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囈語—【看見台灣】



沈重地欣賞【看見台灣】,看完後,你我或許依舊繼續著原本的生活,一樣製造不少的垃圾,工廠也不會停止排放污水、廢氣。但是如果這部紀錄影片能讓你我短暫為我們能留給下一代什麼而開始思考,哪怕思考的時間只有短暫的幾秒鐘,哪怕思考完後什麼動靜也沒有發生,但或許齊導演這部片子就是留給台灣最大的資產,因為至少我們已經開始學會為下一代而思索留給他們什麼「資產」。

很多景象平時看不到或覺得驚訝,那是因為我們站的高度不夠,換個角度像鳥、像雲,你發現的不僅是台灣共同孕育我們的這位母親,其美麗漸逝而我們回報她的卻是更多無奈的哀愁。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經常是站在對立的兩大矛盾,但其實更多時候是人類要的太多;還的太少,每當災難來時我們總是怨天 怨地 怨政府,卻從來不怨懟同為共犯的自己,是不是?

大自然一次次狠烈地反撲與教訓,遺憾地,我們至今仍有大部份的人沒有記取教訓,尤其更多應為而不為;不應為而為。因為高度不夠所以沒看清楚,而今【看見台灣】給了全新的視野是否多少能撼動你內心深處那曾經澄淨寡欲的靈魂一點!?我們要不無能為力就是視而不見,更多時候是假裝不知道,但是每年嚴重甚至下陷平均七公分累積至今兩公尺的雲林會是你我大啖養殖漁產會去認真思考的嗎!?我想大概是不會想那麼多,反正嘴裡翻嚼的美食是夠新鮮一切就可以是無所謂;當假日一部部車龍綿延並盤旋在清境農場仿歐洲建築的民宿山頭上時,可曾想過山下的土石流堆積已填滿將近三分之一的水庫蓄水量,民宿卻一家接著一家繼續大興土木,一棟接著一棟矗立在不和諧的山頭上,是誰鬆手忘了把關控管?半山腰更是高效率砍除深植的林木取而代之的是可以種出新台幣的淺根植物_檳榔樹,人們一次又一次往體無完膚的島嶼植入毒瘤,而哪天這些報應回饋到自身之時,又是一次又一次的怨聲載道,無止盡不得已之惡,到頭來說破其實還是那句「要的太多;還的太少」。

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並不是永遠死對頭,然而更常站在對立面是人性貪婪,看到苗栗後龍洪箱女士「蟲吃剩的才是我們的」以及宜蘭賴青松先生「穀東俱樂部」不也是行之有年的成功案例,相較於唯利是圖的奸商心中想著只有利益但更多的損害是日後子孫要還,這樣對嗎!?

欣賞完電影,我最大的感想是:「台灣人總是短視近利,忽略長遠且永續的高瞻眼光。」日本殖民時代一位水利專家八田與一建造的嘉南大圳使用至今八十幾年依舊堪用,反觀台灣現在有哪個工程設計還有策略可經得起三十年考驗?如果一位殖民國對待其殖民地都可以做到這樣的國土擘劃,那身為居住這片土地的永久居民們豈不慚愧哉?


___
【幕後花絮(起飛篇)】  【募資影片】  【*幕後花絮(邁步向前篇)】

【*幕後花絮(東西方樂章)】  【*幕後花絮(來自玉山的歌聲 )】  【預告片】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景:
當風吹過一大片稻田,那閃動韻律的光線像海浪拍打著我悸動的心。眼眶在陰暗的戲院裡微濕但淚沒有流下來,噙住淚水為了弔念我們遺留台灣的哀愁;而那份美麗隨著雞皮疙瘩深植我心。



2013.11.04 【看見台灣】美麗漸逝,徒留更多的是無限哀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