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藏書閣—《思考的藝術:52 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

近日閱讀一本《思考的藝術》一書,
裡面提及諸多我們平時不經意掉入的思考陷阱,
其中舉兩個當今我們已經掉入的偏誤`謬思:
1. 權威偏誤(The authority bias)
2. 「在好轉之前會先惡化」的陷阱(Die Es-wird-schlimmer-bevores-besser-kommt-falle)

首先權威偏誤,不難從字面聯想,摘錄其中一段文字。
「為何你該藐視權威」,
從後見之明的角度來看,權威其實經常的錯的;不過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問題,何況犯錯是人的天性啊!權威所掀起的另一個問題,則是出於以下這項更為嚴重的事實:「在面對權威時,我們的獨立思考就會不由自主地矮一截!」我們面對專家的意見,會比面對其他人的意見更不小心。習慣上我們就會去服從權威;即使某些場合中這樣的盲從根本毫無意義,我們還是會這樣做,而這就是所謂的「權威偏誤」。

敝人淺見:
放眼現下我們偉大政府不也冠著權威四處扯蛋招搖撞騙,挖苦人民,每個院長`主委`委員`閣員...,無不頂著高學歷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官,以一種近似權威的論調主宰著我們瀕臨瓦解的經濟;崩壞的世代,對未來毫無希望與願景,而他們經常說:「我是這方面的專家請相信我的決策是對的」,於是我們不斷且持續跌入深淵;萬劫不復,「因為面對權威,我們總是更不小心。」



二來,「在好轉之前會先惡化」的陷阱。
「要是有人建議你一條『先經一番寒徹骨』的路,你最好對這樣的建議多點戒心。」
在好轉之前會先惡化的陷阱是確認偏誤的一種變形。「當專業人士對於其專業上的某些事情根本一無所知`或是沒有把握時,他就會請出在好轉之前會先惡化這件道具。」當情況趨於惡化,正好證實了他的預測;當情況趨於好轉,他與幸運的顧客則都能各取所需,皆大歡喜。不管情況是這樣還是那樣,反正他永遠都是對的!

假設你是某個國家的總統,但對於治理國家毫無概念,這時你該怎麼做呢?建議你可以先預測:未來可能會有「苦日子」!你可以藉此要求你的人民先勒緊褲帶,並且對他們承諾渡過這段困難的整頓`昇華`重建時期之後,將會迎向一個美好的明天。不過你可千萬別忘記,這段苦日子究竟有多長`究竟需要付出多少汗水與淚水,這些問題可千萬別說清楚`講明白!

敝人淺見:
以上這段書中摘錄的文字是否看到與我們當今的政府像極了!簡直是同個模子刻出來。「改革必然會有的陣痛期」,當這些口號`形容詞一一浮現耳際,你我無形已落入這天大陷阱裡面不自知,我們逐一檢視高舉大旗吶喊卻在一旁角隅不斷不斷地戳到不能說的秘密,但他們都是各領域的專家權威,當清者跳出來當頭棒喝卻反而被視作搗亂`異端者,甚至連媒體也拉入戰局大肆撻伐。當然有些時候的確會有這樣必然的現象,例如部門改組`人生轉換跑道...,再轉好前可能會有段惡化踏底的峰迴,置於能否路轉尚在未定之天,但這絕對不是所有「無為」的藉口與理由。



小結:
這本《思考的藝術》一書,雖然敝人目前截至貼文只看大約三分之一,提及各種偏誤`謬思`陷阱,確實不斷不斷且綿延不絕地於日常生活中不斷上演而遺憾地我們毫無自知,甚至已身受其害,端詳書中所及不禁是及時針砭自我思考的藝術更能懸崖勒馬以避一而再三陷入邏輯錯誤的旋渦;淹沒於無底的思考泥澤懨懨一息,待救無援。

2012.09.28 佳節前夕,話總多了一壺。不過呢,茶似乎尚未泡開。
※舉頭若有颱風眼依傍對望,不失是種黑色搖曳之美。


沒有留言: