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書懷思-《雞籠白吃喝之李媽媽好廚藝Day.02》

不知道是否「認床」所擾亦或借宿李小妹閨房之故,徹夜似無深眠,躺在床上或側或仰睡帶點失眠的意味終在早上八點初攜著惺忪未醒的眼神蹲坐馬桶上打盹,稍作盥洗提起損耗谷底的精神吃到李媽媽用鄰居送的韭菜手工包、煎水餃,第一顆就讓魂回來了!哇賽,還真給他好吃耶~一連多吃了好幾顆不在話下更喝著清香微微甜度的紅茶(都是李媽親手弄的),於是有了李媽好廚藝加持,繼續翻下第二天「北海岸」最精采的一頁。

這天總共安排有七景點,我們一一走完並留下完美句點,首先載送李媽到舅媽家之後李媽去弄頭髮,不離題地第一站來到:「外木山」昌達外婆家,簡單吃完外婆的【石花凍】,離去前要求與阿婆拍照並讓我為老家、老建築、懷念調味留下永恆瞬間。



烈日、天氣灰濛,短暫停留阿婆家繼續往下面路程沙灘前進,炎日總看到人們玩水,不知名的沙灘沒有複雜的商業行為,簡單地享受泡水衝海浪拍打腳板、身體每處的舒暢,很愜意、很幸福。雖只是短暫駐足馬路無實際enjoy這份暢快,但望著岸上戲水的人們無不綻出不隱瞞的笑靨,我知道那是「真」的。


車子馳騁路上,潔淨不擁擠往本日第二站:「野柳女王頭」,著名的女王頭吸引眾多日本、大陸、美國、韓國、新加坡、香港…等等外國觀光客(從廣播系統語言便可知),我們利用學生證買了門票進入又是一陣嬉鬧,假裝節目主持人由阿達持DV、我攝影並與紀氏夫婦主持。野柳不愧是著名景點,既然著名免不了很多正妹,在炎夏除了美景盡收眼底連同冰淇淋也吃了不少。結束野柳行程時間已到中午時分,外邊有著競爭激烈的餐廳拉客,纏著有不自在被束縛之感,但我們早選定午餐地點,不猶豫推卸所有拉客媽媽阿姨們。



前往中餐預定地途中竟無意發現「法鼓山」近在路旁。起初對它完全不了解,無預期誤入這原是聖嚴法師所起的清幽勝地,佔地廣又不失莊嚴的一處地方,沒有華麗裝潢及金碧輝煌的點綴,質樸素雅,無論是建築物本身亦或是義工、園內各角落皆秉持樸素宏大,觀覽無不發出驚豔。去時正逢有個展覽關於許多前人師父生平介紹當然不乏聖嚴法師的生平簡介及出家悟道過程,進而我才知道法師是取得有日本博士學位的啊!更有佛教文化的歷史,從佛陀誕生、說道、傳承開始,佛教遠播藉由較知曉的達摩祖師到六祖慧能法師,過程一一利用posters向參觀者說明,展覽還有舍利子,從之中方知佛身舍利子分為「身舍利」及「法舍利」兩種,身舍利顧名思義是修道者圓寂火化後因體內結石而剩;至於法舍利是其所留下的典籍、語錄等眾多供教悔後世的相關事物。(以上不專業說文
,有誤勞煩與筆者知會作更正。謝謝~)


在台灣還有另外由證嚴法師所創立的慈濟,與聖嚴法師作比較,個人私以為兩者最大差異在於前者乃發揮「大愛」為要,奉勸世人付出小我之力為推動大我之精神;後者較強調修自我身,有種先獨善其身爾後再貢獻,唯「心」論,先將自我提升到某種層界再來談兼善天下。個人較好後者,先把自己照顧好再來談奉獻會比較踏實無後顧之憂,當然二者皆勸人為善該非常之推崇。法鼓山環境極為清幽,非常適合閱讀,心煩尚有遠景可供眺望,此一景點讓我增長常識也暫得心靈之環保洗滌塵念。於法鼓山歇腳太久,一個意外行程讓中餐足足delay近兩小時,結束後驅車來到預定中餐目的地:「洋荳子(YOUNG DOOR)咖啡館」,但另一出乎意料外,該店只賣咖啡、冰沙、甜點、蛋糕及果汁,完全沒有正常點的「午餐」,幸好因法鼓山耽誤行程到咖啡館已經是午後約莫兩點,正好是午茶時間。


由於咖啡館相當著名,擺脫不了城市喧囂,即使非假日也是滿坑滿谷人潮,或坐或站。盡速食用完畢拍完照,循著風線牽引的方向邁進第五站:「石門風力發電站」,像「瘋」一樣的男子我們往風力發電處前進,這裡有著不一樣的臨場感讓每個待在風車下的人們倍感膽顫心驚,巨大扇葉撥動心弦,那鏗鏘樂音引起內心高18度共鳴。



帶著這份共鳴繼續前往第六個行程:「石門婚紗廣場」,這是個拍攝婚紗熱門景點,我們班上這對相戀五年多的紀氏夫婦來到此地,心中湧現無限情愫,當下還有三對新人在拍攝婚紗,除了洋溢幸福更有濃的化不開的漣漪。



天色漸沉,落日急欲親吻海平面,來到此頁的最終段落:「奧麗薇小姐」,這是從「大學生了沒」得知的一家餐廳兼住宿,秉著巴里島風格特色即使餐點貴又份量少,但所賦予的氣氛已是值回票價。若有幸在樓層下與伊人住上一宿想是浪漫至極,光是在樓上餐廳用餐享受夕陽帶來和煦像愛人擁抱的暖度,足以多燃燒生命燭光耽擱駐足在所不惜。



談天開玩笑食用著旅程以來最高「貴」的晚餐,邊聽海說情話;邊享受落日用微量紫外線在每吋肌膚上做SPA,望向樓下的正妹打理貴賓用餐環境,想著我肚子吃完後依舊餓著欲求不滿,結束了頗具浪漫氛圍的用餐場所。



夕陽陪伴下,我們完結了這充實精采的一天,伸手向夕陽say goodbye,依舊忘不了這慵懶樂活的熱情,於是我們為了回饋看倌,再一次回顧這難得的「精采」。


離開餐廳,由阿達提起跟可愛服務生留念,負責攝影當然「義不容辭」,通通有獎,一一巡迴也向她借了頭上那朵花合照完帶著不捨與沒有留名片給她來看BLOG而萌生懊惱之餘
。希望她日後繼續服務來店用餐客人同時再多些純屬少女獨有的笑容將為此更添色彩。並藉著曼妙婆娑的夕陽祝福她有精采人生也祝福我們同學間友誼長存。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