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單身事紀-《2009.04.12》-值星班長甘苦蝦郎災


暨第一次返台假回部隊後隔週輪番換我背值星班長(上一個是從新訓、專業訓一直到下部隊一起的同袍:任兄),其因姐姐結婚而延後放假先被拗背值星,按輪值表接續換小弟,就在3/26(四)該天任一早返台回家,獨留我兀自奮鬥(沒人幫我掛蚊帳XD...心酸啊!),本預計讓學長先背但因值星官換人於是無理由推託下,一切懵懂無知且做且學,一路手忙腳亂到從容悠哉心路歷程像洗三溫暖,記得背值星班第一天喊口令結結巴巴、點名又慢,人數亦花上許多功夫不易掌握,當天晚上搞到11點多才去洗澡睡覺;第二天依舊調適著自我心態與步調,接著是最頭痛六日島休假日連上人數僅剩一半,哨表及待命班種種極為難搞…。

背值星期間有爽有累,爽在無任何公差勤務擁有可放下手邊任何業務專心將值星班該做的做好即可之理由藉口(前三四天調適,上手後反而顯地輕鬆),累則是每日「晚睡早起」前後共遇上三次夜督,雖督導是例行性公事但對於新手如我而言督導長官每次來時大門警鈴一響,心總震驚顫抖幾許,一下車就是要看清點人數,若稍加延宕遲疑就可算是缺失一條:「人數掌握不確實。」

此一週期間,白天又碰上兩次某單位來械彈清點,又要幫忙搬軍械還要弄自己業務還有一天是搬油桶,說實在差點分身乏術,幸好有學長在,否則肯定「包」。這段對我而言是震撼教育的一週,全身上下每條神經無不繃緊嚴正以待,幸好副連長在連上幫忙擋掉兩次夜督上的措手不及也慶幸自己數學底子深厚,幫爭取分秒讓我算人數。一週時間讓我學習不少東西,譬如說第二天晚上就給我機會帶全連部隊走路唱歌答數,很刺激啊!好比每天點名整隊帶操處理不時出現的一堆臨時狀況,頓時自己隨機應變能力亦提升不少,因每日總有處理不完的狀況有時忙到連喘息時間機會都沒更遑論有時間好好坐著歇息。雖身為值星班有權力拉人公差但小弟較「憨慢」大部分親力親為不假他人之手,因個人魅力不夠高公差不易指派,也在期間讓我更深入認識一些人進而與某些人建立「表面的」良好關係,算是另外收穫之一。

4/02(四)卸下身上那該死的紅白藍帶子,肩膀頓時輕飄有飛起來的錯覺,與「輔仔」小聊時仍不忘虧我終於下值星有什麼感覺,我說:「感覺真好。輕鬆好多,終於可以早點睡了。」他說:「一般過了六日就過很快了。」一點都沒錯,一旦背超過假日時間就過的很快,因為一則已上手一則是人手皆充足做起事拉公差與排哨顯的輕鬆自在。又與副連仔聊天亦是虧我下值星囉!並告知有無任何業務及軍中生活上的問題皆可隨時問他,他未必全盤都懂但即使不甚了解亦可給出滿意之答案(矛盾?!),但無奈是月底即將調往他連晉升為連長一職,為連上失去了一張王牌感到可惜。ps.副連長人脈廣,諸多督導長官都認識站出來一下即「安捺」過關。


※有人說背一次全連都會認識你,所言不假啊!真的一次大家都知道你了~
 想低調都不行 O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