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書懷思-《攜願騎島》escapes.02:北港→鹿港

Escapes.02的片晌

搓揉
疲憊的神情,惺忪的眼神,朦朧的光影,昨日過度的體能壓榨讓起床能量倏然回補,如電量顯示橫條由左至右漸次回充的飽滿,窗外溢灑地光明指引著你們去時的路。這天是08.19(二),你起了早先行盥洗,騰坐馬桶上享受一日瀉慾後的舒暢,浴廁木門底下的橫遮桿隱約透著激亮光景,乳白初光微漾心情,半遮掩的靦腆似是懷春少女的迷矇羞澀。梳洗著裝後,你先行下樓依舊紀錄來時被風化的記憶,洞視的深度蘊含過往香客風塵僕僕的塵埃,沒有廟會的淡季,熱鬧的街景只能憑欄隨風揣想,頭巾在飄動,微微焚風輕拂受損缺濕的側龐,那是兒時媽媽用手顧哭喪臉的你的幻覺,艷陽仍不恤地熱力扭曲景窗裡的過度曝色,堤防另一面向陽處,是那麼靜謐;那麼祥和;那麼恣意,隨性地獨處,你的心稍稍領略放下是何等滋味,開始感受自然中充滿的美哲多愜意。




離開了供應身心靈三境界的修行場所「厚生大樓」(據說昨夜只有你們兩人新入住,原以為整棟大樓僅住兩人,昨晚後來陸續兩三對人馬進來。)一早先到朝天宮向媽祖娘娘叩謝,加以香油錢代替昨夜香客大樓(It's free.)全旅程最便宜的住宿費NT.250答謝祂巧心安排讓原本無預警到此過夜的你們迫於不可抗拒之因素而牽引來此走閱,更佛心地讓你吃到豬腳一飽口福,誠心參拜,祈求今日好天氣莫再讓雲姑娘感動的淚水濕了前行的決心,千里順風見證古廟裊裊香煙,煙燻的祝禱;風化的鼎盛;合十的誠念;默許的願力;闔眼的面對,皆隨時間一寸寸摟空負填撫平輪迴。嶙峋的簷角,廟頂上整修混亂的斑駁,崢嶸肅顏,直剌剌乾瞪欲求不滿的浮躁的香民,你詢問路人當地人早餐如何解決有無推薦的美食,告別了媽祖娘娘,往當地人時常引以為慣的早餐攤販挺進,再三尋覓看到傳說中的傳統市場並找到此饕客必來報到的美饌,不囉唆各來上一碗「肉燥油飯」+「麵線糊」=NT.40,便宜到令你訝異的方地(確切位置在於背對朝天宮面向大街約50m的左手邊巷裡),若來北港朝天宮有機會一定要去嚐嚐這鄉間美味。



上午9點半離開北港,離開曾是海寇顏思齊登陸建台的根據地,離開鄉村滿郁人情的舊鎮,離開好吃的肉燥油飯及麵線糊(老闆娘的肉燥真是了得)。GPS輸入目的地苗栗or台中,人工智慧最短路徑指向台19,沿路始有鄉村使你放鬆的元素不斷輸出,農田一畝畝,農夫稻人一對對,畫面那麼平實卻滿載深耕的感動,田埂壑壑然醞釀雨季臨前充沛的生命力勾勒面前一幅幅簡單幾何的構圖,柏油路直鋪,除去大都市的喧囂擁擠與過度矯情,一直是你樂見並且期待的鄉村景色,那麼地樂天務實慵懶順天性,公路局人員忙著修整島上守護雙向安全的行道樹,枝葉四散,你們相當擔心天外飛來一暗器刺穿胎皮豈不償失,急忙通過,一路行經溝皂元長褒忠崙背三崙,直上自強大橋(橋上遇到一位公路車環島車友),橋上登高望遠旁側的綠田,綁縛的站立枯稻彷彿一位位死守幸福飽滿崖口的士兵,整齊的精神;劃一的目標,前行,你們因早餐飽足的油飯加持過午仍不達餓號,繼續咀嚼輪下每吋對這片土地的情感,約莫午後一點初抵達竹塘作避暑式的憩息。

台19上的竹塘小7是你們解決中餐的轉繼站,望著收銀台LCD螢幕持續更新的如麗(NURI)颱風動向,一如擺弄雲袖輕輕掠過南台灣,絲毫不影響一路向北的你們,一掃昨日烏雲密佈的心理陰霾,悠閒地瀏覽超商架上靜躺的食品,躲匿午後烈日的毒吻,描摹停泊一旁貨車上的水牛,你旁坐於側兀自望向窗外激射的光暈,紀錄農村質樸的光景,慵懶氛圍懸浮在午後窗邊D臥躺的頭上,脈搏躍動,熱血止不住地沸騰。



你們休息夠癮,避開D經常熱竭的烈日當頭片刻,2點方左整頓因休息而肌肉囤積的乳酸,再度揚起鯉旗昭告五方,勾勒出踩踏的風線穿引莫名悸動,一路經埤頭到溪湖鎮過了一個多鐘頭在溪湖國小前停號誌燈的同時只聽後方D極力呼喊著你:「我的錢包不見了!」,「靠,金捏阿細gay耶?」,向晚3點多你們匆忙回頭反向沿路緊盯路面上任何皮包大小的黑色色塊,幾近鷹眼掃描似地偵查來時路,你比D還著急,暗自不斷咒罵D怎老犯糊塗,竟連坐墊袋拉鏈都離譜到忘卻拉上。此役不但讓行程再度擔擱更使情緒down到骨子裡,心灰意冷之際踩起大盤連桿分外吃力,你喪氣垂頭習慣性俯瞰前輪1m柏路面嘗試冷靜,彷彿是隻受傷的困獸舔舐著膿瘡彌撫短暫的痛楚,換檔仍舊使不上力不經意瞥見消氣乾癟的後輪輪廓。回朔覓尋錢包的路程後輪防刺胎沾上玻璃碎片在速度與重量反向回饋的力道退敗下來,胎輪留下傷痕深刻地穿刺沮喪的界點,一連兩次重擊,你幾乎崩潰近乎發飆無理要求D承擔換胎工作,所有責任一股腦兒往D身上砸,你再無法理性面對眼前種種突如奇來的考驗,相對掉失錢包提不起勁的D除憂心證件盜用更迫於愧疚無奈將換胎欲加之罪一肩扛下,你雖知此舉恐將不蒂固的友誼打成爛額但D深知的確自己脫不了責任(D事後說明到當時他整個體力無法調適又加上重要的旅費來源遺失,當時其實內心極為無力甚至想放棄不走了),旋即路旁換起內胎,注視D墜降的眼神,你稍稍起了憐心但依舊秉著懲罰的心理抓定念頭鐵了心要求一定要他換。


騎回竹塘小7沿路找回去,不見蹤跡,接納小7店員提議先到後方約莫150m處竹塘分駐所備案,跟警員借了私人摩托車繼續往溪湖國小方向來回巡航仍舊蹤跡全無,放棄了,直接登錄掛失作業,來回就是燒掉三個多鐘頭在晚上6點半左右結束手續再回到竹塘小7用晚餐(這家小7是全旅程破紀錄待最久),在警局你直說服D不要放棄,不過是身分證提款卡健保卡以及些許零錢跟一千元大鈔沒了不足構成棄權理由,沒有旅費你可先預支不打緊的,立即致電回給母親轉告請求電話那頭再次預支旅費並說明來龍去脈,頹喪神情已麻木甚至強迫自己懂得去適應接踵而來各式老天安排的考驗,這天行程別說到苗栗就連台中都到不了,你們靜默坐在小7窗邊大啖吃膩的便利,重新討論今日落腳處,致電詢問尚有房間,更改為彰化鹿港天后宮,被迫或者說是躲不掉的巧妙安排,昨日本打算直上彰化天后宮卻無預警因雨勢到北港問候媽祖娘娘,今日打算閃躲彰化天后宮直奔苗竹卻又因不可抗拒之因素再度讓計劃擱淺,只能說一切的一切冥冥之中像有隻黑手搬弄著你們千方百計的棋局,處心積慮地閃避都不及娘娘們蓮指一捻。此時腦海浮現的是父親曾語誡你關於宿命一說,父母在你出生後不久就拿命格算命說是此孩兒與佛特有緣即俗稱的「帶佛骨」的命格,算命師公特別告誡可能會遠離俗塵,所以父親在你兒時尚未有自我想法都避免去寺廟佛院等場合為的是怕你不小心拋俗塵入修去了,他就沒金孫抱,說到此你不禁噗嗤笑了出來(心想若如此怎能避免成年後不會去呢?),此刻望向窗外黑色布幕,舞台燈已打亮主角(你們)登台前的路道,微醺的軼事,不可考的宿命就在此夜藉由隱晦星空你似乎意識到某些天地蘊藏的奧妙。仰望頂上的星空伴隨點點明滅的堅持,一路週期踩踏依循鹿港天后宮媽祖婆無心的安排,到溪湖的這段台19線,同一天來回走了五次,無須參考GPS亦可溯往,夜晚鄉鎮騎單車運動的人群成群結隊更不乏女性車友,途中為了追趕前方鎖定獵物竟幼稚的將速度拉到30幾快40km/hr,只為了從旁呼嘯而過一耍帥勁但一點意義也沒有,誰知道你是誰?但不失是種發洩枯燥壓抑半天的鬱悶情緒。夜晚鄉路特別涼爽,踩出輕快的旋律,路旁大樹延展成遮陽景象,可惜你們行程一而再;再而三耽擱無緣見識巧工,但你不死心就算光線不足,就算沒有腳架,就算ISO全開有損畫質,就算內閃出力到頂,在所不惜留下美麗的殘影。


抵達鹿港天后宮前在街道頓時迷失方位,轉向一對母女詢問該往哪裡走?好心的這位婦人爽朗地說:「跟著我走吧!」,俐落的手腳隨即扭轉龍頭騎車引領你們往天后宮的磚道前去,在約莫晚間近9點抵達天后宮香客大樓,check in後卸下裝備隨即奔往傳說中經營網路單車用品的大商家:「酷榮」,曾在此買過胎及小配備更久聞酷榮嫂大名,知道她是個愛拍照更不吝分享的熟女,難得有機會去店內當然要求拍張照留作紀念,酷嫂更爽朗應允甚至比你還專業,要求幫忙拍照的小妹拍完須經她審核過關才放行,因有了下午破胎事件陰影再累也必須撐起欲散的腰桿去補填備用內胎及後燈以防幾天後蘇花段的安全及不便。


停留近25分鐘閒聊與拍照與裝配後燈,時間不早,告別後回本日落腳處途中看到新開幕的冰店,不囉唆直接入內食用當作宵夜與犒賞你們今日受夠了蹙竦的片晌,壓壓驚。踏入與老板哈拉幾句,點完冰點吃了幾口意外發現剛剛引領你們到天后宮的那對母女竟坐在你們身後,真是太巧了,打過招呼並詢問是否願意與你們合照意表有緣,並將冰店贈送的折價卷直接贈與婦人要他常帶小女孩來吃。這仙Q凍圓像極眾所皆知的鮮芋仙,走連鎖套裝架構,因開幕試賣所以招牌綜合冰品NT.50,豬排蓋飯的碗裝大小,凍圓極Q咀嚼彈牙,甜度適中不膩,仙草凍更是滑溜爽口,滿滿的內料不因通膨而有所縮減。滿足食欲,踏上這天倍受無情摧殘的幼小心靈,因禍得福暫得此處天后娘娘巧思佈下的局,雖無昨日北港朝天宮香客大樓(通鋪)佛心,一晚每人要價NT.525的彰化鹿港天后宮香客大樓倒像是旅館,無論如何總算到了,不管是冥冥安排亦或是無心插柳又或者歸咎於自己散漫,你們今晚仍舊有個歇腳洗澡與安眠處,這都是要感恩惜福,至少沒有意外的發生。洗好了澡,刷完了牙,靜臥床上望著兩日來腿肚烙上的戰績,心中無比光榮,攜掛這抹笑意,凱旋走入夢之國度。




相關聯結:
˙《序曲》
˙Escapes.01:雨打地奔馳

-----
小小ㄟ趣味地名:【好收】、【溝皂】、【元長】、【褒忠】、【崙背】
本日車友數:2
  加油數:0
----------------
累計車友數:5
  加油數:24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覺你們的環島充滿了挑戰
反觀我們6人反而太平順了
6台車12個輪子
12個備胎 2條備鏈
但一個都沒用上....

不過在壽卡倒是六人變五人...
賣個關子...

BTW
我的遊記只有禮拜六晚上(半夜才會新增...)
因為每天都要上課上很晚.

PS真羨慕你們的友誼經得起考驗!

Bolon. 胡 提到...

To 小杰:

其實具挑戰的不是環島,
反而是很多很多突如其來的意外,
在在都考驗我們耐心與應變,
很多時候情緒甚至快失控,
但只能懶趴捏著忍吞下去,
(不過前後也只壞那一條胎而已)。

遊記其實也都是慢慢寫;慢慢重新咀嚼,盡可能重現當時心境與大家分享,急不來外加上小杰另有重任,還是兼差著書寫就好啦!別有壓力,我都會準時去看~

當然更重要的還是要勞煩小杰多走一下來這邊走走看看硬擠出來的遊記,肛溫蛤!

ps.其實我們友誼面臨很大危機XD...


胡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