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視界-《我執》

            (本圖由網路下載裁切而得)

  這學期好不容易終於在一連串的作業、projects、書報以及系上計算數學演討會、工讀…等,諸多繁雜及正經事後暫得幾分清閒;告別碩士一年級,接下來是暑假漫長的開始,但假期本身不具有意外悠閒反而正是一段水深火熱的起點,論文需要開始著手動工作數值實驗,當然經過這學期慶幸不枉費,之中有很多情緒與「視」界是值得學習成長著墨之處,樣樣謹惕自我。

  回顧檢視自稍懂事以來我常被詬病固執且執著,靜心思慮的確有這麼幾絲脈絡可檢討,人不免都有幾處難以發掘及難移的劣鄙,白話點就是難以改變的缺點;我當然亦不例外。人謂:「擇善固執」,選擇對的事而堅持據理力爭當然是件好事可賀,但回頭細嚼不難發現個人「認為」對的事,真的對嗎?若前提已倍受質疑更別說結論可依性。

  簡短利用兩段文字輕描淡述這學期終結與接下來我所將闡述,這學期花了學生優待票到逸仙館看了場名為:「禪武不二」表演,劇碼利用武術與舞台劇的結合,故事經導演劉若瑀歷時兩年七個月才終於在今年2007夏季最終完成,整個故事簡述是:婦人經惡盜追殺於山竹林中,手上托一嬰兒天涯亡命之中聽汲寺院傳來鐘聲心想若把小孩置於林中不定有人會領養走,於是母親最後為保全孩嬰性命而棄置於山林深處被院中師父撿養。養領孩嬰終年每日幾經佛院調養成人,暮鼓晨鐘之際成人的小孩仍無法忘卻身世之謎,於是他問了師父:「我是誰?」

  我是誰;誰是我,你是誰;誰是你,你是誰來我是你;你是我,我我我,我是誰來誰是我。(僅憑殘存記憶概述)

他問師父:「我姓什麼?」,
師父云:「姓是有,但不是常性;佛性已矣!」
無奈一個久久無法跳脫的俗名讓人失去理智、失去勇氣,放不下未悟化的「我執」心,讓少年雖經多年佛禪耳濡目染卻敵不過那處心靈深處的執魔。每當孤自一人主角總離愁似地想起母親想起身世同時也喚起沉睡多年的擾安思緒,不知經過幾許日常早課,清掃院寺的某天;主角失神孤躑雖眼前掃地而紊亂思緒殊不知拋諸九霄,師父見狀惕之:「掃地~掃地,不掃心地,空掃地。」

  日常操練身武,少年打的特起勁而拳腿之中暗藏岔怒之氣,瞞不住道行高深師父;當主角棍武(舞)頻頻打退同儕正奮力最後一棒擊向師兄弟,剎那師父以木劍擋下並奉上:「劍即一切。」,如此無限禪意,但少年怎聽進?心念早被親愁荊棘束縛,焉能悟開。於是找上機會窮問師父,最終師父冀以真相燎原無奈血剛少年何能耐上性子,告訴了他真相,他開始展開報仇。找上當年仇家並獲得勝利,好一句:「師父,我贏了!」雀躍之餘卻仍掩不住師父無以訓誡教誨不成痛心之痛。此時少年迷惘了,陷入一片五里雲霧不知眾人並未因他復仇成功而喜悅反倒責備;少年開始思悟開始反省開始內心諸多諸多親情與復仇間的緒殺,好比一個天使與惡魔各佔雙肩形成拉扯形成一場你來我往的迂迴,少年藉由練武盡情揮灑汗水之際已不知幾回合的思緒戰終於在與師父對打之間頓悟,悟一場「放下」執我之心,悟一記劍即一切的了無之心。茅塞頓開剎那,師父將木劍給了他意味著傳承而少年以揶揄口吻說出師傅怎將此禪道遲遲才傳授成功。

  沒有華麗舞台佈景;卻有著獨特舞台聲效,大小鼓與木魚及鍾等物交織一場禪性與悟開的盛會,觀賞完深有所感又正與近日同學人際之間(←註)同樣出現類似心理的窘狀正可前後呼應。人不免執著,甚至到達執迷不悟的荒境,回顧自我也是常常犯了執我,以自我為中心不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更執己之尺度他人之量,如此難免失測失了客觀冷靜的思考與判斷,也曾從這我執之心下吃了悶虧嚐了不快活甚至導致自己一度低潮反思我到底怎麼了,而我現今已稍許跳脫。綜觀週遭放不開(我執)之人亦多,的確每個個體都會有自己的生活背景與家庭教育,該學會尊重他人並學會接受他人自己主觀意識認為是缺點的缺點同時多多欣賞別人獨到之處的優點該是下半世紀最重要的個人資產。

  當我們在用自我意識評判的同時其實就已經鑄下錯誤有失深度的第一步,殊不知評論他人之時自己也早已淪為被批判另一對象(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沒記錯在國中國文課本就有這麼一篇「雅量」的文章,述說一個不同興趣嗜好與背景的眾人觀賞棋盤狀衣料的故事,想是大家不陌生。不懂得拋下我執欣賞別人四面八方不同紛論甚還批評謾罵還擊,如此早失以荊州更遑論補救方法了。因為「公道自在人心」,你說的正確當然別人贊同,但若有偏差他人不吭聲並非代表不知情,常常只是不想以激烈有失涵養的手段而執行辯白爭論壞去表面合諧罷了!

  一味抱怨眾人時,必須先停下三秒深度思考到底是「一人怨眾人還是眾人怨一人?」, 抱怨同時也是我執的開始,該如何讓自己多些包含與雅量而欣賞他人之優點並對其缺點(幾乎每個人都受不了的)施以規勸商量及點到為止的工夫?見解各有不同,但若能多與不同性質之人多廣泛接觸芸芸眾生是不二法門,唯有看的多才能看的廣,畢竟井底蛙抬頭只窺見天上一隅深不知乾坤無垠浩瀚,不是嗎!

  於是我們該學會欣賞身邊與自己牴觸甚至極端不同及偏頗離自以為中心思想的正道,他人見解獨到處仍需有心之人悉聽之,也就是千里馬仍需相識伯樂般,急著打翻與執我相背的各說法不但讓自己陷入短見與人際危機外更重要是失去不同高度的視野,讓我們壓縮自身成長空間;眼見之拙也就不言而喻。親愛的各位,即刻起讓我們拋開我執、拋開眾多不合己意與分歧的見解並時常保有熱情與赤子心而提升處事深度與和氣看待世間美妙事物同時開闊新視界並共同激發成長綺麗的浪花,這才是未來將成棟樑我輩不致沉淪所應有的作為。



---
註:
某天因將組上同學網球拍線打斷,理所當然,拍線於我手上打斷理當我難辭其咎該有所負責,於是自然地想把拍子拿去換線,沒想到導火線就此引燃。雖主角口說沒關係卻新仇加舊恨一併算清攤牌(對另某甲同學也早已怨聲載道,我連帶一起秋後算帳),頓時我霎覺何等無辜!沒想到多數人認為芝麻蒜皮之事卻可以被放大成如此這般,第一時間我內心並無太多漣漪,因為這種紛擾早在大學時期甚至更早的我已見怪不怪了,當然這箇中也經過諸多自我省悟而來非一朝一日可成,意料外我出奇平靜及冷靜地看待此等人生旅途上的考驗石(喚做以前本人可就不是這樣哩!絕是以牙還牙立即抨擊),我跨過去便向上提升若不幸被絆住為其所左右困擾那表示長時間來我並未進步,不諱言事端的確稍作影響但當下我馬上思考該隨之起舞?當然否,雖盡以「和」而貴剎那有些失落但謀事人並非我身,不該失去對他人該有的尊重與禮貌,當下沒有批評更無謾罵;於是回歸靜心而淡然之。好比久前贈友人的打油詩,如今回贈自己:「滄瀚紅塵晦靈心,輕拂瘴癘了凡事;眼前諸相皆成幻,笑看雲雨風起時。  2006.10.31」,雖看來有些諷刺,但卻不失為一種成長經驗。



2007.07.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