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ment of shots-《光之穹頂》

【緣由】:
依舊逛著PTT高雄版,一些板友詢問揪團去拍攝高捷尚未開放的「美麗島站」,一連開放兩天為了舉行攝影比賽,因此入場條件是須攜相機進場(SLR、DSLR、DC、DV皆可,但照像手機不行喔!)於是閒來發慌沒事做如我索性帶著相機去踏青踏青。


生命之初如芥,浮游夢想者的渾沌之光,
孕育希望,乍現的智慧已誕生。
【照片解說:其實光芒是由主題一:「水」女性的頭部擷取並與下方做夢的人(dreamer)合成此乍生畫面。】


擷播希望,生命熱度逐漸發光,
燃燒著的智慧隨風逸揚。
【照片解說:據考證人類是從非洲起源,起源之際也因會使用火而使生命得以延續。】


男人滋育茁壯的樹梢,
貪婪的時光之鳥筆直飛翔,眷戀一去不返的
青春亦隨光輪亦轉亦遠。
【照片解說:由第二主題:「土」代表男性,一個敬業的人伴隨時光(鳥)飛逝,大樹孕育萬物,繁衍的生命欣欣向榮。】


眼前珍寶、花錦如夢幻泡影,
失去什麼?
強求什麼?
又渴望什麼?


慾望如斯,血燃的嘶吼鬥蝕,
無完膚地良知摧殘,
泯滅的純性屆時蕩然無存。
【照片解說:第三主題:「火」,鬥爭死亡,蝕缺。一旁(左)嘶吼的意象,無眉毛、眼睛、鼻子及耳等感知,卻哀號著,可見痛苦至極,另側(右)兩人爭鬥善與惡的交纏,滿佈的血水究竟兩敗俱傷,日全蝕於中象徵黑淵痛苦。】


以血獻祭橫躺鼻樑的屍骨,豆大黑瞳巨觀地
緊盯無情戰役;無情的人性。
屍泊中,還剩下些什麼可讓我們永世警惕?
【照片解說:戰爭帶來的殘酷與現實,此景因大師考量台灣人較不喜此景,所以將之藏於電梯之後,儘管醜陋卻是你我不得不面對的事實。】


掩面寡婦不忍目睹戰爭酷殘,
自焚,風塵升溫,緊握的拳掌怨恨不知多深,
而我們僅是袖手旁觀,冷眼以對。
【照片解說:戰爭有人因反對而自焚示意抵抗強權,無奈的掩面寡婦又能怎辦?我們亦如畫面中間下方一個黑色剪影般(水仙大師)旁觀世間眾相。】


究竟能有多少人浴火重生,
落入多數黑淵才是。
【照片解說:鬥爭後,浴火重生。】


如嫦娥奔月般舞者,雲袖撩撥乾坤,
陰陽生剋,多一分盈;少一分缺。
【照片解說:第四主題:「光」屬較個人創作的部份,雲門舞者曼妙身段之中婉約的飄逸,象徵太陽的玻璃據說重達百多公斤,據說當時動用兩名壯漢仍扛不上去只好委請機具才裝上去。】


禪者定靜如是觀,七步蓮華,也盛也殞。
萬般皆幻影,貪、嗔、癡、慢、疑,所為何?
【照片解說:「沉思」,水仙大師曾在日本拜訪參習過一名大師,這是那位師父的身影,連結蓮花七迴圈輪迴,哲思不言而喻。】


【後記】:
不知道是不是看完蛙大的大作後,目前正值總覺得自己怎麼拍都不是的撞牆期,讓我對拍照失去了點信心與熱情,這天就抱持著走走散心一點拍照慾望都沒有,帶相機象徵「入場卷」般意義,進場沐濡高捷送給高雄人的大禮:「光之穹頂」。

雖揹著相機但遲遲不願開機按快門,想走走就這麼單純走走,幸運地走不到三分鐘剛好有一團與高捷現場看場人員熟識,於是安排導覽人員先行為這群人講說,我一張照片都沒拍的當下緊湊而上,純粹想著這天聽過程了解內涵比我拍照重要多了。一件藝術品背後的意義價值是我更有興趣的,拍照只是錦上添花,而自己今天只是正逢機會湊湊熱鬧罷了!

詳盡聽完導覽並做筆記也看完導覽DEMO短片,粗淺知道整個過程與圖案的故事,深覺藝術家其實也是詩人,點點滴滴每個環節的鋪陳有抽象有具象,不全說明白總留伏筆讓觀眾自行與自我經歷體驗去揣想,一個意境高的藝術品(或詩)是100個人來看有100種不同解讀,而每種解讀又不相違背地循著藝術家放出的軌跡延續著。

沒魚眼鏡頭沒什麼大景拍,也不想拍大景,因大景上網隨便找都有,不想湊大家拍全大景熱鬧,寥寥拍幾張小有感覺的特寫,望著滿場的一堆人操弄著手上怪兵器(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擺出十八般招式(或躺、或臥,什麼姿勢都有),有汲營處心參加比賽的攝影人;有全家大小到此一遊的;有情侶恩愛浪漫之旅;有更多像我路過湊熱鬧的。

看完整個華麗玻璃背後的故事,頓時讓我眉頭深鎖,除圓狀環繞讓我專心注視之時些微暈眩外,很是感動(大男生當眾流淚可不好看),也讓我身為高雄人而驕傲,感謝「水仙」大師及高捷。



2008.07/20 胡小小(Hu Shih-Cong)

6 則留言:

yogacat 提到...

你的文字真的很棒^^
文字精練的很漂亮呢

匿名 提到...

很喜歡這樣的作品!

Bolon. 胡 提到...

To yoga貓:
有機會來高雄(或已經在高雄),
一定要去看看這高雄人的藝術品。
至於您說到「文字」可能碰巧對您的味兒罷了!
若無有感覺在怎麼擲地有聲、淬練的文字肯定也引不起共鳴。

感謝收看,要常來喔!
-------------
To 匿名過客:
是您不嫌棄,多謝收看。

Unknown 提到...

It's fantastic!!

Bolon. 胡 提到...

To 玲妦:

啥時來留言我沒注意到的說,
下次有機會也去走走看看,
這不一樣的高雄藝品。

下次常來逛blog嘿~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
聽完解說後更覺得這件藝術品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