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囈語—「被遺忘的時光」


今天看了「被遺忘的時光」,看完不會想留淚而是心情很沈重。或許我們以為還年輕所以很多事情還有很多時間可以作,因此就把這些以為還有很多時間可以作的事情不自覺地往後挪,但有些事情真的要及時。比如愛,愛要及時,無論是對父母的愛還是對周遭的關懷皆是如此。工商社會讓人們的距離變得疏遠而功利,甚至對親人有時候也因為自以為不得已的原因而無法顧及,看完現下我停了幾分鐘反省了自己,對於給父母的愛,作的還不夠,一如劇末的結語:「給我們的父母,別忘了,我愛你。」

永遠不知道下秒鐘會發生什麼事情,但至少當下是可以掌握的就旋即立刻去擁有,勿以為還年輕還很多事情可以後作,有些事發生了後悔沒有以後已經來不及。

看完整齣紀錄片發現社福醫護人員真的相當辛苦,很多是我們不知道的艱辛與艱難,感謝社會有這些天使們。這也是某天從台中清水回高雄的自強號火車上看到兩位老先生老太太,從嘉義上車竟然沒有人讓座,遲了五分鐘我真的受不了自己內心的譴責,商榷鄰座的友人一同讓座,幸好友人曉以大義陪我的擅自主張一路站回高雄。我心裡只有一個簡單的想法:「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有一天如果我還能活到那天我也有老的一天,也僅是希望到時後的我如果搭上火車也同樣可以有人好心地讓座給我們而已。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正面力量促使正義可以被宣揚與伸張,而我們不過也是途中的一步棋,如果連自己的棋都沒走好安能期待下一代能走一步好棋!?

這齣紀錄片適合教育給學生與小孩的好片,甚至成年人也應多瞭解而能有所啓示。不僅限於雙親,期許我們都可以對自己身邊周遭的事物多加註些關懷與關心,當然雙親是最基本的開始,再一次強調:「給我們的父母,別忘了,我愛你。」

2012.03.24 Best Wish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