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單身事紀-《2008.03.07》-電影分享 *

最近我一連看了三部關於音樂聲音的溫馨電影,依看的時間先後順序分別是:【想飛的鋼琴少年】、【聽見天堂】、【把愛找回來】。同時,是近期本人非常推薦值得花時間觀看的三部電影,以下我為您提供關於這三部電影的一些資訊及我的感想。


第一部:【想飛的鋼琴少年】

類型:劇情 / 溫馨
級數:PG ( MPAA ) / 普通級 ( 台灣 )
國別:
瑞士
語言:英語 / 瑞士德語
片長:120分鐘 ( 台灣 )
導演:
佛瑞迪穆勒 ( Fredi M. Murer )
演員:布魯諾岡茨 ( Bruno Ganz )法布里奇歐柏桑尼 ( Fabrizio Borsani ) 6歲的維特泰歐蓋爾基 ( Teo Gheorghiu ) 12歲的維特
編劇:
彼德路西 ( Peter Luisi )佛瑞迪穆勒 ( Fredi M. Murer )盧卡斯素特 ( Lukas B. Suter )
製片:克里斯丁戴文 ( Christian Davi )
劇情:「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安東尼聖修伯里《小王子》維特自出生那天起,彷彿就是來自外星的小王子。他有蝙蝠般的靈敏聽力、媲美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鋼琴才華、精通股市操盤的數學頭腦,最喜歡看的讀物就是百科全書。雖然父母希望維特未來成為偉大的鋼琴家,但他卻和所有小男孩一樣,只想在天空飛翔。為了逃離父母加諸在身上的沈重壓力,維特總愛跟在古靈精怪的爺爺身邊,一同探險人生。一個下大雨的夜晚,維特決定不再為他人而活,戴上爺爺和他親手打造的翅膀,縱身一躍、飛上天際…以詩意輕盈的角度,巧妙將成人與小孩的世界顛倒翻轉,本片在優美琴聲中描繪一個天才神童渴望平凡人生的感人故事。扮演12歲維特的小演員泰歐蓋爾基本身就是才華洋溢的鋼琴少年,全片配樂皆親自上陣演出;曾與荷索、文溫德斯、安哲羅普斯等名導合作的歐洲影帝布魯諾甘茲,則飾演維特的爺爺,瘋癲自在的個性,總能隨口說出的人生哲理,在小維特心中播下夢想的種子。
(以上簡介轉自:想飛的鋼琴少年】)

這是個敘述一個天才兒童為了一些自己的夢想而逃避現實尤其是父母親心中所謂的「期許」,與現今台灣大環境大部分的家庭相仿,每個父母親意識到自己的小孩與眾不同甚至出類拔萃尤其是當成為別人眼中所謂「天才」的時候特別會給予更多更自我的「慾望」,希望小孩做什麼做什麼,完全按照他們理想中所謂好的路徑去走,但如此往往扼殺小孩自我本身的創造力及變化性。劇中,主角維特因為了想和平凡人一樣只好無奈故意裝傻,就是圖個想和別的同齡孩子過著一般生活,因為天才總是孤單的,但後來意識到根本就不需要如此,只需要好好過著自己的生活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就好,於是他利用爺爺僅剩的養老金及老屋抵押拿去作投資而賺了大錢並買下父親所效命公司因財務危機的股權並讓父親當上總裁,而自己有音樂方面的天份一開始不願意去接受名師指導到後來逐夢去完成並接受好的指教,一步步完成願夢,更為了向兒時褓母求婚而說出了我認為最經典的話:女人依科學及生物種種層面考量權衡下,最好是與小自己七歲左右的男人結婚為生物最優(牽扯到sex、生理等考量,自行去看這部電影就知道啦!),主角以小小年紀就創個投資顧問之類的公司賺了大錢並又出版者合作想出關於他投資的書,雖戲劇不免誇張,但這部影劇不免道出有夢就逐夢去踏實,不要害怕其他眼光,儘管一開始總會受到爭議,但只要是對的就勇往直前吧!

*  *  *  *  *  *


第二部:【聽見天堂】

類型:溫馨
國別:
義大利
語言:義大利
片長: 96分鐘 ( 義大利 )
導演:
克里斯提諾波頓 ( Cristiano Bortone )
編劇:克里斯提諾波頓 ( Cristiano Bortone )
劇情:一個從小失明的孩子,如何成為聞名全歐洲的聲音剪接師?米可出生於托斯卡尼,從小就熱愛電影,因為一次意外,讓他必須永遠與黑暗為伍,只能到政府規定的「盲人特殊學校」就讀,然而這一切的挫折直到他發現他可以透過一台老舊的錄音機將生活週遭的聲音收集並編織成一段段美麗的聲音故事,一個全新的世界向他展開…然而這個生命中重新點燃的希望卻被主張盲人不該擁有夢想的校長硬生生地打斷。即使不被認同,米可仍是朝著夢想邁進,他的熱情逐漸感染週遭的同學,引導著他們重新定義視障者的夢想與能力…。根據真人實事所改編,米可曼卡西八歲時失去視力,卻憑著對電影的熱愛與聲音的敏銳天賦,成為一位優異的電影音效師,曾經合作的導演含括多位義大利電影大師,例如安東尼奧尼、南尼莫瑞提等,而馬可圖里歐喬達納的【燦爛時光】、佛森歐茲派特的【外慾】皆是出自他的細膩聽覺。除了真實題材,導演克里斯提諾波頓更融入了70年代義大利動盪的社會狀態,自由意識型態的高漲與社會運動的興起,學生與勞工湧上了街頭抗議所有不合理的政策,就如同米可在盲人學校裡對既有體制的奮力抗爭,透過【聽見天堂】傳遞著一個共通的理念:不論處在何種狀態中,每個人都有勇敢去追求夢想的權利。
(以上簡介轉自:【聽見天堂】)

【聽見天堂】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述說著義大利國寶級電影音效師米可曼卡西小時的真實過程,他原本跟一般小孩一樣,是個非常正常的孩子,因一次意外誤觸擊發獵槍受傷,雖幸運沒傷及要害而失去性命卻讓自己開始過著盲人的生活,而米可曼卡西一開始並不願意坦然接受這個事實,事實上他不完全盲僅能看到些極度模糊的殘影,但其實對於真實世界的景象已是無法清晰接收,無奈政府規定而送至盲人學校開始著這段「發跡」的過程。一開始的他不完全接受自己是盲人的事時到盲人學校總是和同學們格格不入,甚至連師長都提出警告,於是他被處罰在房間反省,他當然不安於室地在房間內東摸西摸,摸到一台錄音機,於是開始啟動他對敏銳聲音及錄音的天份,並且一直挑戰著現有的「規章」(所處的盲人學校是出名的老學校培養盲人一般的基本生活技能,諸如:編毛衣、裁縫、…種種,使其將來不至於餓死或成為社會問題),他在一名算是貴人的老師指派的作業中,提交了他感受到的大自然聲音並用錄音方式呈現有別於以往一般學生,雖然私用學校錄音機是違規但他就是這種桀傲不遜的個性,寧可冒著會被退學的命運也要做自己想做認為很美的事物,因此也感動身為他生命中貴人老師送他一台專用錄音機並在每年皆會呈現的所謂「成果發表」,演一齣劇給這些盲人孩子們的父母親觀賞,最後校長也因要送走主角慘遭輿論壓力因緣際會下讓老師做主將平時主角米可曼卡西所編輯的聲音舞台劇呈現並當作成果發表,來場父母無不讚嘆。這種不妥協的精神以及挑戰世人的舊有觀念,我有一些些跟他很像(或許會被人批評為「固執」),一如我念數學系,在台灣很冷門並且讓人費解的科系,我也同時寫文章、寫詩(雖然很久沒寫了),並顛覆一些刻板印象,為的就是要挑戰世俗眼中所謂的「正確」、「事實」,當然我沒有主角米可曼卡西這麼強烈,但我總是也期勉自己不放棄挑戰他們眼光,因為我也有自己的夢想要執行與實現,「寧可做了後悔,也不要沒做而後悔」。

*  *  *  *  *  *

第三部:【把愛找回來】

類型溫馨
級數:PG ( MPAA )
國別:美國
語言:英語
片長:/ 100分鐘 ( 以色列 )
導演:
Kirsten Sheridan
演員:羅賓威廉斯 ( Robin Williams )弗瑞迪海摩爾 ( Freddie Highmore )強納森萊斯梅爾 ( Jonathan Rhys-Meyers(Jonathan Rhys Meyers;Jonathan Rhys Myers;Jonathan Rhys-Myer) )泰倫斯霍華 ( Terrence Howard )凱麗羅素 ( Keri Russell )
編劇:Nick Castle詹姆斯哈特 ( James V. Hart )
劇情:11歲的孤兒August Rush逃離育幼院後,遇到教導一群青少年街頭音樂的街頭藝人威瑟(羅賓威廉斯飾),威瑟發掘了August的音樂天份,August有個夢想,他希望能在紐約中央公園四萬多名觀眾的面前,指揮紐約愛樂演奏自己創作的交響樂,而且他堅信自己的音樂,將牽引他找到失散的父母...

(以上簡介轉自:【把愛找回來】)

【把愛找回來】這部片是我上次一個人到華納威秀看【投名狀】時,知道預告即將上映的一部溫馨感人片,那時就決定要來看這部(無論是到電影院看或者其他管道),一部也是音樂性強的片子,劇中敘述一個一度是孤兒的主角August Rush(這名子是後來逃離出托兒院遇到的轉介紹賺錢類似經紀人看到一台飲料運送車上的文字所取),不知是身上剛好留著父母親(一個搖滾;一個古典)血液或遺傳其基因導致,主角也異常有音樂方面的天份,並且他一直深信自己是有父母親而讓自己利用音樂來尋找自己的父母親,於是經過努力加上幸運,他終於實現在中央公園指揮著自己所編的曲目,題材全為他生活點滴中日常所聞的聲音,舉凡球類運球聲、消防車、街道各種聲音該化身為曲目中串聯的音符,當然也是happy ending最後找到父母親。

這三部電影其實深層意義上我覺得都有勵志的效果,概括都是為著自己的夢想、理想而努力著並堅信那是對的,並保有相當「熱情(passion)」堅持去完成心中那份無暇的最初理想。這跟大學畢業冊我從「窮爸爸,富爸爸」一書中所看到的格言並引做勉勵分享給大家:「保持熱情,並使之成真(Take the passion and make it happen.)」有異曲同工之妙! (雖有難處卻也因具挑戰性而格外顯的有趣~~),以上分享小小贅言及特此介紹這三部電影給大家,誠摯與您經驗交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