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單身事紀—《2012.01.24》『原』來如此

(原民舞蹈是種魔力可以炒熱氣氛,無論是舞者本身亦或圍觀民眾無不聚精會神欣賞著;遺傳自天堂的好嗓子,歌聲更是直達天聽,現場隨便撿來皆是動人。)


初二,和老哥胡大腮到屏東三地門參加屬於排灣族傳統的家祭儀式,看到屬於排灣族原住民特有的文化,而我們感受到原民的熱情與好客,對於家族成員的情感聯繫及鞏固都比我們好得多,他們不吝嗇介紹自己家族與成員,更以家族為榮,這絕對是我們值得學習借鏡的一個小地方。致力於推展自己文化不遺餘力,每個動作或物件或辭彙都有其意義與背後文化流傳的故事,不斷地向我們解說蘊藏裡面有著歷史故事的淵源。絕非空穴來風,這就是「文化」迷人之處,總有說不完的故事,無論擬造或者戲劇誇張,總是為後人所傳頌並成為教育下一代的天然教材。

排灣族早先各個家族有獨屬的天然琉璃珠製作,各家族不同,甚至是不外傳的傳家之寶。但有些家族因時代與生活現實交叉下,很遺憾地把這些文化給揚棄甚至變賣,不過幸運地還是有些人努力將這些文化留了下來並推廣著。



other photographs:
2012.01.24_三地門排灣族家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