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單身事紀—《2011.07.02》HOME.Town


炎炎夏日,一群夢想著即將有美好未來的考生在這天進行完指考第二天。傍晚,扛著相機、腳架來到不間斷地轟隆轟隆輪船聲響的前鎮港邊,望著一群群外勞操著極為陌生的口音,這是我的家鄉長久以來一直不曾改變過的意象。小時候,父親曾在這兒做過電玩相關的生意,幾乎每一兩週會來報到一次,每次就是捧著大袋大袋硬幣回家。父親總說,因為船員長時間在海上漂泊,每每靠岸就會把身上所有的薪水或零錢全部花光,因為留著在海上也沒用處。於是,機台裝零錢的木盒,總是不寂寞。

早先幾個月前已有至此攝影的念頭,目的無他,就是紀錄我的家鄉。

我的家鄉——前鎮,一處位於台灣國高雄市其一行政區,在此生活二十幾年從沒好好地刻下任何關於它獨特的生活意象。這週剛把建國百年上半年度瑣碎的事情告段落,加上幾天前高雄突下豪雨於上班途中和馬路妹妹Kiss造成皮傷,幸賴隔壁公司大姐們細心熱情照料下,本週末讓自己禁錮許久的心情晒晒太陽去去霉氣,希冀愉快的心情能一掃連日來的陰霾。

抬頭看看是個多雲的日子,天空是上帝的畫布,向晚的調色盤,色溫總令人驚歎造物者的玄妙。

駕馭著白馬,夯向前鎮漁港,夏日午後四點多天色稍亮,趁著夜幕低垂前夕在港邊左顧右盼覓尋一處取景的戰鬥位置。於是岸邊剛好有擱置一台拖車鈑台,架好腳架等待重頭戲的主角們揭起序幕。一個人腳底懸空,擱坐在鈑台邊緣;闔上眼睛細細聞著一股股重重油味和(ㄏㄨㄛˋ)著淡淡海水腥味,且讓海風撫摸過每寸髮絲,好悠好「鹹」。

漸漸低沈的夜幕,眼前景色變化之快稍縱即逝,一場美的饗宴就此展開。

直到完全天黑,看看時間不早。船塢上的照明一一亮起,像是提醒觀眾散場時間不遠了。撢撢身上夾雜外勞們淋浴後灑上特有濃厚香水味,嚇(ㄏㄜˋ)嚇港邊陣陣傳來低鳴的招呼聲,港邊夏夜七點多的景色,是另一種陶醉。但我已經完成今日目標,選擇不在逗留,留下的是被開啟的心緒與不變的鄉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