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單身事紀—《2010.11.30》府城_振發茶行


上週四(11/25)下班趕七點前到台南頗負盛名的百年「振發茶行」,購買茶葉趁週末回家和家父一同品茗,時間屆臨打烊卻和茶行助理相談甚歡,前後試聞了8~9種茶,青熟各半,最後選定四種(青熟各二)各二兩打包,因本人誠懇讓助理多送兩種茶品味。

雖小小紙袋卻有大大滿足,購入熟茶有:「正凍頂烏龍」`「特選大葉烏龍」;青茶有:「龍眼林高山烏龍」`「瑞里高山烏龍」。贈喝有:「文山包種」`「杉林溪高山烏龍」。

另外還試聞了:「合歡山高山烏龍」`「正凍頂烏龍」`「極品烏龍」。其中青茶有三種價位一樣:合歡山`杉林溪`瑞里,鼻聞香氣依序分別從輕到濃。

為什麼會購入「龍眼林」呢?清香,品種本身有股神奇的桂花清香,加上有機栽培,是選擇他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購入「瑞里高山烏龍」呢?據說是日本鬼子很喜歡的茶品,而比起合歡山與杉林溪香氣最濃郁,面對冬天鼻子小過敏的本人,的確是優先選擇。

振發茶行有別本人傳統印象,茶行顧客買茶葉卻沒有試泡試喝怎麼會準?但他就是這樣經營茶行百餘年,屹立不搖,甚至躍升成為台南推廣文化的無形財富。店內簡單錫罐架上頭文字斑駁但歷史深度卻充分現於眼前,彷彿看見身著古裝的幻影熙攘在店內川流不息的錯覺。(看到鬼,now~)

可以想像那桌案那板凳那綿紙那牛角印章那...種種一切,都是百年歷史的深邃。嚴阿公,民國11年生,他傳承了這份除賣茶的手藝更舀動那波文化的漣漪,涓涓漫延且永不止歇。但願這份深邃能永濟長存,唯有文化是我們能留給後人留給下一代的無價之寶。

_____*****_____

就在週末和家父品嘗上述五種茶依序是:(熟茶)文山包種`(熟茶)翠玉_特選大葉烏龍(青茶)龍眼林烏龍`(青茶)杉林溪高山烏龍`(青茶)瑞里高山烏龍,你刻意請教家父讓他娓娓道述一壺壺茶經。

故事就從由茶行助理贈賞的文山包種開始,家父一眼望穿透明包裝裡扁桿狀茶葉立即認出隸屬台北坪林一帶茶品,韻味類似新竹峨嵋方面江湖素有白毛猴之稱的「東方美人茶」,熟茶溫潤好入喉,無臭青味耐喝價格又便宜,送人自用兩相宜。一般行情大約一斤800.NT上下。

接著是特選大葉烏龍,5~6分烘培,熟度偏青茶色偏淡,味清香,入喉舌尾微苦似有刀刮;舌翼乾澀,喝完不解渴不回甘,仔細讓味覺沈澱突似有茶葉擱置壺中隔夜發酵帶點霉氣的雜味,泡水不足僅有3~4泡便無氣味。觀其大葉偏黃類似紅茶品種表面粗糙屬低海拔茶葉。緊接著青茶龍眼林烏龍症狀如大葉烏龍但更令人遺憾是連香氣都略遜大葉烏龍,尤以舌翼兩側乾澀不但不解渴更別說回甘。

不中斷緊接茶品是青茶杉林溪高山烏龍,杉林溪屬中低海拔約千來公尺的小脈,向來此處產茶小有名氣,山氣繚繞較不顯著,但這泡依舊能聞到山氣明且香氣到,軟水,喝了會想再喝,解決了舌後乾澀有回甘,但仔細感受依舊逃不了舌翼略澀之命運,若價格超過1200.NT/台斤,不宜購入。

最後你請求家父在嚐嚐青茶瑞里高山烏龍(緊鄰阿里山一帶茶品),這泡略得到他老人家喜好,還沒喝他就先預告此地茶葉特性乃山氣鮮明且清香偏甜,香氣會比杉林溪淡,你不信堅持說當時購買明明瑞里乾聞氣味比杉林溪茶濃郁,沒想到真被說中_薑還是老的辣(或說他老人家喝的茶比你喝的奶水多),泡水的的確確香氣少了杉林溪些許但喉韻硬比杉林溪更回甘,不但基本的軟水到位且回甘速度比杉快,稍遺憾多了份不該有的草青味,價位若超過1600.NT/台斤亦不可取。試泡過程中,家父刻意讓你多浸泡,刻意讓苦味出來一點測試是否會苦底出澀,顯然通過測試即使多給浸泡亦不會產生想像不必要之澀味。倘若一斤杉林溪12~1300.NT與一斤瑞里15~1600.NT,那絕對還是選擇瑞里來的值得~


後記:
這裡拜有機會打算購入合歡山`梨山`鐵觀音試看看箇中味道有何異同。
沒想到家父從年輕尚未結婚就有喝茶習慣,也就是說喝茶經驗至今已逾2~30年之久,怪不得聞到氣味便依略能抓到產地與韻味甚至特性都能解說有7~8成。你要學習的還多著呢!


(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附註:
1.
原則上海拔越高茶葉越厚泡水越有,表面越光滑。
2.
所謂軟硬水意指茶水第一時間接觸到舌頭感覺是滑潤亦或是銳澀。
3.
山氣泛指山霧雲霧繚繞程度,有些山脈雖海拔不高卻經常雲霧繚繞,此處所產茶品會有獨屬鮮明氣味。例如這裡杉林溪與瑞里或許海拔差異不大但因瑞里偏阿里山若朋友到過此處休憩共有印象也不難發現過午氣候開始轉變經常雲霧山嵐繚繞也造就此處茶品山氣韻味有所不同凡響。若有機會在和合歡山更高山比較則合歡山茶韻味會更沈厚。各山氣皆不盡相同,若稍有接觸研究者便能光聞氣味即能辨別哪座山所產之茗。
4.
茶跟咖啡一樣,同批茶葉不同烘培;不同製茶過程,會有不同韻味。
5.
茶不是喝價錢,重點是挑自己喜好,沒有絕對更沒有死答案,只要喝的順口對自個味兒就是好茶。




2 則留言:

Secret or not? 提到...

茶 個人喜歡 就是好茶~

Bolon. 胡 提到...

茶跟咖啡跟耳機跟相機都類似,
只要喝的人喜歡用的人爽,沒有絕對!

但能在午後悠閒地來杯好茶,真是難得清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