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食札記 -《泰式酸辣三瓦帝喀招牌菜》

高雄/復興店 (另有苓雅店)
電話:(07)537-7992 /0928-423818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復興二路47號
時間:11:00~14:00


  接續前些日子陶板屋之聚後,餐中我不經意地向大家提及上學期一直未執行的泰式料理之行,為何遲遲延宕至今?其實莫過於對於高雄地區諸多餐廳甚至連道路小弟不能熟到可獨當一面之下(←註一),更在資訊缺乏情形而搜尋高雄附近關於泰國料理的餐廳不是大飯店太貴就是不敢輕易嚐試的店家,誰知就在一片死寂的夜裡,寢室中室友紛紛已入夢鄉耕出一頃頃眠田下,唯獨我趁夜正黑剛梳洗完畢靜坐電腦前等待髮絲乾涸之際索性閱讀著具廣大鄉民的PTT美食板,在很久以前的文章中搜尋到名曰:「泰式招牌菜」的餐廳,於是這把美食之鑰開啟了本次饕食之旅。

  用餐當日(2007.05.30)乃是阿玫姐仔攸關畢業生死的研所口試,沒有太多意外卻只見她滿是不歡欣、委屈、苦水與抱怨下看了實在口憐,於是我們就利用此餐聚一洗她多日煩躁的不安情緒與陰鬱,畢竟她是個完全可被「食療」治癒的特性,讓他吃吃喝喝忘記痛苦顯然比任何取悅方式都快的多。但本次聚會有兩個人缺席了,分別是:峰哥、昌達;前者不來大夥不意外,他總是脫離我們而善於獨自行動;後者只緣他事先與人球約無法到場(←註二)。於是便由阿玫、小R、老鈞、玲姐和我共五人浩蕩驅車前往,從學校出發慢車壓著馬路歷經約莫不到半小時來到店門口 ,其實這段復興路上有著許多賣吃店家,而泰式招牌菜扛棒並無醒目花樣更沒有所謂特殊吸引人注意之處,甚至連隔壁店家裝潢或質感都比其優異。但這對我來說顯然並不是那麼重要,個人注重的還是實際的餐點好吃價格宜人;接著停好車大夥不約而同地推門而入。


  我當然不會是第一個進入的人,因為我總是在最後頭拍照留下瞬間的美好,入店內不多言一看就是家庭式餐廳,一般住家改為營業餐廳;桌椅沒有幾張約莫6~8張桌子,其中最大桌就由我們五人分占使用,在我們之前已有一家人四口先於店內用餐,隨著不算輕鬆優美但卻不失泰式風格的音樂催促著剛踏入這宛如異世界之犢的我們點餐,於是乎老闆娘以非常親切不覺是泰國人口吻遞上菜單,菜單別於一般餐廳有著一張張編上號碼的圖片以及價目菜色單(←註三),就連初入此店的大夥對於菜色即使沒有人解說也一目瞭然。林林總總隨便亂數了一下大約五、六十道菜跑不掉,有種多到不知從何下手的感覺,每道菜都想嚐試卻又擔心吃不完造成無謂地浪費,經過十來分鐘終於在一番你來我往的討論定案,共點了九菜一湯「泰式椰汁咖哩雞、泰式打拋豬肉、泰式椒麻雞、泰式炒河粉、泰式檸檬魚(鱸魚)、泰式蝦醬炒空心菜、泰式涼拌大薄片、泰式煎月亮蝦餅、泰式炸蝦餅、泰式酸子海鮮鍋」,total花了:1550大洋。


  等候上菜的排遣時間當然便屬拍照殺時間最好不過了,看著店內簡單的鋪陳有著傳統家庭式料理的氛圍;收銀台兼具櫃檯的攤位裝飾(照片中兩位阿姨不好意思讓你們入鏡露露像了)是道地泰式的表徵,櫃台上有著裝飲「香茅茶水」(←註四)的桶裝,左右觀望細嚐店內簡單擺設以及壁上泰風飾品;其中更有一海報介紹著泰國料理中各式常用香料並且店家聲稱這些佐料該由自家栽種,香料中特含的抗癌物質頗多甚有醫學報導專門指出其人體上療效(但這不知要吃多少或像喝歐雷般喝其萃取液方才有此等之效用,呵呵!),海報中介紹的幾樣香料中諸多與我們家常使用的香料並無特別之處,但口感與口味可能因品種的不同而不同,其中特別指出的是薑與蔥,此部份於文後另行載說。

            (↑免錢吃通海,泰式長米↑)
  等著等著肚子已呈現不耐煩之姿呼喚著上菜,但礙於店內來往人潮不減反增之際,只好在餐桌上聊天打屁試圖掩飾飢腸轆轆之窘境,半開放式的廚房只見大廚快火全神專注地料理菜餚。一片用餐氛圍節節升高下,於是老板娘看著極欲按捺不住之我輩便先行端上裝載精緻高雅的錫器飯桶,以試圖止欲即將噴發的餓潮,器內盛有長米別於台灣家庭慣吃的稻米,吃起來口感較Q爽口不似台灣傳統稻米濕黏恍神中可將其想像為糯米般卻又比其Q爽。但客倌們肯定存有疑惑:「只有飯沒配菜如何吃?」以及等不及地想知道究竟我們吃了哪九菜一湯,而本人在當下也的確到了吃飯時間久等(其實也沒有很久,只是腦內飢餓嗎啡狂亂分泌,度秒如刻)卻不得菜肴上桌難耐之情,小弟就不要再釣大家胃口,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開啟這趟泰式招牌菜之旅。

  眼見老闆娘熟練地呈上並熱情招呼一聲:「上菜囉!大家久等了,趕緊趁熱吃。」,首先上菜的是:【泰式椰汁咖哩雞】 ,接續一連又上了兩道菜:【泰式打拋豬肉】、【泰式椒麻雞】彌補久候多時的空肚。

   (↑泰式椰汁咖哩雞 NT.120)
    (↑泰式打拋豬肉 NT.100)
    (泰式椒麻雞 NT.200)
  泰式料理如果以我們台灣口味可說是樣樣下飯的好味道,不是稍辛辣就是有著檸檬葉微酸還有大量的辛香料佐伴。首先品嚐椰汁咖哩雞這道沒有以往制式咖哩味道的咖哩料理卻反獨有著濃郁椰汁奶香,純白雞肉沾上醬汁搭配著盤內僅有的九層塔味道除了肉香更有熱帶感覺,箇中雞肉嚐起來極似帶嚼勁卻不費力的碎蛋白,雖看似酷辣卻無想像中辛辣,這或許是主廚多年來迎合台灣人口味下的傑作,除了嫩肉外甚有菇類作陪襯而使味道顯得不單調,作為拌飯亦為美味可口。接著這道可說是台灣人的肉燥,利用切的極碎的肉丁(←註五)並猜測辣油爆香熱炒,切以四季豆點綴,除讓擺盤美觀外更讓吃肉之餘另有吃蔬豆之均衡,合諧中還帶有另類的菜餚感受;本道可說是「飯粒殺手」,別道不說有了此菜點配飯多吃兩碗不成問題(本人常常有台灣菜餚號約:「封肉」(台語)一計便可不多配菜攪和肉汁吃他幾碗飯),此時眼見老鈞(鼎鈞)一碗接一碗不停地「背」(台語)飯和著這道拋肉一口口似不知餓了幾百年之姿嗑完好幾碗飯,想見此道下飯之程度。緊隨在後著名的「椒麻雞」豋場,話說來到泰國料理沒食用此道經典之作可謂是浪虛此行,利用慢火細炸表皮略帶褐色,端呈至眼前莫以為炸過頭;切塊的口感視覺白嫩、嗅覺香溢、咀嚼酥脆多汁不油膩此真一絕,酥脆表皮淋上酸甜辣清爽醬汁絕配,本以為over火侯油炸曾一度以為該不會是生意太好忘記撈起來,原是細火慢慢、慢慢地精心酥脆而成;因慢火關係(需多炸幾分,難怪皮有炸太久的錯覺)才因而導致表皮帶點深褐色卻肉質不失鮮嫩。若難於想像不妨想作是速食店的廉價「雞米花」類似感覺,盤中滿是花椒、蔥、蒜、香菜等配料以及底下高麗切絲生菜搭著一口口雞肉簡直來到美味國度舉手投足皆是無倫比令人贊嘆的好滋味。

  隨著餐桌上一道道依序排開的菜餚,不但沒有混淆我的味覺卻因些許微辣及檸檬葉酸外加上香茅水綜合之下,味覺感受如是敏銳。飯吃了幾碗總該再來點什麼不一樣的飽食物吧!東南亞肯定少不了這道另一則傳奇【泰式炒河粉】:
(泰式炒河粉 NT.120)
  看到了嗎?河粉上的豆芽菜與一側增味的花生碎粉與檸檬,清爽卻又藏不住炒火中燴入本無味河粉的香氣與sauce味道;一口Q勁十足遠勝台灣有螞蟻上樹之稱的炒冬粉,原因便是出於河粉較為粗條在相同火侯下燴炒當然比一般台灣螞蟻上樹還彈牙,不過要付出的代價當然就是必須稍微多點時間烹炒以及不熟練的炒工將使其外熟內不透之窘境。食用當下盤中一半淋上擠汁檸檬另一則持有原味並適時拌入花生粉實在清爽不失無味;確切來說該是純正入味,冷不防夾以幾根稍無味豆芽拌嘴綜合河粉重味可言是恰到好處。但別忘了還有幾片水煮雞肉,也是省不了的襯味啊!

  來了如是幾道菜上桌後怎麼一直不見新鮮蔬菜呢!沒想到廚房似乎傳來幻聽阿桑似的聲音:「青菜遞佳啦~」,老闆娘因應我內心渴求馬上勢如破竹遞上一盤香氣四溢的【泰式蝦醬炒空心菜】
(泰式蝦醬炒空心菜 NT.100)
  雖說炒空心菜沒什麼了不起,但加上一些獨到的香料與醬汁可就高手過招格外引顧客如我而特有興趣,他不是什麼特別蔬菜一般家庭都可以方便吃到的空心菜,但經由泰式做法利用蒜與辣椒並澆上蝦醬大火快炒,蒼綠脆口空心菜馬上變成一道家常卻不失大氣的餚點;不過這道我必須稍作評論就是偏油,可能是主廚因生意好淋上太多油炒或者本因蝦醬及其他辣油佐料拌炒下口感讓小弟以及現代人講求養生前提下覺得略為油膩需可加強補足此缺。

  嚐過了有肉有菜各滋味當然少不了海裡游的魚鮮味,更多樣化的饗宴除了視覺擺盤、嗅覺撲鼻外當然就屬味覺觸動味蕾每條神經才算成功臻至完美,別忘了這可是具有五六十道菜實力的餐家,言下之意已經具備有「辦桌」能力,怎能少多樣化口感的配置呢?於是這道酒精膏保溫盤盛上新鮮檸檬魚:【泰式檸檬魚(鱸魚)】開啟多樣化之門

 (↑泰式檸檬魚(鱸魚) NT.220)      (↑泰式涼拌大薄片 NT.180)

  香菜、碎椒塊滿滿覆蓋魚肉體,為的當然不是掩藏被剖肚慘狀而是讓味蕾更昇華到某精神層面的境界;薄淡醬淋肉體以身以血淋般酷似悲劇卻造就這鱸魚傳奇,不但讓顧客各個償還未了心願更使視感有鮮活意象。依舊繼續保有泰式酸甜辣傳統,卻少了前幾道菜的濃郁口感緊接而來則是換取清清淡淡不失鮮味的清爽口覺,記得當下食用,不識貨的本人還問了老闆娘此魚來歷,原是高貴不貴的鱸魚是也。清透中以竹筷小捻沾些淋汁富彈性肉感鮮味繚繞餘口不在言下,一時甚有魚兒活現的錯覺。伴隨鮮活味這道清爽涼拌肉片,利用豬肉(三層肉:表皮層、脂肪層、真肉層)以酸辣清醬替代千島沙拉,高麗菜絲、銀芽、四季豆、海蜇皮、蔥、蒜泥等多種Mix味道不但不顯突兀反讓無味蔬菜更顯清甜,川燙肉質剛好嫩口;薄片的表皮Q勁崛起不彈牙不贅味,每口該是開胃醒腸稱職的沙拉好味道。不過這道菜來的比較晚,早已嗑完約莫兩三碗飯才上,切入時間點較為不優;此餚該為第一道工法為佳,延宕至第五~七道間才出略顯晚矣!可惜,不過換個角度也正因此舉如是胃開二度讓之後的菜餚不至於因逼近飽食臨界而顯不下嚥或失掉黃金最佳品嚐邊際效益。
   

  文至此看似虛無卻寥寥已出場六道菜,即便六道不算多卻也把木桌布置地相當可口且食指大動,可謂是:「快樂時光總過的特別快。」一下子沒幾會兒功夫僅剩後面三菜一湯,還沒開始卻要結束總叫人有所扼腕之迫,但這將肯定成為大家會一去再去的充分理由,眾多菜餚僅品嚐箇中約莫五分之ㄧ菜點,豈有不再去之理由與藉口。滿桌不遑說滿漢全席卻也不失豐盛至極,平淡中蘊有貴皇般美味等級享受,如是不枉此行。

  經過幾番品味細嚐大啖之後,此等饗宴已進入末段尾聲;腸肚一隅空間所剩無幾所幸我們也恰好到達飽食臨界線,遠方月亮般光芒絲絲映入眼簾不是別人正是【泰式煎月亮蝦餅】
(泰式月亮蝦餅 NT.120)
  如果你也是到處吃吃喝喝的友人們肯定會知道在高雄瑞豐夜市裡頭也有著一販售月亮蝦餅生意也挺不錯的攤位,如果失其雅興地比較起此二者蝦餅滋味我被比較推從夜市裡的月亮,原因有二:第一,夜市月亮蝦餅只需花費NT.50便可享有多汁味美料實在的月亮蝦餅;其二,個人較喜歡吃稍具內餡的蝦餅。泰式招牌菜餐廳裡頭的月亮蝦餅稍嫌單薄,或許這正是泰國道地做法,但我稍微有些抱怨,畢竟我們花了一百二十大洋吃起來的蝦餅不該似以為蔥油煎餅般口感,讓我覺得稍微不值得,甚有推薦瑞豐夜市之月亮蝦餅之衝動。但若是另一道炸蝦餅那可就大大不同。這道可說是最後最後我堅持想點來試試看的重頭戲,大家把所有菜餚吃完並喝完湯點後,最終飯後我堅持加點這道【泰式炸蝦餅】
                            (泰式炸蝦餅 NT.150)
  此味兒果然就比較符合我嘴饞且挑食的「櫻桃小嘴」,吃起來像極多汁飽滿的餡餅,內餡豐含蝦泥與一些肉餡蔥菜等混合油炸而成,一塊NT.30經濟實惠又可口,呈上桌之際老闆娘不忘再次吆暍大夥快點趁熱食用以免涼卻壞了口感,但其實我心底自我O.S.:「食物趁熱當然較為可口,但真正美食不該為溫度設限。」炸的酥脆金黃的表皮緊緊鎖住海鮮海洋大自然的鮮味,咬一口熱汁夾雜香氣噴發直衝味蕾而來;每一口都是大廚們用心攪和一個手勁一個功細造而來該說是幸福也不足表達此等享受。鮮嫩飽食的口感好比女人胸部觸起滑嫩飽滿、咬起扎實,這就是本人要的蝦餅口感與滋味;或者更進一步說這才叫蝦餅咩!

  最後當然就是湯點,一般健康的飲食習慣是餐前喝湯而非我們傳統的飯後,但這已是我們從小到大的習慣養成導致我們常常在飯後飲用湯品;相較於西餐點湯品出場時間截然不同。此次湯點約莫也是幾近最後才登場,當然依舊不會引響到我們味覺的判斷,我有個習慣就是常吃完一道菜之後會先用白開水或此店家提供的香茅茶潤口洗滌殘留餘味,如此才不至於干擾下道菜的重點,於是我們最後喝了這道伴有少許開胃(酸點對小弟而言都屬較開胃)的湯品:【泰式酸子海鮮鍋】
(泰式酸子海鮮鍋 NT.150)
  清淡藉以酸覺提振飲用次數,沒有過多複合味道參雜盡以單純的海味(花枝、蛤、鮮魚片…)鮮甜伴隨檸檬葉與不同味道的泰種薑片(←註六),大量的蔥根薑絲;若不習慣泰式料理獨有酸感恐將對此菜肴造成不適,初嚐的小弟首先是驚艷怎如此酸勁愈冷酸愈重,說實在我似乎不怎喜歡該味道;畢竟湯餚該是最後平息滔滔餓海最後最後的反嗜不該再讓此酸味將餓浪及飽足這隻狼再度由胃籠釋放,所以本人認為好湯品該是不失清淡卻餘味猶存口中久之不散,為幾道菜幾經奮鬥而輕拂去所有不該剩餘的雜味與葷膩。本到有清淡之憂卻無收尾的功效反而讓食慾梅開二度,再來就是盡管海鮮新鮮至極小弟個人較不喜酸覺湯餚為本次小憾。因此若愛好此味兒者那真是不二選擇。

  家庭式餐館沒有華麗不實地裝潢提高價位反有著樸實宜人餐點,當天共花了NT.1550大洋共五人,平均每人剛好NT.310經濟實惠並同時享用九菜一湯,整體用料相當實在外服務也是親切一如家裡辛勞的媽媽般,老闆娘和藹好客不時為我們親切端上每道佳餚又不需額外酌收服務費真是值得推薦的好店家之ㄧ。位於車不多的復興路上享受沉靜愉悅用餐氛圍,大廚招招都是泰國傳統的道地工法料理,連選用的佐料、香料也極富泰國種,總共310大洋/每人;享用九菜一湯平均一道菜我只花了31元新台幣,各位讀者可想像其物超所值之快感,餐廳裡還有一大部分的菜點是我仍未嚐鮮,因此此家非常適合一試再試並非常推薦大夥去而本人也允諾有機會仍會再度光臨之店,此等家常菜也是闔家上館子想吃泰國料理的不二選擇,有機會相約三五好友或家人若可帶點生啤酒配菜風味更加(不知店內是否有販售,僅知店內販有泰國進口獨特果汁。)

  由於本篇文章礙於課業繁瑣拖稿導致離實際用餐之際已有數十日,非常detail的記憶已有些許斷層;僅靠回想印象實在深刻的片段片段回顧拼貼連結諸多殘存記憶碎片。若有遺漏、不詳盡或口誤還請海涵。

  還記得嗎?用餐這天是阿玫姐口試當日,為了這天他已煩惱鬱卒多日一旦這股壓力釋放過後當是豪邁爽朗地於餐後請大夥吃蛋糕(←註七),雖然我深信這乃因於他個人想吃之故成分居多,但他也稱的上是不吝分享之人;樂於將自己喜悅與大家同樂,於是不僅讓我們每人一個小蛋糕也買了大蛋糕回寢室與室友分享(OS.我如果也有這種室友該多好XD),大家就在餐後回研究室享受其蛋糕之際為此趟泰式佳餚畫下完美「逗號」(不是句號,因為有機會我還想再次光臨),這段文字是為了紀念被我吃掉的小蛋糕而特地撰寫。 囧rz...

環境:☆☆☆☆☆
服務:☆☆☆☆
價位:☆☆☆☆
餐點:☆☆☆☆
整體:☆☆☆☆


※若其他朋友有更好的看法與經驗望請不吝嗇回應在文章當中,大家共同交流。
2007.06.15



----------
註一:
雖為高雄人但每每總是害怕被人問到:「我去高雄玩,你當我導遊好嗎?」有鑒於此丟臉之徑,上研所之後便默許有個突破,不僅能隨手捻來幾家具特色及美味的餐廳更期許未來能了解高雄因時因地而介紹給友人們到打狗仔一遊並讓自己充當地頭蛇為其效勞以盡地主之誼。

註二:
坦白說,如果昌達本人若有意參加我們並不排斥延後等他,但其實大家心知肚明,他對於食物要求極度不高,實屬有得吃並吃的飽即可。於是百千般邀約同行仍執意不爽約而履赴球約。之中還邀約佩欣(阿玫好馬吉),但似乎晚上有事依舊無法同饕。

註三:
這家餐廳以非常貼近民眾的手法製作了圖片菜單,菜單中有食物照片以及編號讓顧客無需憑空想像各式菜色只需以眼睛查看照片中食點便可清楚知曉該菜色有哪些配料與樣貌,此時即瞬可意會古人所云的「秀色可餐」啊!


註四:
香茅茶於此餐點扮演之腳色一如到西餐廳飲餐食用的麥茶或決明子茶或檸檬水一般,具有漱口清洗口中殘味以及減緩泰式餐偏辣偏酸口味,此香茅茶完全不加糖,非常順卻帶點些微草腥酸味;顏色呈淡青色雖無糖卻有淡純感覺的清新飲品。


註五:
台灣一般常吃肉燥皆使用豬絞肉熬滷而成,僅少數經驗吃到以切丁碎肉經油烹炒作為肉燥之用,當然我個人感覺偏好後者以切丁碎肉而成肉燥除口感較佳外更可以吃到烹炒後肉香噴郁而出的感受。


註六:
薑片,看到裡頭一圈淺色;外面一圈深紅色了嗎?這可跟我們的薑片大相逕庭,小弟從酸子湯裡浮撈而出,我也咬了幾口探試味道如何迥異。的確沒我們薑片那麼衝鼻辛辣,取而代之的是溫和沒那麼多薑味;口感上有點像較粗纖維感的山藥。


註七:
「Tokyo Gateaux 東京咖朵」,一個類似金礦或85度c同質性的咖啡店,我食用了夾層蛋糕分別有巧克力、咖啡奶油及芋頭等味道,有點複雜;上面有點像奶頭的凸起是金箔感覺是此蛋糕中唯一讓我覺得比較值前之處,呵呵。由於蛋糕本人無太多研究與愛好,因此不多作贅評;但吃起來感覺並無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味道,希望阿玫看到不會殺了我XD。且無綿密口感,我實在不知該如何說起此蛋糕。故,不予置評。
(據說是叫:世界經典蛋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