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單身事紀—《2013.11.03》油出問題

說說前幾天到大賣場購買油品的經驗吧!

事情因為家母先前七、八月份於某法商大賣場購入最近火紅的大統調和油六大瓶(2.5~3L大瓶裝),目的本是等著過陣子要拿回鄉下發送給幾戶生活相對匱乏的鄰里,後來家母九月份進了醫院做了小手術修養至最近,而那幾瓶油品在十月份爆發問題,所以我銜著母命搬了這箱油品回去辦理退貨。(幸好有拖到現在,否則好心送人家還可能造成身體殘害。)

法商賣場查了會員卡確認出貨,於是工作人員請我進賣場挑等值商品,當然這些油品是用來有特殊用途所以還是走到油品區選購。上下前後左右每個特價沒特價,調和油單品油檢視了一次,不難發現調和油品比起單品油普遍以相同容量而言,價位較低,站在賣場油品架前考慮甚久,並比較一些油品的成分(飽和、不飽和脂肪酸比例),最後我還是多貼錢買「單品油」。(大統油六大瓶要價竟不到600.NT,查出資料是特價時買的,六大瓶=596.NT,我的天啊都快比水還便宜了。事後看看才知道原來大統給特價的油品其成分也是更不純的,羊毛真的出在羊身上啊!貪小便宜就會鑽雞籠。)

我的看法很簡單,我們大部分不是專家所以不知道各油品的起煙點,但相信不同的油可能起煙點不盡相同,既然這樣,廠商為了降低成本將兩三種以上不同油品混合顯然這會是產生食用問題的其一因由,加熱過程將會產生什麼物質我們很難確保不會有奇怪物質燒出來,於是還是多花點錢買不混合的單品油絕對就不會有這種所謂起煙點不同所造成的不必要困擾。

這次購買經驗也讓我了解到,為什麼葵花油或芥子油相對比起大豆沙拉油或其他油貴一點(不考慮橄欖油),因為葵花油的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大概接近90~93%左右,相對大豆沙拉油不飽和脂肪酸大概是85~87%左右,所以價錢在這個簡單數據也就看出來些端倪。(果然是數學系,不僅算價錢還要算成分,囧)

賣場上,調和油以2~2.5L價格大概是一百多元(150 down),而單品油大部份落於140~280.NT,於是我花了近ㄧ個小時站在架前得到這些個人不專業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有了這次油品大出包事件,至少我學習到不要再買調和油了。沒錯它相對便宜但如果是自家煮菜非營業用,多加個幾十塊買好一點的油品吧!除非有哪個人可以提出各類油品起煙點一樣你再混合我會比較願意接受。否則就是不要給我混合或不然是消費者一起抵制不要買!

這年頭政府無作為已不是頭一遭,要求無良廠商簽切結書是有屁用!?不努力積極查緝甚至官商門神勾結,讓人民如何再相信?每個高層遇到問題不是擺爛就是躲避,不認真幹,我們花納稅錢給這些人做何用?更可怕是沒有回收下台的機制,只要上頭有人挺他無論做得再爛一樣「呷清領閒」。每次看到小吃店業者也滿臉無奈,他們幾十年老店的名聲就給這些無良官商給砸了招牌!這些名譽損害及流失的客群找誰索討!?更不要臉的是官員自己做錯事卻要國賠全民買單,天底下是哪門子道理?不作為的政府已夠悲哀,又來個不負責任的。台灣加油好嗎,新加坡都舉例我們當負面教材了,現在MIT招牌搖搖欲墜啊!

打從大統油品事件爆發,我就知道這之後會連環爆,只是沒想到調和油嚴重性幾乎快要全中標,幾乎無一倖免!像寫作的這天,老牌食品口碑公司「味全」其二十幾款調和油也中標了,因為其油品也調用了大統的油,原因無他:便宜。遺憾的是,因為政府的不作為甚至縱容,導致消費層的一般民眾顯得無所適從,買油的期間有幾位婆媽在油品架前看來看去比來比去,拿了又放回去不知道從何下手,相信這些都是上位者所看不到底層的窘境,所以絕對不要期待「何不食肉糜」、「吃一個便當不飽那就吃兩個」的官員會消失,不可能的。官員吃的都是進口高級的橄欖油你覺得他會在乎你吃到摻有棉籽不孕的劣質油嗎!?別傻了,鋒頭上輿論下,不得不處理,風波過後善忘的呆灣人愚性依舊。

*當要求一個人不要黑心,他已經是黑心又如何知道什麼是黑不黑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