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單身事紀—《2011.09.03》廖文和布袋戲@五甲廟


背景音樂:靂霹聖魔戰印_劇集原聲帶
㊣攝者非商業用途,僅個人分享。無告知許可請勿轉載。
go to see HD version_(前往觀賞高畫質版本)


2011.09.03,攝者來到住家附近的廟宇,「五甲廟」欣賞屬於台灣傳統文化,我們兒時記憶的掌中戲(golve puppertry):「布袋戲」。廖文和布袋戲團成立於民國65年,至今獲獎無數表演團隊之一,更被行政院文建會評為優良團隊,並受邀至海外文化交流演出。

這天攝者扛著機絲來到廟埕前做好事前準備打算來個文化紀實,節目陸續開始,人潮漸漸集中,台上廖團長做了開場白後提醒並囑咐觀眾不得拍照。但攝者哪管的了那麼多,愛好拍照更喜歡文化紀錄的我怎能錯過如此難得機會。心中盤算,選定了幾個紀錄點便殺紅眼似地殺起快門,一開始觀察現地狀況便瞭解到想要做靜態紀錄稍嫌無趣,於是靈機一動,不如改變性質利用靜態影像做動態紀錄:縮時攝影(time lapse)。

隨著時間漸漸拉長,布袋戲團官方也有派出兩位現場紀錄人員,一位靜態拍照:一位動態錄影。不久便發現攝者在一旁紀錄行徑可疑,首先一位體型較壯碩的靜態拍照人員前來「關照」並說明不給拍的原因乃基於版權與先前曾有不肖同業抄襲劇情玩偶甚至惡人先告狀,於是為免去困擾才下「逐攝令」。身為影像愛好者如我,表明來意並也大方秀出所拍攝照片,告知僅個人愛好且即使有心人世看了此照片也無法造成任何對布袋戲團威脅,因為攝者著重的點乃『紀錄民眾觀賞台灣傳統文化的氛圍』,並非想拍布袋戲團的玩偶劇情。所以可清楚看畫面便知取景幾幾乎乎採廣角端讓眾多民眾皆入鏡的意象,而非針對舞台布偶全時紀錄。

向第一位官方人員解釋後(大膽假設他有聽沒有懂攝者要表達的概念),但攝者為了自清大方秀出照片讓他檢閱並指稱所有拍到舞台部份幾乎都過曝請其安心,因為舞台與現場光量對比至少有四到五級之譜,所以為顧全現場勉強曝光,所以舞台肯定爆掉。於是這位官方朋友看在誠意份上也知道我們喜歡拍照的人不會做其他用,當然以好的角度而言我們拍照也是為布袋戲團打廣告,但就有不肖人士會作其它之用,於是特別通融我可以加減拍但希望攝者不要全程都拍,中途可以稍作停歇,以免「整碗都被捧去」。

於是攝者似打了強心針,變相跟官方人員打過招呼變肆無忌憚,放肆地繼續紀錄,很快地第二位動態錄影的官方人員出現了。一樣請攝者停止拍攝,這次攝者跟他說過先前已有位人員告知而也做過說明,但他一臉尷尬哀求敘述受聘者也只能受人之託忠人之事,請攝者配合。攝者無奈搔搔頭口頭允諾配合但換個位置繼續紀錄,因為再次重申:攝者訴求是紀錄民眾看傳統文化的氛圍而非全然聚焦舞台戲劇。

就這樣躲在角落繼續實施攝者心中的計畫,直到演出結束。

劇演完了,但攝者並未因此收起機絲,反而繼續紀錄整個舞台的拆卸,想要達到某種縮時紀錄的完整性,就在舞台拆到一半,第三為工作人員剛好到攝者架設位置附近洗手,「禮貌性」詢問攝者是做甚麼的,又在拍甚麼!?狀況突然變得氣氛有些尷尬。簡單闡述後,這個官方人員態勢較強硬完全不接受攝者的說法與想法,攝者表明節目結束拆棚架也不能拍!?他清楚表達他們的擔憂與困擾,所以硬是請攝者停止拍攝。於是如客官所看到的,最後出現一個藍上衣工作人員在畫面中,他就是會後相當盡責請攝者停止紀錄的廖文和布袋戲團工作人員之一。


後記:
首先,若有對廖文和布袋戲團造成任何困擾,攝者謹此至上歉意。對於台灣傳統文化如此宣揚`熱誠`執著的團隊至上無比敬意,攝者本身也對台灣既有卻漸漸式微的傳統文化有著濃厚興趣,所以產生了這次簡單的紀錄。過程中雖經幾次禮貌性地職責阻撓,因攝者私心想要紀錄這種看戲的氛圍,造成這些工作人員困擾感到抱歉。攝者當日一邊紀錄一邊欣賞廖文和布袋戲,深深感受到現場野台戲的魅力及廖團長的功力,現場以聲音演活幾位角色的精神,並穿插口白樣樣行,更有幾項創舉,例如:利用人偶射箭`人偶變臉`佛山無影腳,甚至還有噴火鳥`沖天炮`魔手`吃到橡膠惡魔果實的布偶XD(頭可伸縮)⋯,太多創舉族繁不及備載。更重要的是迎合時代潮流堅持不盜版,不但劇情原創甚至連配樂都是劇團版權擁有,這裡不難看到廖團長對布袋戲的執著與熱情,讓我們在電視聲光效果的扼殺中仍保有一片最初最質樸的掌中戲文化留存。僅以此文與影片敬獻發揚台灣傳統文化的廖文和布袋戲團。


劇團簡介:
廖文和布袋戲團簡介
客家電視台 小猴金寶貝
播出時間: 每週六 早上09:00客家電視台播出
廖文和布袋戲團 電子郵件: wen.holiao@msa.hinet.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