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書懷思-two days in Lugu(鹿谷).D1

泡一盅清茶,醒一早塵思;
撢撢埃塵,惹惹香思。


建國百年端午三天連假自己一個人單車跑到東港耍孤僻之後,母親大人意外且難得地徵詢你的意見是否一同到中部走走,當下詫異之際反射性答覆,一點也不猶豫就答應了這次的前往鹿谷茶鄉的行程。起初,被告知要前往中部某廟宇掛單,出發前一天才知道跟里港愛心協會的理事長叔叔阿姨們一台車共同參與。而地點也從原本設想的廟宇變成茶鄉避暑之旅。
這次主要行程有兩個重點,第一是鹿谷鄉;第二是杉林溪。

第一天行程早上約莫八點多由屏東里港出發,走國三到東山休息站休息中午時分到南投中興新村用完午餐後前往南投乾公乾嬤家作客採荔枝。採完荔枝告別阿公阿嬤後,前往竹山松柏嶺受天宮參拜玄天上帝,約下午三點左右抵達鹿谷。由當地某詹記茶行老闆娘引領你們三鐘頭的「在地私房」簡易傍晚行程。

第一站來到小半天竹藝展示中心,其實說穿了其實是農會,底下是冬筍交易市場,不過竹筍都是天還沒亮就要採收完成,想當然爾傍晚抵達的你們當然碰不上此盛會。不過簡單參觀簡易的竹藝過後,買了當地特產的豆干當點心,旋即前往下一站:「長源圳生態步道」,中間有岔路和孟宗竹古戰場相通。







緊隨在後到三石山民宿外一探如天外飛來石的石敢當,掛上滿滿祈願,沾沾敢作敢當的勇氣。饒回鹿谷鄉中心途中會經過內湖國小,據說耗資上億元的森林國小,但每到假日後的上課日,小朋友掃地整理環境苦不堪言,甚至出現家長怒吼:「我們小孩是來念書,不是去掃地。」但就是因為頗具特色的建築吸引眾多遊客的目光,但筆者實際走訪過後,深覺此等建築工法與建材用料需耗資上億唯恐中間有所不為人知的勾結與利益輸送。因為這等建築風格,不如到筆者母校:「東海大學」文理大道兩旁的學院建築風格雷同,但東大畢竟是五十年老學校更多了很多懷古氛圍不言而喻。





沿路返回鹿谷鄉中心,走凍頂路上凍頂山找尋「百年老茶樹」,這是一段歷史故事:西元1841年,林三顯先生資助林鳳池赴京考取舉人,獲回贈烏龍茶苗12株,種植於凍頂山為凍頂烏龍茶之始。其子林才再拓植,面積漸廣,孫林先化專業推廣。在附近漫步茶田欣賞前方俯拾即是的美景。品嘗空氣中蔓延的茶之清香。



下凍頂山後,緊接來到麒麟潭,由開山廟一旁的小徑,進入錦屏綠隧,走到盡頭有家錦屏之窗品嘗「風涼冰」,吃著風涼冰;不說風涼話一解悶熱的延續。回到鹿谷中心找了一家甕仔雞作晚餐。晚上入住「碧樺大飯店」。結束第一天行程。





關鍵字整理:
南投,鹿谷,竹山,小半天,長源圳生態步道,孟宗竹林古戰場,內湖國小,凍頂山,麒麟潭,開山廟,錦屏綠隧。



未完待續...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想請問您的這篇文章中的山景是否為凍頂山呢?
請問是否可能授權使用?
方便的話,請再告知聯繫方式。謝謝。

我的電子郵件如右:juifang_chang@hmg.com.tw

Bolon. 胡 提到...

謝謝瑞芳,拍攝之山景應不為凍頂山,而是筆者腳下駐足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