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單身事紀-《2007.11.14》-這就是驚喜 *

隨著油價頻漲以及原物料等物價直漲不降的大趨勢逼迫下,我的一位好同學兼型男:家榮早在今年開學不久敗了一台GIANT-YUKON,說是為了減肥讓下半身體態更趨完美,可是好動的我常見他腳踏車被擱置研究室一隅哭泣,於是我不客氣地向他借來腳踏車騎上拉風徜徉在極富涵養的校園裡邊,霎時陽光男孩上身般到處騎晃,從理學院騎到管理社會學院再閒晃到學校小公園不怕累甚至大膽攻上文學院(其實是想去看妹),第一次騎乘姿勢不正確讓我的小老弟「蛋仔」直喊頭痛;第二次騎乘就逞行隨著傍晚夕陽在遠方吶喊加油直上校園後山「鳥語花香」再進去的兵營管理哨,但那天天空開始下起毛雨便無緣再上去(事後一次機會下騎上去我才知道原來一直騎上去會有一個兵營),就在這麼幾次的經驗與勸敗下,我開始物色屬於我自己的「咖大掐(台語)」。



一開始對腳踏車這區塊商品非常陌生(若問我單眼相機商品我還略知ㄧ二)甚至感到不可思議我竟然有一天也會花錢買一台屬於自己真正休閒用的腳踏車,利用些殘餘時間做了點功課才知道台灣腳踏車比較一般常見有幾個品牌,包含有:GIANT(捷安特)、MERIDA(美利達)、KHS(功學社)、FUJI(富士),另外國外品牌 LOUIS GARNEAU(LG)、COLNAGO、TIME、PEUGEOT、Hammer…等不常見,當然品質絕對是一等一但價位偏高(C/P值低)。後來做完一些功課加上家榮分享他的考量經驗後我決定買國貨「台灣製造ㄟ」GIANT,之所以考慮買捷安特原因有三:第一,他是台灣製造知名品牌更暢銷全世界,品質掛保證,尤其是他的車架有五年保固;第二,距離老家不遠處有捷安特二聖路旗艦店,日後維修方便;第三,騎出去大家都知道你騎的是捷安特名牌腳踏車(這點硬擠上去,有點瞎XD...不過也是事實,好比今天騎了LG知名國外品牌卻沒有人知道很悶,你說對不對啊!),本來考量之後有兩品牌脫穎而出,捷安特與美利達之間在權衡,因為同等級車款美利達配件總是比捷安特好一些(雖然捷安特強在車架),後來幸好選擇了GIANT(←註一)。

再來說到等級,我買的是可用於登山(但並非off-road)休閒,捷安特將產品分成諸多系列:公路車、登山車、女性專車、生活主題車、電動智能車、兒童專車,最近還加入多功能旅行車,我買的是生活主題車系中的休閒越野頂級款IGUANA(大蜥蜴),在他之下還有YUKON、BOULDER、SEDONA;相較於美利達與大蜥蜴同等級的是MTA-520HD價位上MTA-520HD更便宜個兩千多(所以由此就知道同等級為什麼有一大部分的車友會偏向買美利達,因為配備高一級價格卻稍便宜),這隻大蜥蜴擁有著以下配備:(官方資料)
運動風雙三角管造型車架
鋁合金可鎖死避震前叉(行程:80mm)
鋁合金大齒盤
鋁合金車手豎桿
SHIMANO DEORE 27段變速系統
SHIMANO M485油壓碟煞系統

大蜥蜴較YUKON貴上六千大洋(皆以Disc版比較)的原因,最大最大差別是大蜥蜴有了油壓碟煞的加持以及變速從24段升級至27段其他皆大同小異,據市井小民指出一般油壓碟煞一組要價就約要台幣5~6千走不掉,另外變速器小升級其實多花這六千大洋算是值得(←註二)。而大蜥蜴Disc版僅有兩種品種,消光黑以及白色,但是V煞版本又多另外兩品種:桃白、黑黃,一開始光看照片第一眼就被白色所吸引,其實一直很喜歡白色無奈是難以保養,所以間接使得以前常買黑色衣物只為了保養方便卻犧牲視覺上明亮觀感。

當然衣服有尺寸之分,車架當然也免不了有size區別,否則高矮非一般身形之人騎車不就痛苦至極,不是要趴向前就是要腰桿直挺挺,可以想像那是非常不舒服且無法享受騎單車樂趣。一般說來無特殊身高普羅大眾約略165~175都適用於17吋車架,當然也有人騎19吋端看喜好,但以我到現場實際比較的差別是以我這種身高騎17吋會較舒服而不讓19吋車架的將我的身體拉長間接使得我整個人必須往前撲,而捷安特依傳統大大商標座落於龍頭下方並寫著「來自於台灣」字樣驗明真身,簡潔落落大方的亮銀烙鐵像是烙著命運般無法塗滅。而車身底部也有著屬於他自己的身份證,當然這邊我不公佈出來,這算是假性保證,萬一被偷走尚有身份證號可查驗(安慰人用的0.0)。

經過這幾番了解與做完功課後,本人在今年度10.19於捷安特二聖旗艦店(二聖醫院斜對面)敗入一台GIANT-IGUANA Disc版白色一台定價NT.15,800–,買入之前已去店內光顧試車兩三次,等決定之後提著現款一次付清,買的當天是星期五晚上九點多,逛瑞豐夜市吃完晚餐之後才過去還擔心關門(10:00pm)。我是當天最後一個客人,很多客人逛完都走了我還在那邊挑個人配件以及詢問單車保養注意事項(問到鐵門都關一半、熄店面燈),付錢時直接掏現金店員小驚之餘還開玩笑高興地說:「看車看很久了齁!」,我說:「對啊!來店內幾次注意很久了。」




騎單車當然需要有一些必要配備,甚至現在都已立法有相關規定單車騎士騎乘單車需要哪些安全配件,所以當天在店內挑了Cateye HL-EL130 (3LED)前燈NT.750–、Cateye TL-LD170-R (3LED)後燈NT.250–、GIANT安全帽NT.1150–、Cateye MC-100w碼表NT.1200–(拍賣網購)、GIANT車袋NT.550–,一般GIANT直營店都是採取車子不打折但有10%折扣配件商品,言下之意:都是打九折的意思差別在於折現金或折商品(←註三),後來又在11.03回店內購入GIANT羊毛手套NT.850+自行車專用金屬抗繡保護油品NT.100,凡於二聖直營店累計購買一萬元以上配件打95折;滿二萬以上打9折,所以現階段我處於95折區段。買這部單車前後我總共花費近兩萬大洋,本來這筆錢是要砸入錢坑:數位單眼相機(DSLR),但是後來諸多考量權衡之下將單眼預算暫緩了(於此不贅述)。


從購入當天10.19至今我從家裡往返學校多次,更經常騎著單車校園內四處亂晃,無論是碩士論文程式遇到瓶頸時或者是心情較為無力低潮亦或者剛吃飽飯不想待坐研究室椅上讓鮪魚肚越來越值錢,我總是騎著單車像慢跑一樣讓自己無意識地在空中踩踏閑情。目前里程數已經來到兩三百公里之多,或許很多人會認為花一台可以買50c.c.摩托車而買單車非常不實際,簡直是瘋了,但是誠如老妹所說:「每個人著重的point不同」,我買這台單車之前是經過思考評估才下此決定:第一,單車絕對是未來趨勢(油價居高不下),短程距離踩踏可及之處使用腳踏車是非常經濟環保而且算是時尚跟的上朝代(至少要如此說服自己);第二,現在騎摩托車每天經常性騎乘平均三五天要加一次油,一次百元出口袋僅加上3點初公升95無鉛油品,如此價位還未包括維修養車費用(諸如:零件老化損壞、換機油、電瓶…種種),這種光兩~三年加油平均累積的金額就足夠買大蜥蜴一台有找(何況大蜥蜴車架還保固五年);第三,單車除了環保議題外更可增強體魄使下半身曲線更完美動人,以我個人經驗而言:騎單車會讓大腿內側肌肉結實並有提臀效果更使腹下部肌肉不再是一堆散肉;第四,若有心甚至可參加單車社團(不論坊間或者學校)認識很多充滿熱情的鄉民們結交朋友拓展人脈。


以上眾多考量下才心一橫愉快購入,不過話說回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研所兼以前東海學弟(宏達)更是痛快,早在今年四月份敗家一台GIANT-TCR ALLIANCE TEAM公路車定價NT.49,xxx–大洋,很不可思議對吧!但是別忘了我在二聖旗艦店牆上掛有一台標價49萬多的腳踏車,各位看倌可以想像嗎?

看完了文章,到這邊已近尾聲,是否有被我說服呢?是否有想一同加入踩風樂趣呢?是否有興趣假日邀約單車出遊呢?男生有興趣一起練「鋼蛋」以及「雷射鋼炮」嗎?以下我們開放報名,前三十位鄉民我們將免收報名費XD...。





-----
註一:
08年GIANT配件已跟同等級MERIDA相匹敵了多個二千買車架相當划算囉!(我購買時間剛好可以選擇07與08年新車款)。
註二:
只要有實際試按過IGUANA v.s. YUKON煞把就知道箇中莫大差別,小弟就是在二聖旗艦店實際真正當場試按就被那種煞車手把「綿密感」所深深吸引,所以這六千大洋砸下去無聲是值得的(按過的都說讚),且08年變速器已改變成「煞變分離」並讓進檔手把前後皆可調變。
註三:
直營店採取店內買車10%折扣商品;另外自營店有聽說可以直接抵現金(直接將定價打九折為車價),以我的例子來說:我的車定價15800*10%=1580,所以我可在店內挑價值NT.1580配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帥氣的車喔
我也有一台腳踏車
是來中正後撿的
捷安特的低階登山通勤車
還是pink的喔哈哈
歡迎你騎到嘉義來

Bolon. 胡 提到...

ㄎㄎ,帥氣的腳踏車迎著環保潮流,
通勤ok啦!
我也只是平常在校園亂騎加偶而心血來潮騎到後山練腳力之外,更重要的是騎到文學院看妹。XD...
不過要騎到嘉義現階段比較無力,不過有一天有生之年能騎腳踏車環島是一件蠻過癮的事情。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