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書懷思-《Forever Give Up 武嶺挑賽》

9.04結束爺爺喪禮後,重新調整情緒與步調,慢慢奏出該有的生活節奏,於是按計畫9.07參加武嶺自我挑戰賽。時間是週六(9.06),一個有預謀的陰灰悶天氣,一夥Takao團員相約早上8:00在九如交流道集合,預備今日表訂行程:「日月潭」環潭休閒騎,並在埔里「湖濱小棧」民宿過夜為隔天Forever Give Up武嶺自我澇賽而準備。隨既定時間分秒迫近,集結完團員不免俗來張合體照完,不多說出發往日月潭去。



緊隨週末假日略為湧現的車潮,一路大家興奮之餘油門仰角不自覺地越踩越平,似乎忘了速限只有110k/hr,才數十分鐘功夫就奔到東山休息站,依舊秉持悠閒,Takao團員各個怡然自得的神情寫在臉上,毫不掩飾心中雀躍的小鹿亂撞。下車小解休息,休息站內自在地閒晃小七,人潮不斷湧進更少不了正妹讓大夥賞心悅目,將相機丟給阿爆,「催眠」她幫小弟偷拍正妹,畢竟女生拍讓人較無心防,若自己操雞絲恐將被誤認為「怪宅宅」。


因在九如集合已稍微耽擱行程預定時間,暫作休息不宜過久,繼續往日月潭行進,下竹山交流道沿路表面風和日麗(前一天看新聞報導全台降雨量竟是集集為首),我的內心潛藏一股不安的莫名壓力,但一路上告訴自己就當做出來玩耍兩天就好,繼續往本日目的地趨進,一路上因週末假日陸續看到車友輕鬆悠閒地踏風暢遊在林間小路與省道之中,雖同是騎車卻兩種迥異心情,他們一家人週末出遊,我們卻埋首於明日上武嶺的陰霾裡。


約莫午間12點左右抵達日月潭,卸車吃中飯時驚覺我的左碟煞失效,大事不妙,怎麼按壓就是沒煞力,可能是載送過程誤壓油煞造成來令片夾死硬扳開後出現滲油,此時我的小鹿又開始亂撞,但並非雀躍而是「皮皮挫」,明天還要上武嶺現在出狀況,不過幸好發現的早,剩後煞騎慢點也是可以將日月潭環完,就算明日攻武嶺前不能搞定就當作埔里溫泉之旅也不賴啦!管他三七二十一,先吃飯再說,其他等天黑到埔里市區再說。酒足飯飽後,看著天邊一朵烏雲心想待會肯定讓潭雨「洗滌」我們不屈不撓的身心,不多喇賽紛紛踏上鐵馬往前奔馳。



果不其然,上路沒多久下午1點多開始飄雨,原本抱持休閒騎心態環潭,沒想到一開始就來幾個上坡一直到隧道大夥避雨及休息。此時身上的小褲褲及小襪濕的濕,白色polo衫更是噴滿藝術創作的潑畫,環潭路程絕大部分都是獨自一人騎乘,因領騎團各個勇腳像吃便當一樣的簡單,我在後面硬是追不到,停下10秒鐘拍照就完全看不到車尾燈。


稍作停歇等待雨勢漸小,天公依舊不作美像是怕我們不夠誠心祈求明日上武嶺的神聖儀式般,急欲將我們身心洗淨到某程度方休。反正該濕的無不有一處是乾的,硬著頭皮繼續環潭,但離開隧道後雨勢依然無止歇。只好拼命往前騎,直到前方休息亭繼續避雨。
終於等了約20分鐘,雨勢緩和,一行人狂馳,繼續環日月潭公路直到停車場,很可惜的是因下雨影響騎車心情,更殘留日月潭美景而無雅緻慢慢品嚐。回停車場將鐵馬拆裝趕往民宿已是午後4點多,天空依舊灰悶不太友善。






4點多Aitee & Nico與民宿老闆洽談,親切的老闆娘趕緊準備飲品供大夥解渴,喝到的是烏梅mix汽水的調味飲料,某種說不出的獨特味道刺激著味蕾,愛亂按快門的我開始在這別具風味的民宿當中舉起我的快門機槍掃射。民宿是一獨棟房宅,看的出來主人用心佈置,舉凡餐桌、酒吧、客廳、樓梯、燈飾,甚至是浴室皆清楚看到主人品味,地板全是石板鋪陳,自然野性中藏有質樸的原始小歐風,更看到冰箱上照片是三立電視台採訪過的痕跡。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們並沒有「享用」很多,早早睡早早起床,佔用時間短到令人覺得可惜不超值,下次若有機會日月潭悠閒騎絕對要在此好好消磨半晌並泡上溫泉使生命浪費在這愜意的慵懶上。




分配完各項事務,晚餐化整為零各自帶開覓食,此刻外邊一直滴雨,彷彿是傾訴隔天挑戰武嶺會感動到流淚般,從check in到半夜雨勢斷斷續續、時大時小。晚間團長們開完會,回來宣佈各注意事項,大夥全神貫注地仔細聆聽,其中最重點就是11:00若沒上到翠峰就不要再上去,時間上會來不及,以及準備上山防寒衣物並將我們參賽團員依體力、腳力分為三組別,筆者幸運被分到第二組由阿爆專司補給,林林總總交代完事項並發放參賽晶片號碼貼紙以及大會準備的補給、紀念品(毛巾+橡膠紀念手環+energy in一罐)。此時時間已來到晚間10點左右,在麥當當晚餐及舒服的溫水澡後,窗外依舊滂沱,心裡嘀咕明日路況與氣溫是否因雨而使人更難受,但這都是多餘的,無論如何睡醒了再說吧!



∞ ∞ ∞

睡前阿達+阿民及阿爆我們四人還嬉鬧甚至阿民的夜光T恤而不禁噗嗤笑了出來,興奮當下,整夜更因阿達的鼾聲搗醒美麗的夢鄉,就這樣半夢半醒中聽到房門外Nico敲門「叫床」聲,起床了嗎~(時間是早晨4:30)蝦米,oh ~my god,當下只感覺到今天爬不上去了,整個人虛脫狀,起床後帶著惺忪意識仍不忘虧一下阿達:「看~你今天肯定衝前面了,睡的真好XD...」,逐一盥洗完畢並儘速讓自己恢復清醒處於備戰狀態,吃完菠蘿麵包整裝準備往集合點蓄勢待發。

看的出來大家充滿鬥志,絲毫沒因昨夜那場雨而澆息熱血,牽出車子、穿戴上頭巾、安全帽、手套、車衣褲、水瓶加滿,扣上腰包扣環往出發點而馳。看著人山人海從埔里地理中心碑啟程,一路往武嶺像隻蝸牛慢慢爬上去,背負著甜蜜負荷:「相機」即使幾度LP火差點讓我縮肛,更因前一晚對Aitee團長的話不以為意(註),多了不必要的負重,結果從起點到終點全程54點多k只拿出來拍了兩張照片,為了這兩張照片把自己的腰差點沒勒瘀青,邊騎邊咒罵自己真是蠢斃了。但是上到昆陽轉彎處見有人拍照心情頓時解脫許多,因為知道我就要抵達終點,一路上在清境前遇到團員沛玲獨自騎著,不多打擾從旁騎過,及見晴園小七遇到穿DHL車衣的阿閎大,過清境之後遇到團員Nico與小方(在路邊休息),其中Nico遇到兩次,第一次遇到從旁加油經過第二次在旁邊跟騎,上到離終點約15k左右對向車道碰到紅中大載著小書來回補給,招手致意回頭問小弟是否需要水及巧克力,因已在翠峰大會補給過,故無多作補給繼續當蝸牛緩慢爬升,直到離終點約9k處看到阿宗大英雄般獨自在寒冷的高山雲嵐間朦朧穿梭,當時候正需補給,阿宗大的及時出現彷彿沙漠中的綠洲,我差點沒擠出感動的熱淚,補給了水,我問阿宗大:「離終點還很遠嗎?」,阿宗大酷酷地說:「恩~還有一段距離,加油吧!」就這樣一路繼續燃燒著LP火,上昆陽前的爬坡開始回堵,大車、小車、貨車、遊覽車全晾在路上,只剩公路護欄邊邊剛好一人一車牽著行走的空間,本來堅持不落地牽車的我,順勢屈服在牽車的狀態,因發現這段最終上坡用踩踏與牽車速度對我而言相去不遠,後來竟牽上癮了,就這樣牽著走一段路順便讓大腿及鼠膝部暫得舒緩空間。

全程以6' 30:15 NO.1843抵達終點後,開始奪命連環call阿爆,苦無通話音訊,拉了聽似港仔也揹單眼的女生遊客幫我與終點拍照留念,因夾克擱置補給車上,上武嶺後因身體沒有持續燃燒熱量而冷卻,我的手腳開始不自主顫抖,待不超過20分鐘告訴自己要趕緊下山了,當下其實不知道我們這組的補給車出車禍了,據說阿爆未上到清境時因超車關係而與對向來車迎面碰上,當下人略微暈厥還是被對向來車的阿伯抱到路旁等待救護車,不幸中大幸,無傷及骨頭,醫生初步診斷是神經及肌肉有撕拉傷,觀望幾日最快一兩禮拜即可恢復,其他沒有大礙。

原本上武嶺沒見到補給車有點失落,因原本預定穿上夾克在上面多拍照才下來,順便犒賞自己前一天準備好的「TTL 金罐黑麥汁」,事後下清境後獲知補給車出意外才明瞭原來是這樣才終日不見咱們活力美少女阿爆的身影,否則以阿爆個性肯定超熱心幫忙來來回回穿梭補給。

下山時遇到張學長吉他神(4000多人報名只有他背吉他吧!超屌),感謝借我排汗短T幫助抵禦驟降的氣溫,幸好當時後穿的是登山用的排汗衣,否則恐怕連學長的短T也不夠力,本來也是想掛鯉魚旗製造話題,後來想想肉腳一枚還是低調點好了,否則我連萬一被記者訪問的台詞都想好了,就等看看有無幸運被拍到或訪問到XD...。下到昆陽再遇到Nico似乎也是奪命連環call依舊苦無訊號,見他在路旁於是折返齊邀一起衝下山,下到大轉彎處遇到孤軍奮戰的Aitee大哥,喊了聲「加油」繼續下衝(奮戰精神讓小弟起敬),途中筆者依舊想停就停地下來拍照,沿途眾多好風景因比賽而無心閱覽,完賽下山當然能留住多少就留多少,天氣過午才逐漸脫離雲霧,很可惜上山沒能見到大景。但完賽對自己經驗值提升不少,雖是屬於個人挑戰賽,但似乎沿路屢見不鮮有人偷工減料騎一些,不行了用車載送到定點放下來而完成,很可惜地覺得這樣失去活動的真諦:「Never Stop」了。



文末要對參予與補給團員:紅中、小書、阿宗、Gini、偉章、沛玲、阿爆…等各位,至上十二萬分謝意還有更重要的Aitee & Nico團長、副團長,沒有你們付出與規劃,團員們無法安心順利完成挑賽;沒有補給車隊來回奔波,我們無法全身而退,請接受小弟的謝意,更祝福阿爆早日康復。感謝。



__________以下開放照片認領__________









-----
註:
Aitee團長對我說:「老胡,你知道為什麼上武嶺這段網路上照片這麼少嗎?」
我笑笑地搖頭,
Aitee大哥說:「因為根本就沒精神跟時間拍。」
我:「......」,沒有多說什麼,執意將2~3公斤重的相機背上去,
後來就知道我錯了,做了件蠢事。

 ←本次路線圖
 ←上昆陽時幸運地被拍到。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於你們的精神我真的很佩服!
因為我是不可能做到的!
所以給你們掌聲鼓勵^^

Ed Lu 提到...

謝謝您的留言,
歡迎您加入連結,
我備感榮幸.

Bolon. 胡 提到...

To 莉阿姨:

其實很多人都辦到了,
或牽或騎都可,
只是秉著堅毅決心就可上去,
雖不似悠閒騎,
但絕是自己單車旅程中重要的一次「紀錄」。

To 承訓大:

別這麼客氣,能認識您更是小弟的榮幸,
因單車結識的緣分得來不易,
我絕對珍惜更是perform,
謝謝您的愛戴,以後要常來,
甚至有話也不吝將他留在板上與我分享喔!

感恩!

匿名 提到...

哇~你是真正的勇腳耶~成功挑戰武嶺了

恭喜恭喜...猴腮雷呀!!

我環島回來了~爆累但玩得很開心
謝謝你的加油

匿名 提到...

哇~勇腳等級又提昇了呢!
明年來去挑戰看看.
掛上鯉魚旗才是HU大呀XD

您的留言我看到了^^
感恩啦

難得颱風天放假..

匿名 提到...

您好
很喜歡你在Blogger 中讀音樂
所以常來

9/7 那天我也有到武嶺
感受挑戰自我的喜悅

Bolon. 胡 提到...

To 草山夜未眠:

剛好在01板看到您在環島,
正好又是高雄車友,當然加個油,
因加油同時正好環島完沒多久,
深知路上一個不經意加油聲,
皆為前進注入新動力。
下次換你上武嶺的啦!

To 小杰:

掛上鯉魚旗真的是太高調了XD...
沒有表現很好,還是低調就好。
陸續看你增加遊記,
催促著我也須趕緊陸續將環島遊記上架了。
重考壓力肯定不小,
別老把自己壓縮在閉鎖的氛圍中,
會透不過氣來~
有時間就偷閒騎騎車讓自己奔馳在風中吧!

To 匿名路客:

謝謝你,
希望blog給你不只音樂,
更有戚戚焉的同樣感觸。
以後要常來喔!
若不嫌棄把這邊當自己家,
有什麼想與小弟分享儘管上來留言分享,
我都會看也必定回覆。

感恩!
胡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