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食札記-《苓雅爽口不膩油煎肉圓》


好幾次沒寫關於吃方面的文章了,有多久了呢?(請自行查詢上篇食記:《撐死佐佐義不償命(首次)》),其實這段期間吃了很多很多,從五福路上的「黛麗莎墨西料理」、「肉骨茶麵」(拖很久的稿)、新堀江「安德列廚房(法式料理)」、佐佐義義大利麵、夢時代忘記樓數的「味(燒肉、鍋物)」、「新台灣原味」…等等。原因是筆者相機送修加上忙著論文,所以擱置許久一直沒有整理思緒和文字與大家分享,今次索性心血來潮,相機也在上週回歸,於是就將最近找到的這家「苓雅油煎肉圓」作相機歷劫歸來的首次測機,一併將這些美味與各位分享。

此次連同筆者共三人一同行動,另有同學文德、小R,中午吃飯時間生意挺不錯,剛到還要小等待入座(位子雖有兩個店面卻並沒有很多,諸多食客採以外帶形式),會知道這家店是因為PTT高雄版剛好有人問起這家油煎肉圓,於是筆者上網搜尋一下資料以及參訪幾位美食愛好者的blog後決定親自走一遭嘗試看看。這天剛好是星期日(4/27),照往常睡到快中午盥洗後來到研究室小憩一會兒便準備出發覓食,文德聽著之前我嚷嚷要吃這家,就提議擇日不如撞日啟程去品嚐,到達目的地後,不多廢言趕緊點餐:老闆來個「油煎」、「米糕」、「豬腸四神湯」、「碗粿」、「清蒸」,於是很快地餐點送至案上映入眼簾的是以下這些美味可口的照片。

以上照片左起分別是:(↑ 油煎肉圓 NT.25)(↑ 米糕 NT.25)(↑ 豬腸四神湯小碗 NT.25)

首先第一口味覺獻給「油煎肉圓」,表面煎個金黃口感除了酥脆還有肉圓本身表面內層的柔軟Q勁十足,內餡肉質扎實,不是一般常見的肉圓內餡絞肉糰,取而代之的是條狀肉絲,搭配香菜還有蕃茄醬油沾醬對筆者而言實在是別於以往首次新穎的肉圓感覺,不愧是此店招牌(另外還有清蒸於下段介紹);再來是「筒仔米糕」,樣子看來色澤不深(與七賢路與河西路靠近家樂福那家北港蔡筒仔米糕而言),可是入口之後味道絕不遜於北港蔡筒仔米糕,出乎筆者預料(本想說這麼淡色味道肯定不夠),北港蔡與這家米糕搭配著不同的佐料,北港旁側搭著嫩薑這家則由圖片可知搭著小黃瓜,如果硬是要此兩家米糕比較的話,後者(也就是此次介紹的主角:苓雅油煎肉圓)C/P值較高(鄉民們如筆者常用的代表性指標,科科),為什麼?因為後者一個米糕僅須NT.25,前者沒記錯是NT.35,而且重要的是前者用料扎實感殊不如後者;緊接著是湯品「豬腸四神湯」,但但色澤卻有著濃郁味道的四神湯,雖然各家四神湯相差不多,不過這家至少是我感覺最不怕人吃的,因為他豬腸放粉多喔!至少比郭家粽那貴貴又小碗的四神湯好太多太多太多了~


左起是:(← 清蒸肉圓 NT.25)(↑
碗粿NT.25)

「清蒸肉圓」是小R點的,他想說都嚐試看看,當然筆者們一群同學們習慣還不錯,都會問說:「要不要試試看!」,當然不客氣地試下去(不然怎麼生網誌文章,人客啊~哩摃丟毋丟XD),小嚐一口表皮比我吃過的肉圓Q些,內餡則跟油煎相同,筆者大膽猜測他的油煎肉圓是先蒸好變成清蒸肉圓再略微去油鍋裡煎炸表皮增加不同口感;至於「碗粿」則是文德點的,我依然也是嚐了一口,其實沒有太多特別,只能說熱的碗粿比較香不過要說一下他的菜圃很有口感及味道,醬油膏也感覺上是有特別處理過,對筆者並未有特別留下其他深刻印象。


電話:(07)339-4226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文武三街55號
時間:上午 7:00 ~ 下午 1:30 星期一公休


* * * * *

食用完離開前對認真工作一時忘我的老闆拍張照留作紀念(等我拍完他才看到筆者正在紀錄,老闆閃身要給筆者拍,但已拍完只好比個「讚」的姿勢了結),店面整體也一併攝下,整體而言這家會再去吃它的油煎肉圓,雖然一顆肉圓NT.25偏貴,約莫三、四口就吃完了,但是特別的酥脆口感是讓人經常回味的,很多賣小吃的店似乎悄悄地好像大家一起說好似的(例如順和排骨還有五十嵐都是)在四月份紛紛調漲價位以因應物價上漲的趨勢,小老百姓如筆者窮學生真是苦不堪言,像是去「順和排骨」吃與以往相同的餐點要多花NT.10元(半杯飲料了 Orz...)。回程就順道去之前還在裝潢佈置的「寶來36咖啡愛玉」買了杯「檸檬愛玉」,黑糖加上濃濃檸檬味天然好吃,會推薦的是因為他是用新鮮檸檬而非濃縮果汁,光這點我就很推了,畢竟我一向都喜歡養生路線XD,因為新開幕買三送一(不過時間優惠快結束了),但是這家愛玉我不知道是不是天然手洗的愛玉,但是吃起來還蠻Q的,初次光顧毫不猶豫就點檸檬愛玉大杯NT.40,幸好沒有讓筆者失望。以上綜合簡短分享此次食記並測試送修(CCD爆了)後的相機她確實OK可以繼續再陪我紀錄吃喝。感謝收看!




2008.04.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