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書懷思-two days in Lugu(鹿谷).D2


昨晚在大飯店裡頭品完茶,早早就入睡。幸虧老爸自備耳塞,讓你免於一頓「奏鳴曲」之擾,在山上不知道是芬多精特多還是因為負離子濃度高,每次在山上過夜的感覺總是睡沒幾小時就精神抖擻。早上六點左右就醒了,迅速盥洗,挺進。



起了早,從鹿谷鄉中心到杉林溪森林公園車程約三四十分鐘。沿途幾乎沒有甚麼車子,任你們一路徜徉在山林綠徑之中幾乎忘了時間的逍遙。來到叉路口,左邊往溪頭;右邊往杉林溪,你們遲疑了兩秒決定往杉林溪,不一會兒功夫抵達目的地,買了門票車子直接開到植物園見識許多惺忪的花朵順便一解清晨體內的露水。







未到管理員上班時間,所以所到之處都沒有管理人員,於是將車子直接開往松瀧岩瀑布,原本這段路程是有園方提供付費客運載往,但全因為你們進入時間過早未達上班時間,於是你們自行開車前往。這在一般時候是不允許的!停好車子,散步漫遊在充滿詩情畫意的雲瀑聲之中,心情是逃脫樊籠的鳥兒,盡情展翅翼翔在林間蟬水聲中。瀑布旁是一處洞天,將自己置身洞內,心靈之窗遠眺白水湍湍,層層交疊像個灑脫的隱士欲語還休。似乎能聽見深蘊其中靜謐的泉湧文喻。






越過溪石,走上吊橋,一旁往「天地眼」的叉路,距離吊橋位置約四~五百公尺,豈能放過任何一處輕易走到的景點,於是你和父親與一位叔叔三人二話不說逕自往上鑽。先是一株枯槁的千年檜木,即使殘弱依舊矗立參天。再往上攀走,一扎眼功夫晾在眼前即是一面凹陷洞穴一如天眼鑒核,人到此處若有正氣者感覺舒暢;反之小頭銳面汲營之人如坐針氈亟不自在。這是告示牌上大意,但事實上沒這麼神奇,充其量是會被這有如人眼窺視的錯覺而不自在。但天地正氣繚蕩於心是你來到此處的最深感受。




回到瀑布停車處一旁販賣部沖泡一杯無糖濾式咖啡,沈浸於咖啡香味的美景好不快活。看看時間已經九點出頭,太陽的熱情逐漸顯露無疑,而你們也在此駐點耗了半晌,眼看遊客越來越多人潮逐漸有菜市場的味道提醒著你們該是離開的時刻了。正要出售票口一旁有福德正神,你們離開之際下馬參拜順便在一側便所小解,意料外有條小徑可通往「青龍瀑布」,「青龍二瀑」,「捌捌吊橋」,「石井磯」,「能屈能伸」。距離也不遠,旋即老班底三人趨步一探究竟。







回到車上,告辭森林公園。理事長叔叔提出說要再去吃冰,說對這冰品實在意難忘,於是先到昨天下凍頂山經過的廟堂參拜,在前往麒麟潭的「文官下轎;武官下馬」開山廟旁錦屏綠隧盡頭的「錦屏之窗」民宿餐廳吃農村家常餐(炒筍,翡翠鮮菇,炒高麗菜,鹹豬肉,香椿菜圃蛋,烤鱒魚,苦瓜排骨湯+白飯吃到飽。)完畢飯後甜點再來一支「風涼冰」不說風涼話。結束此趟避暑及遠離塵囂的鹿谷茶鄉之旅。





關鍵字整理:
溪頭,杉林溪森林公園,松瀧岩瀑布,天地眼,青龍瀑布,青龍二瀑,捌捌吊橋,石井磯,能屈能伸,凍頂山,麒麟潭,開山廟,錦屏綠隧,錦屏之窗。





後記:
回到山下果然天氣炙熱,莫怪乎,山上住習慣的人們到平地完全不能適應,第一天到鹿谷店家或當地人問起你們來自哪裡,他們聽完之後無不幸免都回答你們那邊好熱,心想的確,但更主要原因是山上住久下山的確不好適應,連你才上山兩天小憩,下了山就受不了南台灣毒辣的氣候何況是當地人。

杉林溪海拔一千六百公尺,相當適宜居住的氣候,難怪每到夏天就成為避暑勝地,你們十點多離開杉林溪,回到溪頭與杉林溪岔口已經是車滿為患,要上山的民眾和車潮早已水泄不通,心中只有慶幸自己起的早;出門的早,免於塞車之苦,據說塞車可以誇張從岔口塞到鹿谷街上,途中也遇到不少民眾受不了塞車索性迴車另覓他處休憩避開車流。所以假日要上去的你,絕對要早起,一則早起空氣特好之外;二來絕對可以避開車潮提高踏青避暑的遊玩品質。

平時上班累了,到週末假日總想往外跑,無論是與家人朋友或是跟愛人甜蜜同行,一趟好的旅遊計畫是相當重要,有計劃路線不見得要按表操課,但沒有規劃往往會造成旅行品質大打折扣。雖然這次你們有當地人引領行程但美中不足是你的身旁少一位甜蜜的同遊對象。但願石敢當下吊掛的祈願隨風飄揚讓天地聽到你的嚮望。這次旅行的品質還不錯,不但達到避暑功效也撢去近日身上滿沾的怨塵,快活!







End, 2011.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