。

  一番大快朵頤之後時間已來到用餐末段甜點與飲料之際,一片杯盤狼藉之後由服務生陸陸續續將盤晚收拾整齊,此時桌面已回復我們剛來時候那般桌無遺物之境,用桑椹醋汁稍加潤喉解解嗑完肉品後滿嘴肉腥味的舌根,卻又因微酸有點像藥味(←註五)催化下反使未被滿足的食慾更顯猖狂,接著一道道甜點端上,大夥相繼親嚐這飯後甜點,當然映入我眼簾的是【藍莓慕思】:

               (阿玫當媽鬥,但重點不在人↑)
  精緻簡約和風擺盤加上三層夾心口感,各層中分別底層是一般蛋糕而中間夾層略帶薰衣草色的芋頭味蛋糕而最上層則是布丁凍加上兩科藍莓襯味,除了視覺呈現也為口感增添三分。依舊利用陶板卻別於主餐時的中溫,此時陶板冰冽同時可看到它似乎淚流滿面為這絕佳口感而感動落淚般,旁邊點綴的薰衣草狀糖粉更在用餐尾聲時時提醒顧客這裡是陶板屋(薰衣草是陶板屋的店徽),讓我們不忘來此用餐的樂趣。可單獨吃蛋糕也可沾上糖粉一起食用(雖然糖粉似乎不怎麼像糖粉,不甜)。除藍莓慕思外,其他人又分別點用了【冷月紫米】、【紅豆抹茶奶酪】:

      
(↑冷月紫米)           (↑紅豆抹茶奶酪)

  這兩道甜點依舊持有視覺官能享受,「冷月紫米」以紅豆湯為基底襯著芋頭泥球搭配起來說實在是非常得宜,尤其是那芋頭綿密口感之中似乎像是吃著馬鈴薯般爽口不甜嘴而紅豆湯就略顯過甜(本人較不喜歡甜),但畢竟為了讓泥球混著豆湯一起享用才臻至絕配,單自分開品嚐總覺得缺一味。而這道甜點一出場我還沒吃就覺得若是我來吃應該食用不到三分之二份量就嫌膩口了,果不然也有同學如此反應(但同行之中也有人說不會),不意外地淺嚐一口的確像是會讓我吃不完的一道甜點(幸好我沒點)。另外抹茶奶酪因小弟未能品嚐故此不評比以免失了客觀,但外型看起來的感覺應該也不差才對。對於不知道要點些什麼的朋友們我推薦可以先嘗試「藍莓慕思」當作第一次應當不會後悔。

  吃完甜點之後剩下來的就差飲品以及聊天做ending了,用餐過程中可以無限量暢飲無糖溫麥茶外,喝的就屬這飲料兼配話囉!看了看菜單點了【黃金香柚茶】:
(因沒什麼好拍的,所以僅用敘述)白色瓷壺、白色馬杯,裝填紅茶茶包更有實實在在真實的香柚果粒,微酸且極富維他命C;除了一解餐後油膩、甜膩感外更讓飲後的唇齒留香。當中我們最多人點用的是【焦糖瑪琪朵咖啡】:
(←黑麥奶茶)
(↑焦糖瑪琪朵咖啡)

  看起來是否非常美觀可口呢!我沒喝依舊不多做贅評,礙於晚間飲用咖啡本人會讓咖啡因抹殺睡意之神的降臨,因此不敢多做嘗試。但內行人一看就知道肯定是不錯喝的飲品,我依稀記得嗅到很濃的奶泡味,表面淋上格狀焦糖液看了真不忍心破壞這杯「美景」。另外還有一則【黑麥奶茶】,喝起聽說像是米茶味道使我退堂鼓都打破了一點都不想嘗試,只因覺得該吃些特別才不枉票價。僅一人飲用另一則我同樣沒嚐試的【紅柚冰茶】聽說也是不錯的餐後飲品之選。
(←紅柚冰茶)

  文章到這裡總算粗略地介紹完此行陶板屋組聚的主觀紀錄,美食是大家所嚮往的當然也是各投所好的,沒有辦法量化客觀地評斷食物對每個人心中份量與否,當然這篇札記如是小弟主觀意識,而是個開始,日後陸續心有餘且力足下將會有更多美食紀錄為願意花單薄時間淺讀本人以不成熟口吻及不善修辭的文句之讀者儘可能詳實地陳述揣摩當下飲食的片段記憶與回顧。

  總括這次美食行,我對此陶板屋的看法是這幾年內將不會再去第二次,因為花了539(490+10%服務費)我有其他更佳選擇,陶板屋適合食量小或一般女性食飲。對於男生是一定吃不飽的,除非飯後想另由它物而飽之否則肯定絕對讓你對飽足感失望,因此非常不適合現階段的我們,只適合嚐鮮體驗不適合再次光臨,待日後有機會另當他論。總的來說我於五方面作五星等評比,評比項目分別是:環境、服務、價位、餐點、整體。

  環境乾淨整潔用餐的裝潢設置當然如店名走向日風,服務而言加了10%服務費當然不能有所待慢,不過這邊特別說的是舉凡我到餐廳用餐皆會體恤服務生辛勞通常會主動做舉手之勞,譬如收盤時會主動遞上或幫忙收拾集中自己周邊垃圾讓他們好快速清理,但遇過一些店員不會說:「這我們來就好」,偶而遇到悶不吭聲最多會說聲謝謝倒還好,但陶板屋皆般會說他們來處理就好,這點讓我覺得讚許。像這次用餐時因座鄰廚房側剛好傳來摔盤聲,急忙之中幹部服務生店員出來慰問道歉讓我們「受驚」了,讓我為此加分;並於餐後作問卷調查意見也是讓他們進步的管道之一,我們若有任何抱怨或建議皆可以直接提出來以茲改進。再來說到價位其實走精緻風的店通常都是擺盤視覺化效果佳,讓要持有吃飽且好吃的心態恐會失望,陶板屋便屬此,吃不飽但好吃無庸置疑,不過依此價位現階段我理當不會再度光臨。

環境:☆☆☆☆
服務:☆☆☆☆☆
價位:☆☆☆☆☆
餐點:☆☆☆☆
整體:☆☆☆☆


※若其他朋友有更好的看法與經驗望請不吝嗇回應在文章當中,大家共同交流。
2007.05.24



--------
註一:
原定是05.16才要前往,而14號因昌達說要看16號的SBL,於是改期;結果第一場祈禱要翻盤的隊伍也沒能贏得比賽,真是無敵囧。

註二:
另外還有胡椒醬可供搭配,但我挑選風紅酒醬原因是儘可能吃到肉質本身的味道而避免因胡椒這肆無忌憚的嗆味道破壞肉本身的滋味。當然要求兩種醬汁混著使用亦可。

註三:
店員都是推薦我們點七分熟,但我偏偏點了六分熟;有同學點了七分並大家分享著品嚐美味同時,我慶幸自己點了六分。七分熟的口感加上瓦片熱溫儼然有肉質過老傾向,較為彈牙咬嚥感覺沒六分好;六分熟配合瓦片溫度剛好把略帶血水的表面燙熟保住肉質鮮嫩的感覺。所以我個人較為推薦點六分熟剛好。

註四:
香蒜片似乎利用炸洋芋片般處理,酥脆口感味道很道地的蒜味卻我吃到剛好炸過頭帶點焦味而且偏硬口感讓我牙齒與舌頭不很舒服。

註五:
這個桑椹醋汁可是人家調配以為搭配肉品的好物,卻被咱們昌達說成像感冒糖漿一般難喝有怪味,我想老闆要哭了。 不過若真要說起來還真有點像感冒糖漿沒錯。
囧rz ...
 (←桑椹醋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