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單身事紀—《2011.05.26》DIY exchange SDRAM for IMAC

(紅色框中仔細注意,有類似灰色黴污)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今年二~三月發現螢幕漸漸有了生命,螢幕中間附近的區域一天天長出表面擦拭不掉且不正常的灰黴般的髒污,於是安排自己的時間,讓「愛妹客(IMAC)」於五月初進高雄官方指定廠保養。這段時間少了些樂趣卻多了清靜。這麼漂亮的愛妹客令人忍不住多撫摸它—欲罷不能。進廠的第四天接獲通知:檢測結果的確螢幕有問題必須換一片新的螢屏(這算賺到嗎!?)。經過約四~五個工作天某天上班日的下午接獲愛妹客復活了的消息。


隔天向老爸借車,前往建國路檸檬科技(高雄唯一官方認證的維修中心),現場開機測試無誤,問題解決。開心地欲將愛妹客捧回家之際,維修中心開始推銷還有兩個記憶體插槽要不要加錢順便升級一下,我知道官網上的記憶體根本是凡人摸不起,於是問了價錢,「哇,一條2G開價1350.NTD」等於再裝滿4G需要花2700.NTD,終身蘋果保固。當下遲疑不決,立即call out給一位蘋果達人朋友(在外就是要靠朋友),電話那頭傳來「你是傻子喔,傻子才會讓他裝。」這位蘋果達人—帥哥銘說他當時後買4G*2也才2600.NTD。自己DIY可以省一半價錢,為什麼不自己換就好!?

這個敗家孽緣的種子於是在心中播下。

就在這禮拜上網搜尋「如何為愛妹客換記憶體」,發現真的很簡單而且連
Apple official site都有教學。同時間找尋符合這台愛妹客使用的記憶體規格為2009年末的機種,使用1066MHz DDR3 SDRAM。準備就緒,當下毫不猶豫上網搜尋拍賣,找到賣場上一位標有本團隊關鍵字『夯』的賣場,產品又恰巧是帥哥銘自己使用也推薦的G.Skill芝奇記憶體,來回詢問一些問題,賣家熱心且耐心回覆確認沒問題,而這款也是蘋果認證的記憶體有問題賣家也提供工程師連絡方式直接向他們回覆問題即可,(不得不懷疑這位賣家跟芝奇的關係會不會其實賣家本身就是芝奇相關人員不得而知!?)。

於是下標結案。

昨天通知由芝奇直接出貨,今日下午應該會到,結果下班回到家發現並未有包裹,內心忐忑。用完晚餐手機響了,「胡先生嗎!?我是黑貓宅即便,您有包裹喔!我在樓下。」掛上電話,立刻以百米速度噴射衝到樓下。接獲期待已久記憶體的到來。


回到房間立即拆開抗壓抗撞氣泡「非得是」包裝。


沒錯,芝奇出品,關鍵字「MIT」Made in Taiwan。


DIY開始,首先找一處平坦柔軟不會傷到螢幕的平面放置愛妹客姿勢呈現如下,輕輕將腳扳開。


仔細找到對的洞,將三個螺絲輕輕旋開。


注意旋開的螺絲,不要掉了!


設計真完美的洞,將上面的灰塵毯去。並將黑色膠片輕輕拉開~


準備好了嗎!?要進去了喔!請稍微大力一些才有辦法把記憶體伸到最裡面。注意記憶體中間缺口要靠右如圖。若不是加記憶體而是「換」記憶體,請將黑色膠片往自己的方向小心拉,即可將原本的記憶體退出來。但退出來是「噴」出來,千萬小心!


深入後,請做好善後,不要以為這樣輕率地拍拍屁股就想了事。
檢查記憶體有無定位,檢查原本記憶體有無在過程中鬆脫,務必再三確認。
用手指按壓試試看有無卡好,深入到對的位置。這樣爽感才能瞬間釋放。
確認無誤請將黑色膠片再次輕輕塞折回去。





後記:
其實更換或升級愛妹客記憶體並未複雜,不但可以享受DIY樂趣,更重要的是可以省一圈荷包,何樂而不為!?當然做生意的那個不想賺錢,只是Apple是出了名的高貴,隨便個東西都要別人的兩倍價錢以上,當然他的保固絕對沒話說,有非人為問題檢測無誤在保固期內都是無條件更換新品,這點相當可取。


參考文章:

iMac DIY更換記憶體操作



升級前。


升級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