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書懷思-《攜願騎島》escapes.03:鹿港→新竹

Escapes.03凝視輪轉地綺麗

又是錢包遺失又是破胎又是重創的幼小心靈,昨日整天巧心地捉弄讓旅館內陷入重度疲憊的你們一陣昏睡,直到早上八點半左右才起床。再次先行梳洗完畢著裝好等待極會摸魚的D之同時往旅館四處觀賞窗外風景,並享受一日之晨的日光和煦地洗禮,窗外一片祥和;窗內你心出奇地平靜,最糟的情況都碰上,似乎再沒什麼挫折或困難可打倒你。


D賴床姿勢有種說不出的莫名「不酥胡」感覺,作嘔之際更不斷催促再賴就踢屁屁!每日行程都充滿變數,不是睡太晚就是騎太慢有時再來點當頭棒喝,前兩天都嚴謹規劃路程住宿伙食,到第三天你們終於認清虛擲的認真終究淪為無謂,壓根兒無須想太多-「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每日悠閒騎愜意賞景騎哪玩哪,但今日的的確確要趕些行程,畢竟昨日那趟渾水不僅將心情洗濁更使行程嚴重延遲。D看得出尚未調適好出來玩的心情,每日都在找網咖應急更是利用手機連網上MSN,昨夜就被指導教授抓包詢問論文進度(D已無退路需盡快結束旅程),有收到急欲用登山車換公路車的買家信件,看著他每天搞的很忙,你漸漸體會「放下」的真諦。雖老將D說的一無是處但甭忘了他可是專司住宿與引航(GPS常迷路與繞遠路),沒有D就失去樂趣失去冷不防的笑點失去你一路騎悶虧搭的對象。


離開香客大樓,非假日晨早的鹿港小鎮裡稀疏的人群,甚有販售傳統糕餅的商家未營業。當然啟程前,來到天后宮向媽祖娘娘叩謝並致上誠意滿心祈求保佑你們一路平安順遂莫再有狀況,久歷歲月的青煙薰陶,頂上八卦淨化擋煞不息,臉上展露黝黑的笑容,微閉的雙眼看透盡是百態人生,駐足舊廟宇新香客時空交雜的錯亂輪迴之中彷彿一幕慈祥悲憫老媽嬤傾聽庇護廳堂前拜跪的芸芸眾生。古樸小鎮湧出濃濃人情味,匆匆拍幾張照雙手合十誠心地向娘娘拜託給你們一路天氣晴人員平遂,隨即轉往早集覓尋NT.55早餐(是家鹿港美食文化展特約店舖之ㄧ):【碗粿】、【四神湯】,碗粿有碎肉及蛋黃滑Q綿密,摻著醬膏與褐黃蘿蔔乾口感清脆襯托碗粿綿細相當不錯,四神湯餡料有每段約2公分腸子與薏仁熬出但唯一可惜是湯頭不夠濃郁熬煮時間不夠屬於清淡口味,食用完和老闆家常幾句,老闆說是從嘉義上來打拼,你說從高雄騎兩天鐵馬而來他與老闆娘皆大呼不可思議,並索性要求拍照留念後道別並祝你們一路順風。



轉往鹿港小七補給用水與運動飲料,時間是十點左右你們離開鹿港離開古樸小鎮驅往這天目的地:新竹,踩著台19鄉道藉GPS「專業」指引走小徑過中山高架橋銜接台1線,無比樂活,你的情緒與身體痠疼到第三天已完全調適,再無身心憂慮之擾只管放膽用力往前奔馳。

沒有比昨日更糟更窘迫的事情可阻撓你們前行的欲望,今早向媽祖婆祈求奏效,如麗颱風已漸離台灣但氣候仍受外圍環流影響,天邊總灰淡沒有過分的裝飾與色彩,某種程度說來避免炙熱但換角度言之,照片拍起來灰濛濛總給人不開朗的印象。

有了耽誤,你與D難得在今日有志一同必須趕路將昨天延遲的蹙竦分攤於接下來幾天行程中,當初預計經台中時間許可順道迂迴進母校東海大學一覽你畢業兩年後從未途歸回憶的路思義教堂,礙於出發時間已晚加上這天行程小趕只好選擇以最快方式繞大度山旁沿台1與濱海公路緬懷大學四年的點滴,一路沒有太多休息僅讓坐騎拼命奔北,時間11點多來到沙鹿小七暫作午休,望著既熟悉又陌生的台中,「出來闖總要還」太多太多片段像黑白電影一幕幕捲片而至,殘留的印象紛紛湧現思緒一如潮水般湧上心頭,你有多久沒和老朋友聚首有多少思念想保留,咫尺之遙的大度山探不過另一山頭的滿滿遺憾,痕跡如此模糊卻又那麼深刻,是否校園步道仍留有滿是你詩意的步伐?是否上課必經之道仍殘留一絲你認真的氣息?是否牧場仍聽到結群的牛隻狂妄的吆喝?是否紅林餐廳保有你加麵不加錢好吃的烏龍湯麵與輕鬆裝扮的成群正妹?是否往東別相思樹林仍飄灑著新鮮人的驚奇?是否教堂仍屹立不搖死守東海不被開腸破肚的關口?是否中外文系館外仍坐有長髮飄逸氣質出眾的女孩?是否女宿前依舊有等待與不捨的戲碼上演?是否東海湖仍噴灑陰森卻浪漫的曖昧湧泉? ……… 連串的問答之間你僅憑藉兩年前記憶拼湊著殘缺的片段,如今只有風繼續吹送這份對母校的濃烈情懷,只有雲灰茫茫謄上諸多問號隨心飄散,只有前方道路依然筆直起伏等待你們繼續征討。


一路經大度龍井(逆風的)梧棲沙鹿直到大甲收聽著「警廣」深怕個不小心車速太快上高速公路塞車淤堵再度行程延宕,過了新大安溪橋約莫在午後兩點多抵達大甲鎮小七碰上一群同是環島來自桃園準大學生們,相向兩隊人馬,他們是逆時針方向(與你們相反方)環島再一兩天即可完成夢想,反觀你們只開始三天,尚有七天戰役等候撻伐,交換路況與心得閒聊甚歡之際你遞給小杰一張交友名片,因當時團員中只有他是醒著沒有匍匐桌案歇息,飲用完午餐暫作消化又是揮手離別的時刻,拍照留念完旋即再出發。


時間來到午後三點半,行經台1大甲鎮一處路旁栽植頗具巧思的稻田,利用色彩勾勒象徵大甲鎮圖騰與台灣logo,在這片大家共同居住的土地上讓你刻意放慢腳步徒步到對向車道將不經意的樸實鄉村意象表露無疑,你是最喜歡雨後綠油油一片的稻田,是那麼樸實謙虛飽滿低調又自然,一直幻想家宅週遭能有大片稻田包圍,一直都是。此時,有位公路車環島騎士從旁呼嘯而過看停擺於側你們的坐騎卻遍尋不到人地左顧右盼而你們佇立對向看著他滿臉疑惑的掠過又有趣又可惜,有趣的是他的表情與反應;可惜的是沒能停下聊聊交個朋友。 GPS重新連線選擇「最短路徑」,帶引你們穿梭不知名小巷經過鎮內垃圾車停放處穿越亂葬崗,還找來前方兩位朋友引航,你們遵守最短路徑往國道上去了!「有沒有搞錯,這是國道捏」,D咳笑「對啊~等一下我看看,交通工具選擇單車,沒錯啊!GPS是這麼引導」,你們冒著生命危險趕忙掉頭轉往正確的道路而行。下交流道後竟還是走錯,再不相信GPS,急忙翻箱拿出紙本地圖摸索你們所謂的「正確方向」。



光線斜照直剌剌描繪你奔放飄逸的光影,線條如此溫徐鯉旗何等拖曳,風動的曲線曼妙毫不遮掩地表露無疑。小鎮午後的省道人車稀少,你甚至大膽往路中央騎,四線道寬敞筆直的台1容許拿起相機恣意在路面揮灑記憶卡存量,近五點抵達通霄鎮隧道,你們知道離目的地還有一半距離,心中不免開始擔心天色漸漸橘紅渲染,熾白太陽逐漸烤成火紅的餅,畫布上飛鳥依序人形歸巢,嘀咕逃不了摸黑挺進但心中無比踏實,因D再沒有藉口提早休息(昨日嚴重耽誤),只許默默,默默地落後。


沿路還有手工麵線不疾不徐地享受和煦的日光浴,「白拋拋幼咪咪(台語)」慢條斯理,架上晾著不僅僅是麵線更是參不透的哲思,旅行若淪為趕鴨上架般倉促跟都市生活停不下的節奏有何異同?你是抱持著希望與願力祈禱蒼天使你看清台灣原鄉的美與真更希冀為逐漸衰落的鄉村紀錄風化前的凋零。濱海聲將步調放慢,學習曝曬日光底下的麵條緩緩將心緒隨風散逸。向晚飛羽通報黑夜即將來臨,五點多來到台1與快速道路台61會口,碰上剛下班的管哨人員詢問新竹怎麼走便匆匆上路不再多聊,前方還有40~50里路等著你們。


循著台61與3號國道並肩而行,一路只碰上兩台機車,偌大道路只有你們兩台單車孤零前行,筆直起伏乾淨路面涼爽清風陪伴,一段小爬坡折騰D學會「慢慢龜」也會到達的真髓,時速40~50k/hr俯衝而下快感使他頓時忘了疲憊,追加踩踏後很快地來到後龍觀海大橋,你實在受不了眼前西落夕照,即使停下俯衝的高潮在所不惜將美景留於眼底(觀景窗)與心裡,此時D順便翻出預藏的豆乾零嘴一解飢餓帶來身體不適。 享受微風輕拂臉龐的溫柔,黑夜裡馬路顯得捉摸不定,「你好」,一個輕忽突有人從旁呼嘯而過,渾然不知等回過神來那人已騎遠,沒有提橘子看著他逐漸變小變暗的背影你們望塵莫及。


從早到晚直到天黑,似乎忘卻鼠膝部兩側摩擦破皮產生的麻痺感,隨時間拉長一陣陣刺痛緩緩跟著神經傳達到無意識的大腦,過了竹南(夜裡竟有招牌似的字樣在路旁亮著)沿途陸續有飯後民眾出來運動享受夜裡清風,你們卻還為前方尚未抵達的下榻處窮趕,相同動作迥異的心情,獨自咀嚼夜黑喘息伴隨路燈低鳴與車輪輪轉風動的聲音,沒了擾耳城市喧鬧吵雜,失光的舞台空盪地快馬淒厲劃破氣流的風切聲更顯得擲地有聲,再次加鞭像隻趨光的動物瞠目掃描遠處大片大片晃動卻異常清晰的光景,你們終於在晚間八點左右知道離今日終點不遠了! 全台最長海岸單車步道,鄰近的海濤聲不斷不斷湧上岸,前頭一路寬敞的道路仍舊只有路燈昏黃的低喃,夜依然優雅地保有那份神秘面紗,髖骨持續左右晃動,地上斜肩失衡的倒影逐漸描繪你們疲累的程度,八點多的黑幕竄出兩名小摺女騎士,是從海岸步道而來,但D已無法隨你起鬨追上前去。輪子軟趴,徐徐緩緩壓過台灣每吋肌膚,沒有埋怨沒有怨恨沒有隔閡,誰來都一視同仁,無意間竟被淑女車閃電八掉,只能無奈望著漆黑背影離你們遠去,不知過了多久漸漸看到車潮與鐵軌交會,你們知道新竹到了,時間已近九點。


下榻並商討住宿費,一來一往終以雙人房一夜NT.1200附早餐但無靠窗(原本是NT.1400,這家據說日前救國團也才辦完鐵馬行入住過)成交,卸下全身酸疲急忙詢問櫃檯城隍廟往哪覓食去。看著手繪的地圖仍逃不過註定的迷路,路旁隨即找個人問,略有酒味的男子本想畫給你們看卻發現身邊手上皆無紙頭索性機車掉頭直爽:「我帶你們去,跟我走,要跟好喔!」你心中開始起了戒心怎有人這麼阿莎力,如果在高雄不否認是「正常現象」,但北部此舉卻讓你膽顫心驚,幸好兩個大男生沒什麼好怎樣。一路東彎西拐穿過大街經過小巷再來一記小違規單行道逆向,終於在一處看不出是廟宇的地方停下來,「這是城隍廟?」,「對啊,這個後面就是啊~」,經過大哥再三解釋說明有那麼丁點相信並推倒心裡築起的高牆,好客的大哥先自我介紹完後,你們轉而詢問有什麼好吃推薦,周大哥於是爽朗說要請你們吃滷肉飯算是佩服更是鼓勵你們一路風塵僕僕。你們極力推託「拍謝」但仍凹不過周大哥熱情款待,他同時幫忙點完餐並拿起手機撥給朋友(單車友)說遇到你們來自高雄遠道而來的車友興奮之餘仍不斷介紹新竹景點。餓壞的你邊大口大口吃邊聊聊三日來樂趣與困挫沒幾分鐘功夫已將案上大碗【滷肉飯】再加滷蛋+【新竹貢丸湯】=NT.75大啖完畢。懇請路人幫忙拍照留念,上天注定的巧遇總是來快去也快,交換名片後又是告別的時刻並允諾將來有機會來高雄一定要找你即使充當導遊也好。

揮手再見,來新竹肯定要去一趟城隍廟拜拜碼頭見識號稱全台城隍最高指揮部,因屬陰廟不多久留雙手合十跪拜旋即轉身離開,往今夜甜點出發(迷途中經過一家大排長龍豆花店),看著偌大招牌頂著新竹第一家正宗之名號,口氣倒是不小由你來嚐嚐一探究竟。首先來碗【綜合豆花(NT.30)】(有剉冰)沒感覺,乾脆爽朗再點碗「純」豆花NT.20(單純的只有豆花加點糖漿)果然「中」了,微溫豆花不膩黑糖綿密的口感除了味覺還有清水般晃動的視覺享受在在撩動舌根味蕾,你驚愕之餘瞥見饕客一瓶瓶黑色飲品直往店外提,詢問之下原來是【仙草茶(NT.60)】別於青草茶沒有藥腥味更清爽潤喉,大氣地外帶一瓶充當明日的維士比。


回旅館盥洗完已是子夜12點多,歷經130多k彌補昨日閹割的路程,你稍稍感到寬慰,飽食後的滿足足以忘懷前一日種種不快,坐臥床上微疲,鵝黃燈光素描略顯疲態的精神殘影,透支的專注力,眼前電視播放已漸漸漸漸耀光
,不知何時你已不醒人事,失去知覺…。



相關聯結:

˙《序曲》
˙Escapes.01:雨打地奔馳
˙Escapes.02:蹙竦的片晌

-----
小小ㄟ趣味地名:【梧棲】,吾妻?【苑裡】,願(院)裡?
本日車友數:12
  加油數:1
----------------
累計車友數:17
  加油數:25

3 則留言:

hoodesign+ 提到...

最後一張照片~ 文字寫的有FEEL~ 不過下次記得喝完的瓶子要拿開一下,因為這樣那各FU...才會繼續延續下去~XD

匿名 提到...

我沒睡....
是因為............


要顧車呀(淚)

你們的路線都好有趣,都是田園小徑‧
我們比你們晚一天到城隍廟,
那間滷肉飯很有名,
我們到達的那天中午人多到塞不進去只好作罷。
我還特別打電話問住新竹的堂姐有什麼好吃的,
除了那間滷肉飯,還有入口處有家鴨肉麵味道也挺不錯的。

Bolon. 胡 提到...

To hoo大腮:

除了後製我還要再多加強攝影的fu,
雖差的遠但會儘可能去學習,
老哥也要多教教我啊!
昨天一人跑去看【海角7號】順便逛了誠品,
買了本據說是暢銷書:
「這要取景構圖才漂亮」
為什麼會買?
第一有打折;第二標題很靠杯(大言不慚),
稍微翻了一下或多少對我有幫助所以買了。
現在要開始學會怎麼抓「感覺」XD...

文字部分都是亂吹的,看看就好!
-----
To 小杰:

真是辛苦你了,
想說奇怪這人怎不睡大家都躺平了,
原來內有隱情 Orz..
那家滷肉飯其實是(半個車友)周大哥請客,
當天也不知道要吃什麼,到城隍廟時間也是攤位收拾的時間,沒太多選擇,不過這家滷肉飯真的不錯吃價位也沒想像中高,真是出乎我意料。


胡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