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單身事紀—《2014.12.20》慢慢走,不要佇著都不動



一次參加PTT夜跑後的閒聊,跑友恆恆做球慫恿另一位跑友星星,要他拿幾件參加幾次馬拉松大會贈送的排汗衣給筆者(因筆者每次練跑都沒排汗衣穿)。正是這個無心插柳的小動作,筆者有了天外飛來一筆的念頭,PTT跑團中不乏跑步好手,每年參加賽事甚至達到十幾場之譜,可是大會贈送的排汗衣,跑友們基本上是擱置或送人穿,經常讓這些物資未能得到一個好的處置之外更是浪費資源。於是,在社群網站將一個簡單的捐衣概念提出,讓跑友杰哥看到後,不但大力支持這個想法更積極主動向阿嘎團長提出這個概念的可行性,希望集結跑團眾人力量,將家中無論是比賽大會贈送的新衣或者洗淨整理閒置的舊衣帶到團練地點,筆者統一集結自願代為跑腿。(其中還要感恩看到訊息私下連絡筆者的國中同學:傑雄及謙虛亦熱衷公益的誠哥也各整理一大袋善衣。)

12.20這天週末休假,特地沒有睡到自然醒,起了早。將收集來滿滿六大袋的衣物,塞滿整個後車廂於上午9:03送達台南市「五甲教養院」完成這次衣物捐助計畫。同時也在這次和院方人員了解下,知道他們目前更需要一些白米方面的物資。於是,又有了新的計劃。

想了解目前市面上我們平常吃的白米(口感還可以等級)每台斤價位,想以斤認購的方式募集到農曆過年前,將所有募資款項購入白米送達教養院。

或許有人會問,為何不以金錢直接贈與呢?因為那不是筆者喜歡的方式,不喜歡直接捐贈金錢,而是改以需要什麼由各方發起募集什麼的方式,畢竟筆者並非財團法人、協會更不是慈X收會費(功德款),筆者募款也沒辦法開立收據供抵稅,只是一個想慢慢做,而不要只會空想的平凡人罷了。

或許有人會擔心,牽涉金錢,一個團人多嘴雜,難為!的確,筆者更之前接觸某愛心協會兩三年間,看過許多現象,筆者比誰都清楚人多嘴雜的可怕,連自身參與愛心協會的成員彼此接觸頻繁都可以許多意見相左雜音繚繞,遑論是相識只能懷念的跑友們。所以,這次白米計畫,筆者並不打算主動在跑團勸募,而是留給身邊幾位有相同理念、相同默契並持續關注的有心人們



後記:
起初,筆者想法是想請有心人們直接拿白米交付,但此舉恐怕將使我疲於奔命更會讓整個過程變得很瑣碎。於是改轉由詢米價,採公開透明方式盡可能現金認購。過程中,幾位好心的跑友不但私下提供米商甚至也語重心長告誡要小心啊,牽涉錢,雜音多。不瞞各位,筆者比誰都擔心雜音,但正因為雜音在在提醒筆者更須謹慎處理不能辜負所託,只願相信「行正,作正」取之社會無私用之社會,即使再有雜音無愧於心。公益,經常就是吃力不討好。尤其我們資源如此匱乏之際,行之更是如履薄冰。有任何批評指教筆者概括承受並虛心受教,那是上天要讓我們處理事情更圓融更臻完美的一個必經過程,筆者總是以此砥礪著自己。這個社會總是要有人願意當傻子,大家都當聰明人,誰來凸顯你們的聰明呢?

當我們大部分豐衣足食之際,甚至農曆年吃團圓飯大魚大肉前,很多人無家可歸,吃完這餐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而筆者只是嚴冬中想分送一碗飯大家吃,大家一起當煦陽的概念而已。信得過筆者的人,自然主動伸出協助與幫忙,存有質疑的人們,無論如何也難以討好。但我們生存之道並非討好所有人,而是做自己無愧於心的事情。一個人單薄,但聚砂若能成塔,我身體力行,「慢慢走,不要佇著都不動。」記住,只要有心想做好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一起來幫你。

於此,再次感恩每位參與與協助的各界朋友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